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春8月底将建成快速路智能交通系统

2014年03月05日 11:09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长春8月底将建成快速路智能交通系统
    前进大街沃尔玛附近车速很快,但是很多路人为了方便冒险穿越马路。 摄影 李自强    
明显的禁止右转标志下,个别车辆还是视而不见强行右转。

  “两横三纵”快速路主线贯通之后,施工路段的地面交通也得到了释放,良好的路况吸引了大量机动车涌入,给城市交通带来新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长春交通流的变化和快速路周边形成新的交通节点,长春交警将在快速路全面竣工投入使用后开展有针对性的交通调整。

  天气转暖及时施画快速路标线

  “‘两横三纵’快速路暂停施工之后,我市就已经进入了冬季,由于气温过低,快速路个别路段以及释放的地面道路已经不适合施画道路标志标线,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车辆的规范通行。”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为此,涉及到快速路管辖的各区交警大队在桥墩上设置了停止线提示标志,防止车辆因路面没有停止线,而在停车等信号灯时越过停车位置,从而影响到交叉方向车辆通行。

  据介绍,交警部门将在天气转暖后,尽快组织人员对已经投入使用的快速路和地面交通重新施画交通标线,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按照标志标线出行,避免因违反交通法规受到处罚。

  通行规定将5月底出台

  据统计,从2013年10月快速路主体投入使用到现在,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又增加了几万辆,加上2013年上半年没有完工的道路建设还要继续,2014年我市仍旧会面临较大的交通压力。

  “为了应对城市交通压力,长春交警将继续突出路口净空和机动车不避让行人的专项治理,调整突发事件、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对全市易堵点段、时段建立了一对一的疏堵预案,梳理已发布的交通调流通告,对主要拥堵区域和交通特性明显变化区域,将分批实施交通流调整。”交警部门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今年5月底前,长春交警将出台快速路通行规定管理办法和勤务方式、突发事件、极端天气应对等系统性工作规范,确保快速路与地面交通组织、勤务管理的有机融合,并通过网络、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向市民发布路况信息。

  利用智能交通系统管理快速路

  据了解,尚处在试运行阶段的“两横三纵”快速路还有很多设备不完善,如发生交通事故,桥面距离地面数米之高,若有患者需要急救,救援也是比较困难的。

  “为了避免快速路上发生交通拥堵情况,及时处理快速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长春交警部门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在快速路上安装交通流量智能控制系统,可以利用该系统实时监测桥上桥下的交通流量情况,一旦有发生交通拥堵的苗头,就会实施区域交通流量控制,在高架桥出入口及周边街路交叉口实施流量控制,让上下桥车辆畅通通过。”交警部门工作人员说。

  智能交通系统8月完成建设

  据了解,快速路智能交通系统预计在今年8月完成全部建设。目前交警部门对快速路按照行政区划进行管理,在智能交通系统投入使用后,监控系统将对快速路进行全程监控。交警部门将会设立“快速路大队”,对全市快速路进行管理。

  未来长春市将把“两横三纵”快速路建设成为智能交通系统,不但可以将车辆上下快速路的时间、位置进行记录,一旦发生意外状况,交警部门将直接通过路面的交通诱导屏对后方驾驶员进行告知,并给出最适当的出行建议。

  开运街立交桥将缓解快速路出口压力

  4日早高峰,记者在南湖广场前进大街口看到,出快速路匝道上已经排满机动车。不但如此,地面交通的4排车道也都排满了等待进入广场的车辆。由于南湖广场车流量较大,在每个信号周期进入广场的车辆十分有限,导致地面车道车队排出约200米左右。

  据执勤民警介绍,快速路部分开通之后,一些原本绕行前进大街的车辆也进入快速路,前往红旗街、开运街、新民广场区域的车辆也都汇聚在B03匝道驶出,这导致每天6时30分至8时30分时段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拥堵。这一情况将会随着开运街立交桥的竣工得到缓解。

  市民建议建设跨快速路天桥

  记者在踏查中发现,快速路的高架桥部分通行比较安全,但在地面快速路部分存在一定的隐患。“前进大街沃尔玛周边有学校和居民区,很多行人为图方便直接横穿快速路非常危险。”市民贾先生说。

  记者发现,沃尔玛超市门前并没有斑马线,由于隔离带高度有限,很多市民选择就近翻越隔离带横穿马路。而此时从西部快速路驶出的车辆速度很难立即减速,在发现行人时只能紧急制动。因此,该路段的车辆追尾和伤人事故时有发生。

  很多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在沃尔玛门前、吉林大学南校门前等路段建过街天桥,也可以安装供行人使用的步行信号灯,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满足快速路两侧行人通行的需求。

  导向车道可杜绝下桥立即掉头

  有市民反映,目前很多车辆在驶下快速路后立即掉头,这种行为增加了桥下正常直行车辆的安全隐患。

  记者在西部快速路湖西路下桥口看到,早高峰时段经常有车辆下桥后立即转弯,在阻断直行车辆后穿越中央隔离区掉头行驶,掉头车辆多时甚至将直行车道截断数分钟。

  据交警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快速路的建设尚未全部完成,导向车道和中央隔离带设施还不完备,才会发生这样的掉头情况。

  在设施相对完善的东部快速路、亚泰大街快速路基本可以杜绝这种情况,在快速路全面竣工后这种情况将可以全面杜绝。(记者 李贺)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