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共自行车站点还车难 网友自制微信查询平台

2014年03月05日 12: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手机查询公共自行车站点情况。

市民在取用自行车。

  公共自行车站点还车难

  中山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已投入使用两年多,在市民享受便捷的同时,还车难的问题也冒了出来:到了一个站点结果发现没车了是常见之事。而还车难的一个原因就是不了解目标站点和区域的自行车情况。

  两年前,有网友建立了一个查询网页,而如今,只要在微信“中山公共自行车”上发送自己的位置,周边站点的信息将一览无余,吸引了许多“手机族”关注。网友称,这个平台与公共自行车公司的平台直接对接,将一直免费服务下去。据悉,本月底,公共自行车二维码手机查询系统也将上线。

  针对中山市公共自行车系统还车难的问题情况,一名网友两年前建立了一个查询网页,现在只要在微信“中山公共自行车”上发送自己的位置,周边站点的信息就一览无余。

  不知站点情况致还车难

  2011年10月,中山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投入使用,然而运营了不久,还车难的问题便开始显现。

  “有时候骑了车到了目的地压根就不知道哪些地方有站点停车;有些地方就算知道有站点,但是骑车过去后却发现桩位是满的,根本停不了车。有时候还要盲目地骑好长一段路才能找到可以停车的桩位。”市民小罗向记者吐槽称,原本方便了市民出行最后1公里的公共自行车,在一番折腾之后反而使骑车人浪费了不少时间。

  与小罗一样的情况并不少见。事实上,公共自行车公司早就开通了站点查询功能,在每个站点的服务终端处都可查询附近站点的情况,然而,由于没有显示具体站点的位置,很多市民看了也是“蒙查查”。

  此外,网络上也可以进行查询,不过与服务终端一样,很多市民并不知情,而且在手机上使用也并不方便。

  网友制微信平台解难题

  近日,因为查询的精准和便捷,中山一个名为“中山公共自行车”的微信公众平台火了起来,许多“手机族”开始凭这个软件查询附近的自行车桩位后还车。据介绍,在这个平台中,只要向其发送自己的位置,就能准确找到附近桩点的情况,还有地图标明了具体的位置。

  随着这个微信平台的走红,人们对这个号称“非官方中山公共自行车查询服务”的账号也产生了好奇:这后面到底是怎样一个运营团队呢?

  昨日,记者找到了这个背后的“团队”,出人意料的是,这个团队只有1个人。“我一个人维护这个账号,开始做这个东西是想自己用,因为很多时候去到自行车租赁点的时候都没有车位。”而如今,这个名不经传的微信平台已经拥有了300多个关注者,每天的查询量达到了50多人次。据了解,该网友已过而立之年,现在是东区一家网络公司的工作人员,典型的技术IT男。

  建查询平台没花1分钱

  据其介绍,这个微信号前身只是一个适合手机访问的网站而已,因为没精力做APP开发,碰上微信公众账号这么火,就萌发了做微信公众号的想法。“这个微信平台除了我自己人力的投入外,基本不花费用,服务器也是借用朋友的,没花一分钱。”该网友称。

  记者体验发现,在用手机微信发送自己的位置后,果然可以接到周边站点的信息,包括共有多少车位、剩余多少车位可以出租等信息,还有地图可以明确地看到分布图,周边站点的数据也是实时数据。为什么可以根据位置信息找到附近的站点呢?“其实没那么神秘,我设计的系统是根据查询人的GPS信息跟数据库的GPS信息匹配查询出附近站点的;如果只是发送位置的文字,系统会在百度地图查询该位置的地点,最后得出GPS信息,结果也是和发送GPS信息直接查询一样。”网友介绍称。

  据悉,这个微信账号他花了几个小时就建成了。“因为都是之前程序重写的。我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写程序,有时是晚上,有时是星期六、星期天。”他表示,“以后就修修补补了,有新想法再开发新功能。未来也是免费的,会作为一个公益项目进行下去。如果某一天官方做了限制,这个微信公众号会下线。”

  官方月底开通

  二维码查询系统

  据了解,为了缓解市民的还车难问题,运营部门给出了解决方案。据悉,开通公共自行车二维码手机查询系统被纳入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中。记者从市公共自行车公司和中山通公司获悉,该二维码系统将在本月底正式推出,据悉,除可查询站点情况外,该系统还将整合其他新功能,不过中山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不便透露具体功能。

  据了解,中山目前已有公共自行车10800辆,年底将扩至12800辆。(文/记者秦松 图/记者于涛)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