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上半年公考报名 96%岗位不需工作经历

2014年03月11日 09:1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96%岗位

  不要求工作经历58%岗位专科学历可报考

  我市上半年公招公务员考试报名昨开始

  58%岗位

  专科学历可报考

  今年上半年,我市计划公开招录1746名公务员。昨天是上半年公务员招录考试报名的第一天,市公务员局同时发布了考试大纲。直到本月15日,想考公务员的市民可以上网提交报名申请。

  今年考试政策有哪些变化?哪些职位值得关注?哪些地方招人比较多?针对这次公务员考试,昨天,重庆晚报记者专访了中公教育(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重庆分校副校长龚国魁。

  户籍和学历限制放宽

  今年重庆上半年公务员考试公告和2013年下半年相比,关于报考人员条件的说明中多了一条:重庆市外生源在重庆市内高校就读以及重庆生源在重庆市内外高校就读且能够在2014年8月1日前取得全日制普通高校普通专科及以上学历的2014年毕业生。

  这一条说明显示,今年重庆市公务员考试招录关于户籍和学历的要求有所放宽。非重庆本地户籍、但在重庆市内高校就读的学生也可以报考,为大学生打开了一扇窗。

  查阅本次公招职位表,重庆晚报记者发现,本次公招对考生工作经历要求极少———本次考试共有1746个岗位,其中有1680个岗位无基层工作经历要求,占岗位总数的96%。“这对应届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龚国魁说。

  专科岗位上升19个百分点

  今年的招录计划中,跟去年明显不同的是专科及以上学历招录人数明显增多,共1013个岗位,占总数的58%,比去年(39%)上升19个百分点。本科及以上学历招录257人,占总数的15%,相比去年有所减少。

  同时,我市今年上半年公招考试对高学历的人才需求也有所增加,招录硕士及以上学位共70人,占招录总人数的4%,相比去年增加1%。

  龚国魁说,专科及以上学历招录人数增多第一体现了考试的公平性,第二更有利于人才的选拔,让学历不高但能力很强的人有更多机会。“这样无疑会吸引更多人报考,同时也会出现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局面。”

  市地税局招录最多:140人

  从市公务员局公布的岗位来看,今年重庆上半年公务员考试招录的1746人和去年上半年招录的1646人相比,招录人数相差不多,意味着今年的竞争会和以往一样激烈。今年上半年招录人数最多的是市地税局,共招录140人。

  考试大纲发布

  题型变化不大

  昨日,市公务员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公招考试大纲。本次考试分两部分,一是《行政能力检测》,二是《申论》,从题型来看,今年与去年变化不大。

  总体来看,整场考试涉及了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常识,将测查考生的语言文字交流思考能力,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等,要求考生具备较高综合素质。

  “《行测》主要测查与公务员职业密切相关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市公务员局表示,该科目分为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常识判断五个部分,涉及多种题型。

  《申论》方面,主要测查考生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包括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

  法院系统公招375人 17~26日报名

  昨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消息称,今年,我市法院系统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75名工作人员,网上报名时间为本月17日至26日。

  本次招聘中,市一中院、市二中院、北碚区法院、沙坪坝区法院、重庆铁路运输法院等41家单位计划招聘375名新人,岗位涉及审判业务类、审判综合类、司法警察等。

  375个岗位中,有207个岗位本科生可报考。其余168个岗位,要求考生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针对所学专业,渝北区法院司法警察等7个岗位没有设置要求,无论考生是学何种专业,都可报考。

  工作经历方面,包括市一中院审判业务类在内的27个岗位提出,考生需具备2年及以上基层工作经历。此外,城口县法院审判综合类等6个岗位还对考生户籍提出要求。

  市民可登录网站http://www.cqleaders.com/html/2014-03/07/content_30046294.htm查看职位、要求等详细信息。

  检察机关公招222人 17~26日报名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我市各级检察机关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22名工作人员。市民可于本月17日至26日,登录重庆领导干部考试网提交报名申请。

  今年,市检察院二分院、市检察院三分院、渝中区检察院、江北区检察院、重庆铁路运输检察院等40家检察机关,招聘检察综合、检察业务、司法警察等人员。

  在学历方面,222个岗位中,有141个岗位招本科生,占到招聘总额的六成多。其余81个岗位要求相对较高,考生至少是硕士研究生。

  专业方面,尽管大多岗位要求考生是法学类、法医学类、计算机类等专业,但有几个岗位没有设置专业门槛,分别是綦江区检察院检察业务类、开县检察院检察综合类、奉节县检察院检察综合类。市民可登录网站http://www.cqleaders.com/html/2014-03/07/content_30046322.htm了解职位详情。(记者 汪一阳)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