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市长:今年将试点来穗技能人才公寓

2014年03月11日 10: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长陈建华接受采访

  昨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在分组审议结束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改革、环保、民生”是他最关心的话题,面对土地出让金、保障房、公车改革、三旧改造等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他用一连串翔实的数据予以回应,在其任内的第三年,陈建华对广州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关键词:环保

  争取在今年彻底破解垃圾围城难题

  “改革和环境保护是代表们最关心的两个主题。”谈到全面深化改革,陈建华说,广州市委已出台了贯彻落实意见,包括行政效率的提高,政府职能的转变,营造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等,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这些都刚做了部署。”

  对于生态文明保护,陈建华透露,“实际上,现在广州市民认为要急迫改进的东西就是环境”。为什么呢?陈建华分析道:从指标上来看,并没有严重恶化,但关键是以前没有测PM2.5,从去年开始测了,现在大家出门首先不看别的,而是先看空气指数,看PM2.5,这是非常好的。“我们通过科学的测量,把科学的数据告诉大家,引起全社会来重视环境,我很赞同。”

  在环境治理方面确实要深化改革,陈建华举例说,比如“三废”(废水、固体废弃物、废气)的处理,“如果要深化改革,那绝对不是一句空话,应该结合老百姓最迫切希望改变的方面来改革。”

  比如能源结构的问题,我们可以大面积推广LNG管道煤气入户。陈建华说,广州LNG管道煤气入户现在才百分之三十,我们可以提高到百分之七十,甚至像上海一样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老百姓不用去抬煤气瓶,还节省了很多能源的支出,并且更加安全”。在应用能源方面,对工地扬尘、马路扬尘,对餐饮企业的油烟减排,这些都可以在深化改革中,通过立法、通过政府的公共服务,创新做好。

  同时,还可以改革价格制度,谁环保谁得益。比方说你这个燃煤电厂能够做到超洁净排放,那就允许你多发电,“像这些,政府在深化改革方面都是大有可为的。”陈建华说,比如废水污水排放,也可以改变价格制度,谁排污谁缴费,谁多排污谁多缴费。另外,还可以使用排污权交易,比方说我这个企业要排放,但我没有排污权,而你有排放权,一吨多少钱,我就向你购买,形成倒逼机制,就和碳排放交易一样,都可以进行交易,“价格制度改革也是改革。”

  同样,在城市固体废弃物治理方面,现在要搞一个垃圾焚烧厂、搞一个餐厨垃圾处理车间,“谈何容易啊!”陈建华感叹说。“为了更广大市民的福祉,广州市一切工作都是在人大监督下依法进行的,这样做腰杆子才硬。”陈建华表示,广州争取在今年彻底破解垃圾围城这个难题。

  “环保方面,农业的污染也需要重视”,陈建华说,工业化进程的过程中,尤其是部分地区过去那种粗放、缺乏治理的模式,村村点火,镇镇冒烟,现在要控制污染,减少污染,必须采取切实的整治措施,同时还要对土地进行修复,可以考虑用立法的方式来保护。

  关键词:土地出让金

  用于教育水利保障房基础设施四方面

  “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怎么结合,这是一个大课题”,陈建华以房地产调控为例说道,房地产调控要做好两个结合:一是长效机制和当前需求的结合;二是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的结合,“如果这两个结合能处理好,那么我们对规律性的把握,对平衡点的把握,就会处理得比较好。”

  对于媒体关注的土地出让金问题,陈建华说道,去年广州的土地出让金是738个亿,今年的预算是800个亿左右,“这个数量在国内城市大概排在10~15位,大概相当于北京上海的一半左右,比不上苏州,也比不上杭州等其他城市。”陈建华说,如果我们能够控制好土地市场的出让,对房地产的健康平稳发展是有帮助的。

  陈建华透露,广州现在的土地出让收入基本上用于四个方面:第一用于教育,第二用于水利,第三用于保障房,第四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前面三样占30%,这是规定的。后面那70%也是规定的,要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由于土地收储成本比较高,土地出让金里面有40%到60%是征地拆迁的成本,也就是平均一半是收储性成本,剩下一半分四个部分支出。

  陈建华仔细算道,市和区两级加起来是738亿,有一半成本,那就只剩下400个亿多一点,这里面要抽出30%用于教育、水利、保障房,其他剩下的就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这里面还有相当一部分是用于偿还过去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的债务。

  关键词:三旧改造

  广州三旧改造潜力很大

  “三旧改造”的话题各界关注已久。陈建华说,广州一方面有新的建设用地,另一方面要在旧有的建设用地上进行旧城旧村旧厂改造,“从来都是两个方面,而且未来三旧改造的力度会加大”。

