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无建筑施工许可证最高罚工程合同价款2%

2014年03月11日 11:22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建筑施工许可证还没发下来,现场就开始动土打桩;售楼部该公布的资料不全,房源、房价“遮遮掩掩”;液化气经营网点安全设施不到位、违规销售瓶装气……这些违法违规行为统统将被叫停、责令整改。

  长沙市住建委“春雷”专项执法行动正在对全市建设、房地产市场和燃气热力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和摸底,本周起开始集中整治。昨日,市住建行政执法局开福大队的执法人员带着行动方案、执法服务手册等资料对部分工地、售楼部和液化气经营网点进行检查,本报记者一同跟踪采访。如果您遭遇了建设、房地产市场和燃气热力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请拨打84420701或本报热线96333举报,市住建委将联合本报对住建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曝光。

  点赞:楼盘项目手续不全被停工

  昨日9时,记者跟随市住建行政执法局开福大队的执法人员来到位于芙蓉北路与高冲路交叉口西南角的“浅山清琴”楼盘施工项目现场。该项目外围已经用围墙围筑,但围墙内并未见施工迹象。据市住建行政执法局开福大队大队长马韬介绍,执法人员去年8月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这个建筑项目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进行试桩,当即对该项目下达了停工令要求立刻停工整改。该项目责任方积极配合,立即停工,补办施工手续,并做好了农民工的安置和疏散工作。目前,该项目的报建手续正在抓紧完善,一直保持停工状态。项目负责人昨日也再次承诺,一定会等到手续齐全之后再开始施工。在“绿地海外滩”项目现场,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楼栋是否存在擅自开工行为,检查中未发现异常。

  “对发现的无证施工建设项目,将一律责令停工并进行全面整改,在未完善报建手续之前,坚决不能进行施工。”马韬介绍,对施工建设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采取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停工令、约谈责任主体负责人、下达严重不良行为记录告知书、每周跟踪巡查、立案处罚等措施,对建设单位无建筑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的违法行为,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依法最高可处以工程合同价款2%的罚款。

  记者注意到,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将工程报建有关手续和办理流程、房屋竣工验收备案注意事项等重点信息以服务手册、温馨提示的形式发放给被检查单位。马韬表示,执法就是服务,通过文明执法送法上门,为执法对象排忧解难、加快办理相关手续,帮助项目减少因不懂法造成的违法行为。

  好险:液化气店钢瓶库房内竟睡着小孩

  11时,执法队员来到了位于东风路四条巷的一处液化气经营网点。被检查的液化气店位于一排平房的一端,不到100平方米房子很简陋,随处可见外露的木质结构和东拉西扯的电线。房间被隔成前后两间,前面是柜台营业区域,后面是存放液化气钢瓶的库房。见到执法人员,女店主赶紧起身到后面的库房,记者跟随进入,竟发现库房内除了数十个液化气钢瓶,还摆放着一张大床,一个小孩正在床上酣睡,而且库房湿漉漉的地上还留有下水道出口,旁边的桌上还摆放有电饭煲、电取暖器等电器。

  “气瓶库和生活区混杂在一起,太危险了!” 市住建行政执法局开福大队副大队长钟健指出,放液化气钢瓶的库房不允许有人在里面生活,也不能留下水道,如果私自倒灌气,液化气残液通过下水道进入市政管网,万一遇到明火就会造成很严重的事故。此外,这个门店为砖木结构房屋,也不符合液化气经营网点的耐火等级,而且现场还发现了一批明令禁止使用的螺丝瓶。待女店主安抚好小孩后,执法人员开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整改。

  提醒:购房要先看预售许可证

  房地产市场也是本次“春雷”行动的重要内容,重点检查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预售商品房、违规销售、捂盘惜售或合同文本不规范、中介欺诈、、建设单位不按规定配置物管用房、物业企业擅自改变物管用房用途等违法违规行为。

  昨日,执法人员来到北辰三角洲的售楼部,检查楼房销售行为是否符合规定。记者在现场看到,售楼部有四个公示台,分别公示合同、证件、价格和法律文件。“这四项内容是楼盘预售时需要公示内容的标准配置。”马韬介绍,合同公示的是商品房预售合同的标准文本;证件公示的是“五证”,即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以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价格公示要具体到一房一价,包括面积、单价、房源等;法律文件公示包括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预售管理办法等政府出台的相关规定。马韬表示,购房首先要看预售许可证,有这个证说明该商品房手续齐全,而且这也是今后办理房产证的关键。如果市民想了解某个楼盘是否取得预售许可,可登录长沙市住建委官网(szjw.changsha.gov.cn)查询。(记者 章盛莉)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