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人才供需指数全国第五 一个职位收56.3份简历

2014年03月14日 13: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春节过后,广州劳动力市场日渐火爆,从近期举办的多场招聘会看来,各行业用工单位招工难、求职者找工作难的问题依然突出。记者巡场发现,随着招聘会中的新兴行业需求增多,专业型人才越来越紧俏。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将由传统的机械制造行业转向电子商务行业,计算机技术人才以及电子商务人才成为市场的宠儿。

  同时,记者从南方人才市场、市人力资源中心市场等主办招聘会服务机构获悉,今年春季招聘会,高低端岗位增多,两极化人才需求越来越明显。如此大环境,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综合类学科大学生“夹心层”的揾工难度。

  30万高校毕业生在穗求职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2014年春节后,全国人才供需指数(供需指数=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为45.2。从各城市供需指数来看,深圳以71.1的供需指数高居榜首,北京紧随其后,苏州以61.1的供需指数位居第三,广州以56.3的供需指数排行第五,即平均一个职位收到56.3份简历。

  智联招聘首席人力资源专家郝建表示,总体来看,供需指数位居前列的多为东部沿海地区经济较发达城市,这些城市一方面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同时,也吸引了大量的求职者前往这些地区就职,投递这些地区的岗位。由此,导致这些地区的人才竞争情势较为激烈。

  从今年广州多场春季招聘会上,记者发现,企业和求职者的供需结构仍然存在矛盾,人岗匹配度呈现出下降趋势。对此,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表示,今年广州经济将持续向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趋稳,但总量会进一步收窄,企业招工难仍将继续,结构性招工矛盾仍突出。

  “我们最缺的是维修工和高级管理人员,一天下来,可能一份简历都没收到。可大学生更愿意选择经理助理、客户服务等文职岗位,两三个岗位最高峰收到近50份简历。”广州一家物流企业人力资源代表陈先生坦言,有不少大学生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状态,工资高的职位要求有经验,大学生未必一上岗就能应付得来,但工资较低的职位不愿意干。

  高低端岗位增多,两极化人才需求越来越明显,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夹心层”的揾工难度。记者巡场中发现,不少应届毕业生已经参加了1—2场招聘会,为谋得一份好工作努力。来自梅州的游同学一听说广州有大型招聘会,便提前一日坐了5个小时的车赶来广州。“我们学校还有很多同学找不到工作,再不努力一些,就真的毕业成失业了。”

  据人社部门预计,今年广州将有3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穗求职,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下,鼓励大学生先就业再择业。

  人才需求向新型行业聚集

  目前,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使得电商人才的需求量大增。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已超220万人。未来5年,国内3000多万家中小企业将有半数企业尝试发展电子商务,《2012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报告》显示,在所有调查的企业中,81.82%的企业存在招聘压力。

  上周末,广州市2014届高校毕业生开春首场大型专场供需见面会开锣。会上,共有超过630家用人企业参加招聘,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超过1.8万个职位。据南方人才市场统计,现场职位需求排行榜前五位分别是业务销售人员、计算机技术人员、电子商务人员、客户服务代表、管理培训生。

  记者巡场时也注意到,如科技公司、信息传播公司、网站等企业对招聘需求强烈,全球通家居网一口气招聘181名员工,包括网站编辑、推广策划等。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尧小姐告诉记者,家居网新成立不久,各种业务亟待启动,目前正是求贤若渴的时候。

  不仅新晋电商如此,记者从招聘会、招聘网站以及人才市场招聘街帖获悉,电子商务类企业平均招聘人员需求数在10—20人之间,薪酬待遇较传统行业优厚一些。如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招聘网站设计制作一职,便给出“月薪6000元,五险一金,包住”的待遇。

  行业前景好、待遇丰厚,令不少求职者对电商行业动心。记者在招聘会现场遇到6位来自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应届生,他们告诉记者,计算机专业出身一般不难找工作,行业内大大小小的公司有不少,但要找到能给自己发展平台的好企业仍存在难度。

  据智联招聘在线数据统计显示,从求职者对各职业的青睐程度来看,财务/审计/税务、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行政/后勤/文秘三大职业的简历投递量最高。同时,智联招聘在线统计的2014年春季求职高峰日均竞争最激烈十大职业中,IT质量管理/测试/设置管理以及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类位列第二、三名。

  贴士

  参加招聘会切忌盲目赶场

  又到应届大学生求职旺季。记者从南方人才市场方面了解到,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毕业生,事先要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即分析自己喜欢干什么,能干什么,具备的工作能力有多大,确定最适合自己的职位。

  面对名目繁多的招聘会,应届生也要有针对性地选择,不能盲目赶场。对于应届生而言,第一选择最好是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参加这类招聘会的用人单位不会刻意强调有工作经验;其次是选择企业主办的专场招聘会,这样目标性较强;然后可以瞄准行业专场招聘会,比如物流、软件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等专场招聘会,这样针对性强。

  进入招聘会现场,建议毕业生先仔细浏览主办方提供的招聘会刊,对到场单位情况做个初步了解,然后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来衡量哪些单位是适合自己的。确定目标单位后,安排好主次,逐一交谈。在招聘会中,最好先走马观花地浏览一遍,然后按照自己的求职意向,锁定几个目标,在展位前作为旁观者,听用人单位的介绍,听前来应聘者对用人单位的询问,品味用人单位的口碑。

  有的求职者一到招聘会现场就开始奔波于各个招聘展台前,忙着留下一堆求职材料,然后转身就走。从经验看来,这种做法成功率极低。而参加完招聘会,应届生也要及时总结。记者 张西陆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