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珠中江三地定点医疗机构年内或实现即时结算

2014年03月05日 11: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独家获悉珠中江三地定点医疗机构年内有望实现多向联网结算

  由于广州等其他省内城市的医疗资源比较丰富,而且出于工作、生活等需要,部分江门人会选择异地就医。经统计,2012~2013年,江门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平台共结算医疗费用5207人次,基金支付8223.24万元,人均住院费用2.7万元,人均基金报销1.6万元。

  以疾病类型分,去广州治疗恶性肿瘤的参保人占比最高,占异地就医总人次的53.5%。(其他数据详见下表)

  江门异地医保就医结算工作将有新进展。记者昨日从市社保局了解到,今年市社保局拟依托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将与珠海、中山社保经办机构沟通协调,实现珠中江三地定点医疗机构与社保经办部门的多向联网结算,今后将极大方便江门参保市民在珠中江三地进行医疗结算。

  此外,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江门市人民医院和江门市妇幼保健院也将于今年通过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与省内其他地市多向联网结算。根据市人社局医保科负责人介绍,目前异地就医平台只针对住院治疗进行结算,而普通门诊治疗还暂无。

  珠中江参保人有望实现

  异地多向联网结算

  市社保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今年,市社保局将继续推进江门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的开展,尤其是与接入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的其他医疗机构进行联调,包括依托该结算平台,实现珠中江三地多向联网结算。

  据悉,早在去年12月,江门市中心医院已正式接入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新系统,并通过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新系统与珠海市医保实时结算系统实现对接,意味着珠海市参保人到江门市中心医院住院,其住院费用也可即时结算。

  市社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重点工作是与珠海、中山社保经办机构沟通协调,实现珠中江三地定点医疗机构与社保经办部门的多向联网结算,而珠中江三地参保人今后在三地联网结算医疗机构看病就医可实现享受即时结算医疗费用的服务。根据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以前江门参保人在异地就医,都是要先自己垫付,然后再持医院开的各种单据,拿回江门报销。”市人社局医保科负责人说。

  “对于选择异地就医的江门参保人,依旧要先在江门相关部门及医院报备。”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异地就医的结算及基金支付比例,要根据相关职工、城乡医保异地医院报销政策来执行。

  本地三家医院

  将加入异地就医结算平台

  据人社部门统计,目前,江门异地就医即时联网结算医院已经累计达到17家,其中16家广州医院通过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新系统与江门社保信息系统连接,而中山市中医院因未接入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新系统,则通过专线与江门社保信息系统连接,而参保人经申请审批后,其在该17家异地联网结算医院发生的住院费用可即时结算。

  那么省内非江门籍参保人来江门看病,本地哪些医院是可享受异地结算服务的呢?市社保局负责人则表示,今年该局的一项新工作就是协助江门的其他三家大型医疗机构,包括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江门市人民医院和江门市妇幼保健院,进行系统升级改造和调试,以通过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与省内其他地市多向联网结算,方便省内的参保人到江门医疗机构就医结算。

  原因分析:生活所需、病情所需或病患心理需求

  市社保局负责人表示,江门参保人选择异地的原因一般来说包括了因病情危重需市外转院诊疗、退休后在市外长期居住或派驻国内异地机构工作时因病需在异地治疗,或因出差、旅游、探亲等在离开江门期间患急病需要住院等情况。

  市皮肤医院院长朱正君告诉记者,“转诊到异地的原因,一种是特殊病情需要江门市外更好医院进行治疗,另一种则是患者出于相信有更好医疗资源的市外医院的心理需求。”

  案例一:红皮病严重转诊

  来自蓬江区的李阿婆由于严重的红皮病需要更好的医疗办法对其进行医治,经过了江门皮肤医院相关主治医生的许可,建议其转诊治疗。

  “这些严重的红皮病在本地无法解决,所以只有和女儿去广州更好的医院碰运气。”李阿婆表示,她退休后有购买职工医保,可在异地就医结算。

  案例二:骨折想到外寻医

  在去年年末,来自江海区某小学的女同学陈某由于一次意外事故造成了盆骨粉碎性骨折。为了能让小陈通过治疗重新站起来,小陈父母向江门市人民医院提出了异地就医的愿望。“我们希望找更好的专家和医师对孩子进行手术和康复。”小陈的父亲说。(文/记者黄子宁)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