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陪酒女诉心声:首次接客紧张发抖 常被占便宜

2014年03月14日 10:41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每当华灯初上、夜色撩人时,很多人已经下班回家,和亲人围坐在家中享受天伦之乐。然而,有一群年轻女子,此时才刚开始一天的工作。

  她们大多打扮得光鲜靓丽,游弋在城市里的会所、大型KTV、夜总会。男人是她们的主要顾客,陪喝酒、陪唱歌、陪玩是她们的工作“职责”,“小费”则是她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她们被称作“公主”,有时候也叫“小妹”。

  在这些灯红酒绿、觥筹交错的娱乐场所里,她们的真实生存状况怎样?浓妆艳抹背后又藏着怎样的内心世界?

  和小希、小琪、小丽见面是在钱塘江边的一个酒吧里,那是一个下雨的夜晚,周围徜徉着舒缓、轻柔的音乐。

  几杯红酒、几支烟,一组舒适的沙发,记者开始了和她们面对面的谈话。

  第一次“接客”紧张得颤抖

  厌倦现在每次回家都撒谎

  小希,安徽人,今年26岁。小希的职业特征并不十分明显——上半身一袭小香风的灰色外套,黑白相间的内衬和一头干练的短发让她看起来OL气质十足,只有那条豹纹小短裙和黑色丝袜才让她看起来有些“妖”。脖上一条硕大的钻石项链最是惹眼,不过她马上告诉我,这只是装饰品罢了,不值几个钱。

  4年前,小希只身一人坐着大巴,从农村老家来到相对繁华的杭州。之前,就有同村朋友向她介绍,外面的世界很美丽,只要能够“放得开”,赚钱很容易。小希是个不喜欢被束缚的女人,她向往着自由和洒脱,也向往着安逸的生活,因此她决定试一试。于是,在姐妹的介绍下,她来到了杭州钱塘江边的一家会所上班。

  第一次面对客人,小希都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如何喝酒,如何玩骰子,都是客人教的她,甚至一向能歌善舞的她,那一天唱歌时声音都有点颤抖。几个小时之后,客人甩下200元“小费”,这是小希第一笔收入,她觉得,这钱赚得还算容易。

  4年后的今天,小希的月收入已达到万元左右,除去一些开销,日子过得还算滋润。但她已经厌倦了这种生活。如今的社会,像“陪酒女”这样的字眼只会换来别人的冷眼,所以每次回家,她都跟家人说,自己只是在酒吧做酒类推销,只字不提陪酒的事。每次回家都要撒个弥天大谎,这让她觉得很不安,更多的还有愧疚。

  小希说的愧疚是指年龄。“26岁了,到了老大不小的年纪,该找个人嫁了。”小希脸上泛起红晕,“我也希望遇到一个白马王子,就像电影里一样,踩着五彩祥云过来娶我。”

  此时,酒吧里突然放起了张国荣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其实……”小希告诉记者,其实在两年前,她已经遇到了一个让她动了心的男人。“我们是在微信上认识的,他是一个公交车司机,聊了几次,他知道我的职业,但并不反感。”

  小希说,随后他们见了三次面,男人长得很白净,胖胖的,戴着一副眼镜。然而,随着交往的深入,小希开始害怕起来,她发现自己慢慢地喜欢上了这个男人。但是,对于他们两个人的未来,她不敢奢望。

  “毕竟他知道我这段过去,男人对于这个事肯定是有芥蒂的,我觉得我们的未来不会幸福。”于是,小希提出了分手,草草结束了这段感情。但在她心里,这段感情是温暖的。

  被吃“豆腐”是家常便饭

  偶尔能收到五位数的小费

  小丽和小琪是一对小姐妹,她们同年,今年都是23岁,来自江西某地的同一个村子。5年前,刚刚成年的她们离开了故乡,踏上了开往杭州的火车,憧憬着可以有一个美丽的异乡梦。不过这个梦并没有持续很久,3个月后她们就发现,房租、物价居高不下,日子过得紧巴巴,而一开始商场导购员的工作并不能满足日常开销。