  陈建华解释道:“一方面,中央以后对新增建设用地会严格控制;另一方面,这方面的低效用地面积比较大,达到580平方公里,占目前建设用地近1/3,如果这一块建得好,580平方公里就相当于两个香港的建设用地,同时也超过了新加坡的建设用地,所以广州的旧城旧村旧厂改造潜力很大。”

  关键词:公车改革

  作为政府,

  任何一项工作都要接受监督

  “公车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公车的配置范围,公车的使用范围,公车的管理需要哪些方面的配套,这需要系统的管理和整个制度的设计”。

  陈建华介绍,到目前为止,公车改革无外乎就是几种模式,这些模式都探索了很好的经验。广州的公车改革也在探索,比如天河区的公车改革经验,还有北斗系统监控。8000多辆公车全面监控,监控效果也很明显,两年里程减少了40%多,节省了大量汽油和公共经费的开支,还延长了公车的寿命,“但这需要有一个顶层的设计,这样就比较好操作”。

  对市民监督公车的行为,陈建华认为,行政管理过程中本身是需要监督的,不能光靠自己监督。除了政府自身监督以外,还有党委、人大、政协的监督,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包括市民监督、媒体监督,“作为政府,任何一项工作都要接受监督”。

  关键词:保障房

  今年会试点来穗技能人才公寓

  保障房是市民最关心的话题,“不仅仅在公租房方面”。陈建华透露,今年广州要试点在来穗人口特别集中的区域,像狮岭、新塘这些地方,建设一批面向来穗技能人才的保障房。这些保障房面积可能不会很大,主要针对一些单身职工或者双职工,从而把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向来穗人口延伸覆盖。

  “估计惠及人群在10万人以上,量比较大”,陈建华表示,争取下半年推出计划,每年做一部分。此外,还鼓励企业建一些这样的公寓,租金比较低廉,而且靠近上班的地方,“不会比城中村差吧,公共管理会好一些”。

  关键词:三个梦想

  还要做出很大的努力

  2012年1月,陈建华刚刚当选为广州市长时,在记者招待会上阐述了自己的三个梦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国际商贸中心、让广州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好日子。

  两年过去了,这三个梦想实现得怎样?

  陈建华说,在建设历史文化名城方面,“一方面是保护挖掘,另一方面是建设”,像广州博物馆新馆、海事博物馆、工业博物馆、华侨博物馆、粤剧艺术博物馆,这些都在全面推进,今年大多数都可以开工了;广州美术馆、广州文化馆、广州科学馆今年也都将计划陆续开工。在保护方面,出台了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建筑的保护规划,“应该说文化名城的建设在稳步推进。”

  对于建设国际商贸中心的梦想,陈建华说,广州一直致力于将传统商业和现代商贸相结合,比如像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现代会展,以及跨境电子商务,这几年发展都比较快,“像电子商务三年就能翻一番,一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几。”

  “如果我们不把城市环境搞好,怎么能说是幸福安康的生活呢?”

  对于第三个梦想,陈建华表示,还要加大努力。比如去年广州获得了几项第一:一个是福布斯的大陆最佳商业城市;一个是中国政法大学评出的中国法治政府建设,广州是第一;还有中山大学领衔评的城市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广州也是第一。“虽然得到了第一,但是我们认为还有很大的差距”,陈建华表示,要实现这三个梦想还要做出很大的努力。

  关键词:广州发展后劲大

  数据说话

  “今年是您做市长的第三年,广州如何发力,下一步发展的后劲在哪里,市民都很关注。”有记者问道。

  陈建华脱口而出一连串数字:广州去年的GDP是15400亿,增长了11.6%,今年的目标是增长10%。“今年是届中的第三年,按照以往的规律,第三年的投入是比较大的”,陈建华说:“广州未来发展的后劲还是比较大。”

  接下来如何发力?“基础设施建设”,陈建华提出,“今年地铁的工地就有280多个”,还有文化基础设施、教育基础设施、政法基础设施、卫生基础设施在今年也全面铺开。

  陈建华说,政府性债务总共多少钱?三千多个亿!目前基本完成了化解方案,“你看,八个字:增收节支,还债减支。我的稿子不是别人给我起草的,是我自己做的事做完之后自己写的”,陈建华对每一项数据了然于胸,“你看,科教文卫政法,光一个‘教’,广州教育城投资就达到298亿元,每一个字里面都有含金量。”“像三规合一,讲得很简单,但你得花多少时间,多大精力来搞,取得的每一项进展,都有数据的。”

  “每一个数据都是干出来的”,通过这些数据就会清楚广州未来该做什么,不是泛泛而谈,“报告里面的10个字可能是用了5个月”。陈建华说,这些都是装在兜里天天在研究的东西。(文/记者李栋、杨洋、黎蘅、杜安娜、王纳 图/记者邱伟荣、乔军伟)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