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藏和四省藏区2013年经济发展综述:经济快速发展

2014年03月14日 10: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2013年,西藏和四川、青海、甘肃、云南四省藏区依托独特的资源和区位优势,结合国家特殊政策支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加大民生财政投入力度,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百姓享受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西藏和四省藏区均分布在我国西部,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落后成为长期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2013年,西藏和四省藏区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一大批重点工程开工和竣工,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去年,西藏基础设施建设捷报频传:墨脱公路正式通车,“西藏三峡”旁多水利枢纽首台机组实现发电,川藏电网联网工程开工建设……大量重点项目为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提供良好的“硬件”支撑。

  数据显示:西藏去年实现生产总值807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位居全国第三。至此,西藏经济已连续2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去年,青海继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当金山至格尔木、国道315线察汗诺至大柴旦、湟源至西海等多条高速公路或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青海省藏区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0万里,一个横贯青海藏区的高等级公路网粗具雏形。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2013年甘南州完成交通投资44亿元,甘肃省少数民族地区第一个机场——夏河机场建成通航,98条877公里农牧区村公路建成通车。

  2013年,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全州农业经济实现稳步发展,粮食生产连续9年实现丰收;去年,四川藏区积极改善旅游基础设施,稻城亚丁机场通航,红原机场建成校飞,甘孜机场和雅安至康定高速开工建设。

  特色产业蓬勃发展鼓了藏区群众腰包

  2013年西藏和四省藏区立足本地资源和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民族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加快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特色优势产业正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牦牛乳业、甘露藏药、5100矿泉水等“藏字号”产品继续产销两旺。作为西藏支柱产业的旅游业表现抢眼,旅游总收入达165亿元。在多种收入来源的带动下,西藏农牧民去年人均纯收入6578元,增长15%,增速位居全国第二。至此,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已连续1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青海有着得天独厚的民族民间文化传承。2013年,青海继续走以昆仑玉、热贡艺术、藏族织毯等为重点的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之路,文化及相关产业从业人员近10万人。

  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的立体气候,形成了丰富的生物资源。2013年迪庆州生物产业预计实现总产值30.4亿元。高原特色产业促进了迪庆州经济发展,藏区广大群众的收入也不断增长。全州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1.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万元。

  九寨沟、黄龙、大熊猫栖息地……四川藏区凭借“世外桃源”般的自然风光和浓厚的民族文化特色,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和投资者。四川藏区旅游业去年共接待游客292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9亿元。

  “小财政、大民生”造福藏区各族群众

  过去的一年,西藏和四省藏区继续把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各族群众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西藏去年筹措资金8.75亿元,完成5.2万户农牧民安居房建设。至此,启动于2006年的西藏农牧民安居工程圆满“收官”,全区230万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屋。

  过去的一年,西藏继续全力保障民生,财政收支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用于“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民生支出占比逾五成。

  青海是个经济小省、财政小省,但却连续多年拿出七成财政支出用于改善民生。数据显示,青海去年民生支出达946亿元。

  四川藏区近年来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和国家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等历史机遇,通过实施“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等民生工程,使各族群众得实惠,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改善。

  “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救护车一响,一只羊白养。”这是过去甘南州农牧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真实写照。随着新农合的大力推行,广大农牧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正在逐步缓解和改变。

  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迪庆州始终着力推进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近年来,迪庆连续实施了集中办学、农牧民学生救助、高原游牧民定居等一批民生工程,全州所有村已通公路,村通电率近99%。

  “我们现在看病政府出钱,种地不交税,小孩上学全免费,自己老了也有保障。”迪庆州德钦县红坡村藏族农民斯那都吉说,“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太好了,我们家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执笔记者:王军,参与采写记者:黄兴、骆晓飞、党文伯、吉哲鹏、姜伟超)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