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雷锋传人"6年救30人捞起160具尸体 婉拒慰问金

2014年03月05日 16:1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赵喜昌最得意的“发明”,用竹竿、粗绳、鱼钩制成的救捞工具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

  6年救活30多人,捞起160具尸体,分文不收,惠州好人雷锋团退伍军人赵喜昌成为真正的雷锋传人。在3月5日第51个学雷锋纪念日前夕,赵喜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他的感染下,有更多的人学雷锋做好事,他身边就有一群开大奔跟他一起做慈善的老板。

  不拿红包婉拒慰问金

  赵喜昌救人捞尸的行动起源于2008年8月,当时赵喜昌在东江边遇见一起溺水事故,有两名小孩不幸溺水,其中一名被好心人救了起来,另一名孩子被水冲走。家长请求附近的渔船帮忙打捞孩子的遗体,不料船家以“不吉利”拒绝了。溺水现场家属撕心裂肺的哭喊声触动了他的心,后来,他与好友李林组建了志愿者救捞队。

  今年已经59周岁的赵喜昌义务救人捞尸已经有6年的时间了,但从来分文不取。当地派出所的一名警察说:“我亲眼看见过有家属要给他红包,但是他从来都不拿,我们拿慰问金去慰问他,他也婉拒了。”

  赵喜昌说:“我干这个没有个人目的,就是因为小时候是苦过来的,父亲教育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后来入伍了,在雷锋团里,学习雷锋精神,团里教导我们‘走进来学雷锋,走出去做雷锋’,这些思想对我影响很大。”

  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2011年11月,从老家安徽阜阳到惠州打工的马迎涛因为感情问题想不开,一时冲动跳下东江大桥。住在东江大桥附近的赵喜昌闻讯赶来并把他救了起来。 一年多后,马迎涛主动加入了赵喜昌的救捞队,当起了志愿者。

  “我被老赵救了之后,一直想着这事,后来,我放弃了在广州的工作,回到惠州主动要求加入救捞队。”马迎涛说,“我也是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当时遇到问题一时没想开,是老赵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但是,马迎涛并没有立即参与救捞队救捞工作,而是接受赵喜昌的培训,三个月后,才合格加入。赵喜昌说:“我们救人也要科学对待,不能救一个人搭上一条命。”“我也只是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传扬雷锋精神。”马迎涛说。

  救人勿鲁莽要动脑筋

  每年有不少孩子为救人而溺亡。当记者聊到近年发生的几宗因救人而溺水身亡的事故时,“救人、学雷锋做好事最重要是不要鲁莽,要理智,要开动脑筋。”赵喜昌说,“尤其是下水救人,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体力、与岸边的距离等来判断是否有能力做。”他着重强调,下水救人一定要先把身上的衣服脱掉再进行施救,“因为衣服湿水后很重,要减少阻力,也避免溺水者拉扯施救者的衣服”。

  对于无能力施救的人遇到有人溺水的情况,尤其是小孩,有时候因为害怕偷偷跑开,不敢告诉大人,赵喜昌说:“千万不要无动于衷,没有能力施救,你就喊救命,大声呼喊救命!”他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在江边散步,就是因为听见有人大喊救命,所以才赶到事故现场,把溺水者救了起来,“为别人呼救也是一种爱心、责任心”。

  至今为止,赵喜昌已经救活了30多人,打捞160具尸体,“我在雷锋团里面学习雷锋精神,要爱党、爱国家、爱人民,帮助别人,助人为乐,”他说,“但是我们部队里也提倡学雷锋做好事要‘见义智为’,量力而行。”

  把雷锋精神传到台湾

  赵喜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雷锋队伍”。

  因为惠州红花湖经常发生溺水事故,赵喜昌每周都去红花湖义务宣传,教育游泳者预防溺水。当时有几位老板经常看到他,于是跟在后面悄悄观察他,为他的精神所感动。几位老板告诉他说,靠他一个人效果有限,他们愿意一起来推动这项事业,财力物力上鼎力支持。于是,这几位老板开着大奔跟着他去救人、拉网捞尸。

  现在,这个团体有数十人,其中有几位台湾老板,受他的精神感染身体力行,还表示要把雷锋精神带到台湾去。赵喜昌说,他们成立了“心连心”公益协会,准备做更大的公益事业。

  有人倒地要合理地帮扶

  当今社会,时常会有这样的情况,救了人反而被诬陷、被冤枉,例如河源一男子送倒地老人到医院就医被冤枉撞人自杀,连央视春晚也以小品《扶不扶》来讽刺这个现象,记者问有多年行善经验的赵喜昌,这种情况下人们还“扶不扶”?

  赵喜昌说,小孩要是遇到老人摔倒这种情况,最好呼救,让身边的大人来施救;要是成年人遇到,最好不要一个人扶,要叫上身边或路边的其他成年人一起施救,并且打110和120,“有时候老人因病昏倒,反而不可以扶,要询问120专业的指导”。

  对于遇到陌生人搭讪,“我们不能冷漠,也许人家需要帮助,但是防人之心不可无,小孩最好不要跟着别人走。”他说,“如果你真的被坏人带走了,你不要慌,不要骂他打他,要用脑子想,跟他交流,沟通。”他笑着说:“我常跟我们家小孩说,要让坏人爱你,同情你,这样他就舍不得害你!”

  惠州打造“好人之城”

  惠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雁行介绍说,自“好人之城”城市文明工程启动以来,惠州涌现不少好人好事,“目前,惠州市共有注册志愿者30.7万人,志愿服务队1100支。”

  省委宣传部宣教处长吴祖清表示,看完赵喜昌的介绍和视频,觉得很感动,他认为这样的好人好事应该多多宣传和表扬,“赵喜昌同志学雷锋做好事和弘扬雷锋精神的事迹,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记者黄礼琪,实习生张凤娟,通讯员刘涛、林彰永报道)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