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造纸厂清拆完毕 进入建筑废料处理最后阶段

2014年03月14日 10: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造纸厂的生产区。(资料图片翻拍)记者高鹤涛 摄

广州造纸厂已清拆完毕 进入建筑废料处理的最后阶段

  3月12日的海珠区工业大道中以西,约50万平方米平地上,废铁碎砖遍地,这里是盛极一时的广州造纸厂,最高峰时,全厂有约7000名员工,周边近百万平方米社区热闹非凡,人称“纸城”。如今,乘着三旧改造之风,作为现代广州工业标志的“广纸”,已经基本清拆完毕,进入建筑废料处理的最后阶段,不久之后,这里将成为海珠西郊的又一大型居住小区。

  负责纸厂建筑废料回收处理项目的何利敏说:“去年12月15日设备进入广纸旧厂区,进行建筑废弃物的处理,到目前为止已基本实现所有建筑垃圾就地转化。”

  何利敏说,按照估算,整个纸厂清拆后,将化身为约14万吨建筑废弃物,“我们每天工作8小时,每小时处理150吨,建筑物回收的石粉可以造砖,石粉本身含水泥,还可以节省水泥用量。”何利敏表示,至4月中旬,所有建筑废弃物的处理即将结束,“然后就进入拍卖程序”。

  化身建筑原材料的纸厂,将继续成为广州市政建设的建筑原材料,也算是延续贡献。何利敏介绍说,对于市政公司来说,使用纸厂转化出的建筑原材料,平均可节省三分之一的成本。目前,原材料已运用于天河区美丽乡村项目和芳村河涌改造项目等。“目前还有很多原材料堆在纸厂里,等待着更多的市政工程。”

  职工:在纸厂一做就一辈子

  老钱,男,64岁,发电车间工人

  3月12日上午,广州城细雨蒙蒙,沿着海珠区广纸路拐入南箕路,可见零星骑着单车来回的人们。64岁的老钱站在一堆废墟旁,旁边是耸立着的巨大烟囱。在广纸工作了一辈子后,退休不久的老钱被返聘,跟进纸厂的整体清拆工作。

  “那时人很多,浩浩荡荡。”1970年,20岁的老钱中专毕业后就被分配到纸厂,成为发电房一名车间工人。“一到下班,很多人都骑自行车,我们住在厂附近,就走路上下班,吃也在饭堂。”老钱说,刚进厂时,每个月的工资是35.5元,厂里包吃包住,“福利很好呢”。

  学校、银行、商场、医院、俱乐部、电影院……老钱掰着手指算着,他说,纸厂周边被称为“纸城”不是没有道理的,“老人有地方休息,小孩有地方上学,我们年轻人安心工作。”纸厂周边,有约26万平方米的“福利区”,这里除了有家庭宿舍区,还设有单身宿舍区。工厂最多时曾有7000多名员工,加上周边社区,“纸城”俨然一个小社会。

  1977年,老钱与纸厂的另一名女工恋爱并结婚,婚后一家住在工厂福利房,至今已过了大半辈子。老钱说,很多和他同期的员工都和他一样,在纸厂踏踏实实一做就是一辈子,对整个片区也充满了感情。

  设备:曾被日军运回日本占用8年

  与日方交涉三年才移返;在日期间生产各类纸张约两万吨

  据《广纸厂志》记载,一份1932年的海关调查报告显示,当年洋纸输入的价值总额达到白银12300多万两,占国内全年纸张销量的80%,几乎形成了洋纸“垄断”的局面。

  此前,开始主政广东的陈济棠提出了“建设新广东”的口号,在众多工业生产盈利的基础上,1932年陈决定从西村士敏土厂(广州水泥厂)的盈利中提取1200万毫洋筹建广东模范纸厂(即广州造纸厂)。1938年建成,定名为广东省营制纸厂。

  广纸一套造纸设备的传奇故事被很多广纸人骄傲传颂。这套设备产自瑞典卡士达厂,具有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造纸能力,全世界仅生产10套,分散于少数欧美发达国家。这些设备是广州纸厂在19世纪30年代初期斥巨资购进的。

  广州沦陷后,日本海军军部占领了广州造纸厂,利用厂房铸造军需品。1940年5月,“大日本再生”将造纸厂全部机器设备悉数拆卸,劫运到日本北海道苫小牧市的勇拂设厂安装生产。直到1945年秋,日本王子制纸株式会社向中国代表团告密,被劫设备的下落才大白于世。国民党政府会同盟军总部与日方交涉三年,才将设备移返。

  1948年11月中旬,特派运回被劫设备的轮船先后驶达黄埔港,时值400多万美元(一说900万美元)的被劫机器设备,历八年劫难,终于“完璧归赵”。这套设备被运往日本8年之久,期间共开机生产48个月,合产各类纸张约两万吨。

  盘点:

  工业大道的那些工厂

  工业大道沿线背靠白鹅潭深水航道,是上世纪50年代初市政府规划的主要工业区,广州造船厂分厂等大中型企业均在此落户。而随着近年来广州市三旧改造政策的实行,工业大道上的老厂子、老企业开始组建搬迁或改造,工业大道的工厂逐渐走进历史。在此,记者盘点了这些老工厂的现状。

  洁银日用化工厂

  问世于上世纪80年代,洁银日用化工厂前身为广州软管厂。位于工业大道北西面,乐善大街2号大院。2009年改为称乐善二号创意园。占地6000平方米。

  广州第一橡胶厂

  1944年,在广州今天的昌岗西路一带建成,占地达8万平方米。2010年厂区搬迁到从化。目前厂房空置。

  广州造纸厂

  1932年筹建。1938年建成,占地面积162万平方米,拥有合作开发的林业基地50万亩。目前仅留工业遗迹。

  广州重型机器厂 被住宅小区取代

  广州气体厂 被住宅小区取代

  第十一橡胶厂 被住宅小区取代

  广州锅炉厂 被住宅小区取代

  东方红印刷厂 改为创意园

  中国船舶工业物资华南有限公司

  改为篮球馆、羽毛球馆等

  广州白云山明兴制药厂 仍在生产

  广州电池厂 仍在生产

  本稿件部分内容参考自《广纸厂志》第一卷、第二卷;广州造纸有限公司编辑出版,1996年3月第一版。 (记者蚁畅 实习生郭璐)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