  在朋友的介绍下,她们也进入一家会所,开始自己的“公主”生涯。

  小丽对于自己的第一个“客人”依然记忆犹新,“那是一个胖子,大概有40多岁吧,满脸油乎乎的,当时真是吓死了。”小丽向浙江在线记者倾诉,虽然有心理准备,但还是没料到第一次就面临这么大的“挑战”,“那几个钟头自己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

  不过,胖子在结束后突然塞给小丽1000多元的“小费”。“当时的心情其实挺复杂,第一次经历就挣得这么多钱当然开心,但又想到从此就开始走上一条堕落的道路,又替自己心寒。”说着说着,小丽的眼角已有些许泪光。

  五年来,小丽和小琪“转战”了杭州三家会所,档次也是越来越高,目前她们在杭城闹市区一个高档会所内供职,月收入达到了惊人的4-5万元左右。

  “有时候遇到出手阔绰的客人,可能一下子就给你五位数的小费。”小琪的一番话让记者有些惊愕。

  当然,会所里的钱也不是很好挣的,除了会被无休止的灌酒,来这里消费的男顾客,很多并不在意于喝酒和唱歌。在陪酒的过程中,“公主”们经常会被偷摸隐私部位,被“占便宜”、“吃豆腐”是家常便饭。

  小琪则显得有些淡定,她说,遇到这种事,首先要看对顾客看不看得顺眼,“如果顾客并不十分过分,那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毕竟对方是来消费的。”但如果男顾客十分无礼,动作粗暴、下流那她会想办法拒绝,比如立刻跑去和小姐妹搭讪,或者借故去上厕所,真到了万不得已,就直接拒绝。

  有些男顾客,玩到兴头上,还会提出“能不能带出去”?遇到这样的顾客,小琪和小丽都表示会直接拒绝,因为这是他们的底线,不会破。

  小丽也有过一段感情,是和她的一位客人。几年前,一位40多岁的生意人从众多“公主”中选了小丽,那一晚,喝酒唱歌,大家都很开心。

  在男子的要求下,小丽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了对方,于是就有了日后的联系。“他对我很好,给我买各种东西,在我身上很舍得花钱,还带我去旅游。”

  小丽直言,对方有家庭,她都知道,也不在乎。她愿意为他做个“小三”。这种关系维持了一年多,他甚至在外面租了房子,筑起了“爱巢”。

  “那时候,我真觉得自己爱上了他,愿意为他付出一切。”小丽说,突然有一天,她的“梦”碎了。

  那天,在小丽会所的同一个房间内,小丽看到他抱着另外一名“公主”,举止十分亲昵。“我这个时候才意识到自己有多傻,我只是对方的玩物罢了。”从此以后,小丽不再轻易动情。

  杭城“陪酒女”超过3500名

  大都希望能早日离开

  浙江在线记者得知,像小希、小丽、小琪所在的会所,一般拥有50-100名同样性质的陪酒女。

  记者另从杭州相关部门得知,截至去年,杭州注册在案的各类KTV场所有711家。其中10%左右为夜总会类型的KTV。可以算出,杭城类似这样的大型KYV(不包括会所)数量在70家左右,如果按每个场所50人计算,杭城的“陪酒女”数量至少超过3500人。

  虽然短期内收入颇丰,但工作的性质决定了这个行业的社会评价度不高。

  另外,这一行业吃的是青春饭,过度吸烟、酗酒让自己的身体日复一日地遭受着折磨,三位采访对象均表示,已经厌倦了目前的生活。

  小希向记者表示,自己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做完今年就“退休”,然后会回家相亲,“嫁一个让自己和对方都满意的人,然后好好过下半辈子。”小希眼中充满着希望,也许早日离开这一行,是她最好的出路。

  小丽和小琪虽然没有决定什么时候转行,但也表示“不会做太久”,小琪说,她和小丽是一起来到杭州,一起进入会所,将来也会一起离开。

  “以后我和小丽会一起回老家,开一个服装店,做个正正当当的生意人,靠自己的双手挣钱。”小琪说,将来如果结婚,永远不会跟另一半讲这段过去,因为这是她心里的一个秘密,也是永远的一个痛,希望自己也能早日遗忘。(记者 施宇翔 俞雯祺 童晓蕾 吴晛)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