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红古区成立联合稽查队巡逻 10天查扣50辆黑车

2014年03月06日 10:15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执法人员在街头检查

查扣的黑车

  2月24日,本报报道了“红古黑车争抢客源逼停上百辆出租车”一事,引起了红古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之后,该区多部门牵头,成立了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海滨为组长的红古区运输市场“打非治违”领导小组及16人的联合稽查队。10天来,联合稽查队执法人员24小时上街巡逻,共查扣黑车50辆,有力震慑了黑车司机的嚣张气焰。3月4日,记者再次来到红古区采访时发现,街上的黑车明显减少,车辆运营秩序井然,出租车司机连声叫好。

  的哥:黑车明显减少我们的收入增加了

  当天中午,在红古街头,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最近黑车确实少了,街上也能看到运管巡逻车辆,最起码黑车司机不敢明目张胆地和我们抢生意了。我的收入也由原来的每天一百多元提高到了二百多元。”随后,记者驱车在上次采访的几条繁华路段走访发现,基本上都能看到运政巡逻车辆,清一色的红色黑车不见了。而黑车泛滥的重灾区火车站,在联合稽查队执法人员的监督下,出租车有序排队载客,没有发现黑车抢客拉客。“最近稽查人员很辛苦,从早到晚一直巡逻维护运营车辆秩序,让黑车没有了机会,希望这种现象能一直持续下去。”一位的哥说。

  据了解,自从“打非治违”领导小组成立以来,一直观望、抱有侥幸心理的黑车司机发现这次政府部门是动真格了,于是一部分人停运改行,但还有个别黑车司机利用上下班高峰或夜间偷偷非法载客。对此,联合稽查队分为三四个小组,将重点排查时段放在上下班高峰或夜间。

  现场:逐一排查过问绝不放过疑似黑车

  “车上坐的是谁?叫啥名字?怎么写?”当天下午5时许,在7号路口,交警示意一辆车号为甘A·B7177的黑色轿车停下检查。司机停车后,交警上前检查行车证等证件,运管人员将车上乘客请在一边隔离问话。“车上坐的是父母和媳妇,要去办事,是私家车。”随后,执法人员向司机宣传了黑车的危害,并叮咛开车慢行注意安全,然后放行。在火车站,一辆红色轿车被执法人员拦下排查。尽管没有发现破绽,但执法人员还是给司机上了一堂交通法制教育课。

  红古运管所李副所长告诉记者,有10多辆黑车专门从海石湾到兰州拉运乘客,他们已上报到市运管处和城运处。此外,市运管处还为红古区运管所配备了5部报话器,执法车辆上还装有执法记录仪。此次行动也等到了市城运处的支持,对于这些黑车,将从市上和红古两头拦堵打击。

  成效:10天查扣黑车50辆客运市场秩序好转

  据了解,从2月22日起,“打非治违”小组研究制定了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到责任到队、责任到人。同时将抽调的联合执法人员分成两个稽查队,并对区域进行了划分。联合稽查队分工明确,重点在7:00—10:00、11:30—14:00、17:30—21:00这三个上下班高峰时间段进行查扣。此外,根据黑车运行规律,采取不定期稽查的方式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将早查与夜查、上班时间与下班时间稽查、工作日与节假日稽查、固定与流动稽查相结合,打一场“打黑”持久战。截至3月4日,共出动车辆108辆次,出动人员300人次,查扣非法运营车辆50辆。对于这些黑车,将按《甘肃省道路运输条例》的相关规定予以罚款5000元、暂扣15天的最高处罚,极大地震慑了黑车运营者。

  对策:设置出租车专用停车位增加公交线路

  为了建立长效机制打击非法车辆,红古区委区政府想了许多办法。首先,将在小区、会所等客流量大、黑车经常聚集候客的地点设置出租车专用停车位,严禁其他车辆停放,否则按违停或黑车处理。执法人员将蹲点守候、现场取证、现场查扣,严厉打击已形成气候的黑车。这一办法将在4月初实行,目前正在协商出租车专用停车位及划线。其次,政府部门投资200多万元,新购置17辆公交车,增设一条公交线路。据了解,目前红古区只有1路共12辆公交车,此次将增设2路公交车,线路为海石湾环城路。这样不仅能解决交通运力不足的问题,还将有力压缩黑车的生存空间。目前,2路车的站点、线路、审批已完成,4月初将正式上路。这一举措也是红古区委区政府2014年为民办的10件实事之一。为了吸取出租车停运事件的教训,红古区还制定了“道路客运行业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呼吁:打击黑车执法难盼望广大市民配合

  “近段时间,打击黑车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执法难问题,乘客不配合很让人头疼。”红古运管所王所长道。据介绍,红古区有个怪现象,乘客不爱乘出租车爱坐黑车,主要是图便宜。执法人员在打击非法车辆的过程中,常常遭遇现场取证难,有时乘客不配合,甚至还会出现乘客向黑车司机求情的事儿。当执法人员问乘客叫啥名字或要求其把身份证拿出来时,乘客会理直气壮地说:“你们又不是公安,凭啥要看身份证?再说我就是坐个车,还没有发生交通事故,即使发生了,死了也是我的事。”在10天的打击非法车辆过程中,还出现了一例暴力抗法事件。

  那么,黑车为啥能够长久地生存下去?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有市场之外,乘客也助长了黑车司机的拉客之风。王所长说,打击非法运营车辆不仅是相关单位的事,也是广大市民的事,希望市民们配合执法检查,拒绝乘坐黑车。对于黑车载客现象,应及时向运管部门举报投诉。

  监督举报电话:0931-6214516(首席记者 孙建荣 实习生 韩海兰 崔鹏文/图)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