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视调查办证难:七旬夫妻无婚姻证明被建议重登记

2014年02月23日 05:23 来源:央视《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视频:人在“证”途 调研:中国人一生办证103个  来源:中央电视台

  【本周人物】人在“证”途

  【一桌子各种证件、证明】

  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自打娘胎开始就在办证,跟着妈妈办准生证,一直到死亡,进入墓地,我们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可谓人在“证”途。

  解说:一个人一生到底要办多少证?广州人曹志伟给出了自己调查后的结论:103个,包括公民出生后要办的出生证、接种疫苗证、户口本;上学要办学生证、学位证、毕业证、各种等级证书;就业有报到证、健康证、社保卡、医保卡、执业资格证、职称证等等;到了退休之后还要办退休证、老人证;领养老金还得要先开一张生存证明;去世之后,子女还要去办死亡证明、火化证、墓穴证、骨灰存放证。

  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103个是比较常见的证件,比较常用的。当中相当大一部分都是一亿人口以上办的证,我们才摆进去。\在办理这些103个常见的证件当中,我们需要重复的提交一些证件复印件,例如我们的户口本要37次,照片50次,身份证更夸张73次。

  解说:曹志伟在广州生活了40年,在这座城市开了公司,买了车子,也有了房子,现在的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广州市政协常务委员。去年广州市两会时,曹志伟曾以自己开办企业的亲身经历和调查,带去了一张行政审批的“万里长征图”,描述企业法人办证之难,引起不小的关注。很快有市民找到他,希望他能继续反映下老百姓办证难的问题,这也引起了曹志伟的共鸣。

  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以我自己为例,当时公司注册年审的时候,需要企业法人的计生证明,未婚得出一个未婚证明,拿户口本不行,想了一个法子办了一个什么?流动人口计划生育。里面有一页写着未婚,我们俗称未婚证,为了证明自己未婚,我在广州住了40年,我户口也写明我未婚,哪怕我是政协常委,还得变成流动人口,通过办这个证证明自己未婚

  【调查小组在进行讨论】

  调查小组成员:我们毕业后如果买房,还要开无房证明

  曹志伟:这个是国家为了房地产调控,最近一两年国土局才加了这个证明……)

  调查小组成员:留学生回国要开回国人员证明

  调查小组成员:流动人口主要有个年审的问题

  曹志伟:你作为公民,在中国大地上,为什么要办居住证呢

  解说:曹志伟仔细询问了自己的朋友、亲戚和公司员工,收集到了从30年前到现在的大量证件照片,他还出资成了了一个调研小组,主力是19位在校大学生,他们负责采集样本、整理数据,通过政府网站确认每个证件需要用到的资料、办理时间、收费情况等等,还会去业务大厅实地走访。对他们来说,这项调查既是实习项目,也是一次社会实践。

  【大学生拍摄的暗访】

  你办这个证要一级一级来,先到居委会街道办,街道办那边看怎么办,出个证明再到这边来(那需要开个什么证明)去那边一问就知道了

  调查小组成员:今天去问结婚证,结果问多了两句她就拿一沓纸丢给我,说让我自己,但是我的又不符合她纸上的情况,有自己独立的情况想问清楚,他就不耐烦,叫你看,你不会不识字吧

  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我问计生局,你为什么要老百姓拿那么多证,经过那么多程序,他们说我们也想快啊,因为我们手头上没有公安部门的信息,没有民政部门的信息,婚育信息,你结婚没有,我们不知道啊,所以这些信息不对称,对不起,只有让我们的公民让我们的孕妇抱着这一包证件,上门给他证明,我是符合生育条件的

  解说:走访中,调查小组经常会遇到一些“奇葩”的事情:比如一对七旬老人在办贷款时需要婚姻证明,但结婚证已经丢失多年,他们拿着户口本去民政局开证明,却被告知要回新疆办理。无奈之下,老人提出可以查询单位档案,或是由民政局网上发函到新疆查询,但都被拒绝。最后工作人员“好心”提了个建议,让老人重新登记结婚,结婚时间从现在开始算起,之前的四十多年都算作同居。

  杨桂根:我们结婚都快50年了,怎么能从现在开始呢,那我的小孩不是都私生子了吗

  蔡岭枚:我孙子都上小学了,他说你以前是同居的,我们觉得心里面非常憋气。

  解说:最终,老人还是费了不少周折,在新疆开具了结婚证明。这种办证引发的麻烦和吐槽,调查小组每天都会遇到。经过4个多月的调研,表格越来越长,分类越来越细,最终形成了6大类、103个证件。办这些证件需要通过近60个单位部门,盖100多个章,交28项办证费,就连证件照的版本也五花八门,给大家添了不少麻烦。

  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实际上这些证件的技术含量非常低,我们这些部门因为它的行政壁垒存在,它的每个部门信息中心其实是一个信息的孤岛,互相不沟通,靠我们的公民奔走于各个堡垒之间,通过这些证件去传递一个单项的信息,告诉我们这个部门,我结婚了,我大学毕业了,仅此而已。\加上办证意味着还可以有经济收入,甚至办证还有一些其它的咨询工作可以做,培训班可以收费,这些一切一切的利益和互相官僚主义的作风都令老百姓感觉据政府部门办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解说:2月19日,曹志伟带着近4米的“人在证途”长卷,走进了广州市两会的政协座谈会,呼吁打破行政管理壁垒,将“要群众办证”转化为“为群众办证”,建立公民信息大数据网,实现“一证行天下”。

  【现场】“比如我们的身份证,身份证的信息就应该可以涵盖我们的退休证、老人证,甚至和五险一金的卡证合并,到时候刷身份证就可以查五险一金的使用情况”。(大意)

  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其实要改变它不难,在现有的科技手段上一点都不难,我们只需要建立一个全国公民信息大数据库,将我们公民的身份信息、工作信息,我们的证件上其他的职称信息,以及我们的婚姻家庭的信息,甚至我们的经济来往活动的信息,都装在里面去。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做一个很大的公民的信用系统,还反而帮助了我们政府部门的管理。

  解说:曹志伟的长卷成了会场焦点,他也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因为办证问题涉及几十个部门和多年的陈旧体系,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解决的。本周,广州政协表示,将带着这张“人在证途”提案参加全国两会,希望能进一步推动办证改革。

  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我希望通过这张“人在证途”,去反映我们每一位公民,就是自然人办证的过程的艰辛,希望通过这个证、这个图的展示,告诉我们的政府部门,老百姓办证多折腾,\我们政府对公民的管制上的观点要改变 \这是非常落后的一种意识,用证件去管理我们的公民,管理我们公民的行动,证明一件事情,现在已经不需要这样做了,\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可以卸下身上一百多个证,我们13亿多人口,我们能放下多少证,我们轻松地去活着,这不是更好吗?

  白岩松:大多数人活不到100岁,可一生要办103个证,除去年少时不会办和年老时办不动。这就意味着,人生平均每年都要办一两个证,这可真是人在征途。但曹志伟们的求证之路不白做,或许,办证简化这件事,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编辑:邓永胜】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