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为投资鱼塘会有高回报 数十老人被骗3000万元

2014年03月06日 15:4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正在报案的老人们

被骗老人收到的借条

  “按照今天的报警人数,表格可能还一时半会填不完。”昨天下午,超过20位市民来到广州市白云区公安分局报案,他们的年龄从50岁到80岁不等。大约在一年半之前,他们先后认识了一个名为姜国梁的男子,他给了老人们一条“水库养鱼发财路”,因收到前期利息而被“鼓舞”的老人们先后“或借款、或投资”,交给了他3万至200万不等的金额,然而从今年1月起,“返利”彻底消失,姜国梁的电话再也打不通了。目前,白云区警方已经受理了案件,正在开展相关工作。

  姜国梁嘴甜又贴心

  报警老人口中的“大债主”姜国梁,是何许人也?根据老人们的描述,姜国梁是个风度翩翩的东北“帅小伙”。“我当时觉得他有钱,心眼又好,待人热情,真是个好人。”据了解,这群老人大多是在2012年年初认识了这个自称“承包渔业公司发家致富”的姜国梁。见面没多久,他就分别邀请老人前往位于英德的“自家水库”,一整周包吃包休闲娱乐,“很有实力的样子”。不光是他,水库里他的所有“员工”都十分热情体贴,常常忙前忙后,让不少老人对其产生好感。

  “我女儿几年前得了精神分裂症,我很痛苦,觉得没有人能理解。后来遇到姜国梁,他说自己有个半身不遂的父亲,说起来就陪着我流眼泪,帮我干活儿,说我就是他的干妈……”说这话的人是余阿姨,是一位幼教老师。不久后,就住在她家同一个小区里的姜国梁就以“投资”为名,极力劝说余阿姨把自己的存款都交给他,他定期回报高额“利息”。余阿姨满心欢喜地把二十余万元存款,全都交给了姜国梁。

  “这厚厚一沓纸,都是姜国梁打给我的欠条。”与熟悉姜国梁的余阿姨不同,77岁的何阿姨紧紧攥着手中的“欠条”,告诉记者她几乎没有和姜国梁见过几次面。2012年3月,何阿姨的一位朋友介绍她与姜国梁的表妹姜雅(化名)认识。在姜雅的盛情邀请之下,何阿姨来到姜国梁位于广州大道北的广州市福善美公司参观。姜国梁表示,自己的“水库养鱼项目”回报丰厚,并承诺何阿姨投资将有每月至少5%的回报。何阿姨最终决定先投资2万元,但并没有与其签订合同,仅以借据的形式来代替。

  随后的一段时间里,无论是“投资”还是“借款”的名义,余阿姨和何阿姨的银行账户开始每月收到姜国梁打来的“回报款”(即高额利息)1000元。看到如此高的回报,两人都对姜国梁深信不疑。姜国梁随后又以要开发养生基地为由,要求继续投资,何阿姨就又向爱人的姐姐借了10万元借给姜国梁,前前后后,总共借出了28万元。

  然而,2012年8月开始,她们的账户再没有收到过姜国梁的“回报款”。“现在一分钱也拿不回来,我女儿的病,都不知道还有没有治疗的钱……”余阿姨十分绝望。而何阿姨则是叹着气:“我过节都不敢回家,怕见家里人啊!”

  借款人组长做联络人

  综合二十多位报案老人的说法,有人是被朋友游说加入的,有的是被姜国梁的“公司”打电话邀请参加活动后“投资”的。诱使他们上当的方法有千万种,但结果只有一个——他们交给姜国梁的财产,加起来已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至今无一人能够收回本息。

  让记者不解的是,从2012年8月开始拖欠还款,为何至今众多受骗者才来报案?“我们彼此都不认识,姜国梁是分开与我们联系,每次都有各种借口,出差了、现金不足了、要追加投资了,诸如此类。”在公安分局,记者见到了一位李伯,他告诉记者,对全部“借款人”,姜国梁采用“分组”的形式,在每个组安排一个组长负责做联络人,这样一方面使得组内人数少、信息闭塞,另一方面使得许多老人并不是和姜国梁直接联系的,从而联络更为“隐秘”。

  李伯说,自己算是和姜国梁失去联系较晚的人。拖欠还款期间,他还不断地“奖励”投资者,例如投资5万可以免费前往新加坡旅游,10万则可以双人游等。还款日期从2013年春节,推迟到2013年6月,8月,12月,每一次姜国梁总说“再等等,一定还钱”,而“组长们”则又把这样的信息传达给其他老人,甚至让他们“放心”,因为“还能联系到人”,并且“组长的钱也还没还”。然而2014年1月起,姜国梁的电话再也打不通了,这下子众多老人才紧张起来,最后决定报警。另外,也有的老人是由于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姜国梁曾放狠话,让我们死心,说我们告不倒他,坐牢顶多坐几年,出来就会报复我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姨这样说。

  其实是个“老黑户”

  记者在网络上以“福善美公司”进行搜索,惊讶地发现,从2010年起,就有帖子称“姜国梁”从2007年来“辗转多个诈骗集资窝点”进行类似的集资活动,而且“主要针对老年投资者”。从“通化金马药业集团广州分公司”到“广州国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再到最近位于白云区京溪路的“广州市福善美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

  从保健品投资开始,投资者们的合同被一次次转移到新的公司,并诱惑他们继续投资“节能照明装饰天花板”、“餐饮酒楼”等众多项目,直到这一次的“养鱼场”,采用手法几乎与这次老人们遭遇的相同。也有消息称,其所经营的公司多次被工商、公安等部门查处,但姜国梁采用改变身份、转移资金等方法不断进行逃避,且卷款速度迅速。

  记者同时向此次老人们上当受骗的白云区京溪路某居民楼及以往资料中广州大道北1421号圣地大酒店9楼等多个姜国梁的疑似办公地点进行回访,但要么是无人应答,要么工作人员表示,办公室都已经再次外租他人。而当记者向几位老人展示姜国梁的有关报道时,老人们情绪都较为激动,“我们要是能上网先看看就好了”,“手机号码都没改,真是丧心病狂!就没有人能管管吗?”

  目前警方已受理了老人们的报案,表示在经过前期调查确认后,将开展立案、侦查等工作。

  本报将继续关注事件的进展。(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赵晨 褚韵)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