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旬老人义务掏阴沟六载 邻居:从心眼里佩服他

2014年03月20日 09:4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何师傅无条件掏垃圾

这成了垃圾井

污水溢满路面

车辆成了“拦路虎”

  每年雨季,路面被淹,部分路段行路难就成为市民头痛的事情,眼下离雨季越来越近,算时间大约就两三个月,未雨绸缪。昨天,晚报记者专门走访了几条路段的下水道,看见有的下水道堵得不行,窨井里都是垃圾,成了垃圾井;看见有的路段由于下水道不畅,污水已经淹到了路面,目前还没有人管;看见有个退休老人,没有人指派,自己默默掏起了阴沟;同时也在掏阴沟的城管工作人员,因为车辆长期乱停在阴沟、下水道水泥盖板上,而无法下手。

  掏 六旬老人义务掏阴沟

  位于官渡区太平村附近有个建工三村,负责建工三村二次加压水泵房的老人何禹舜,6年来,默默地清掏水泵房外太平路上的阴沟,令周边人十分感动。

  何禹舜穿着朴素。记者昨天看见他头戴遮阳帽,脚着松紧带布鞋,衣裤老旧,戴双手套,拿一根1米多长、顶端绑着钩的木棒,任凭行人车辆擦身而过,只管清掏阴沟里的垃圾,掏起的垃圾暂且摆路边然后铲到路边垃圾桶里。沟里垃圾很“丰盛”,有烂砖头、废弃木料、破烂衣服、卫生巾、塑料袋、方便面盒等等。一会儿,何禹舜就掏了一小堆,有几公斤重。他说:“总是掏,沟里还是有垃圾,一是掏了后会有人丢进来,二是从上游冲下来的。”

  太平路路边一路是阴沟,阴沟上面原本都盖有水泥盖板,但有的整段盖板不见了,阴沟是敞开的;有的盖板断在沟里;还有的盖板与盖板之间空隙很大,这些都给垃圾丢进来有了可乘之机。阴沟里淌着污水,也“躺”着垃圾,何禹舜告诉记者,这条阴沟汇集着周边单位和居民的生活污水,垃圾也多半是生活垃圾。

  何禹舜今年68岁,有3个子女,两个已经成家,他从省建四公司退休后,吃穿不愁,自己又不是太平路附近的当地人,却把老伴和女儿从楚雄牟定老家喊到昆明陪他看管水泵房和掏阴沟。掏了6年,每星期起码掏两次。他说:“几天不掏,阴沟里就又有垃圾。”他说,下雨时,一掏就是8簸箕;不下雨,也能掏三四簸箕。他对乱扔垃圾的人及阴沟无人管理感到不满,说:“我一走到沟边就看见垃圾,不掏谁又来掏呢?”让何禹舜为难的不是垃圾臭不可闻的问题,而是因为有百公斤重的盖板压着,阴沟里垃圾难掏,有时,他只能从缝隙里一点点掏。

  为什么想着义务掏垃圾呢?何禹舜说:“沟里随时流淌生活污水,又随时有垃圾进来,几天不掏又会堵起来,我担心污水漫到公路,给别人带来不便,也会给我和家人带来不便。”昨天,当沟里许多垃圾被掏起来后,何禹舜松了口气,说:“阴沟堵了,我心里也堵;阴沟掏通了,我心里也通畅多了。”

  看到何禹舜已花白的头发,记者问:“您打算继续掏多久?”何禹舜爽快地说:“我的身体现在还好呢,没有什么大病,我不一定每天都掏,但我会尽自己能力,坚持掏下去,尽量让排水沟保持畅通。”面对记者的采访,何禹舜婉言谢绝,并谦虚地说:“我做这点小事算不得什么,就不用报道了吧,有些事情,你见了不管能行吗?总得有人管管吧。”

  邻里眼中的掏阴沟老人

  一个老人默默地掏阴沟,又不主动跟人交流想法,周边居民又是怎样看待的呢?在太平路上开烟酒副食店的龙先生认为何禹舜老人非常不错。他说:“我看见这个老人不时掏阴沟里的垃圾,也不跟别人说什么,更没有发牢骚和埋怨谁,周边很多人都见着他掏垃圾,但谁也不跟他打招呼,也不见谁帮他的忙,不过,我是从心眼里佩服他的做人做事。”最让龙先生佩服的还是何禹舜掏阴沟不是作秀,而是常年坚持,坚持多年。龙先生对记者说:“我从别处搬来太平路开店4年了,4年来老人都经常掏阴沟,听说我还没来开店前,老人早就像这样义务掏阴沟了。掏起来的垃圾很臭,他会扫起来,铲到垃圾桶里。”

  烦 车子“霸道”阴盖没法掏

  何禹舜赶在雨季来临前抓紧掏阴沟,西山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也在掏阴沟。工作人员昨天在位于铭门高第小区门口的滇中路掏阴沟,但遇到一个麻烦——两辆长期停放在阴沟水泥盖板上的车。工作人员江先生感叹说:“道路两边乱停车辆不仅影响行人和车辆通行,还影响到我们掏阴沟啊。”

  江先生介绍说,以往这个小区外面的道路到了雨季会淹水,妨碍居民出行,今年雨季还没到,城管部门就组织人力提前来清掏阴沟,防止雨季污水漫到路面上,已经在这一路段掏了7天的阴沟,可7天来,有两辆车一直停在阴沟盖板上,车不开走,没法掏下面的阴沟。工作人员经过打听,这两辆车停在原地不动,一辆停了半个月,一辆停了半年了,又不见车主。昨天,城管人员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联系上了其中一辆车的车主把车开走了,另一辆车在交警帮助下,挪了一下才掏了阴沟。

  记者看见沟里污水满满的,里面淤泥有二三十厘米深,还有各种垃圾。相关人员昨天拿钩掏了垃圾,并铲了淤泥,又换上盖板,砌好缝隙,车子乱停影响到了掏阴沟。城管人员说:“几天前就曾想办法,却一直联系不上车主,被压的阴沟只好暂时摆着不掏。”

  在路边随意停放车辆会影响交通和妨碍清掏阴沟,遗憾的是这类现象还不少见,许多路边都有违章停车,虽然不时被贴罚单,可依旧屡禁不止。市民张先生呼吁司机朋友们别养成乱停车的习惯。

  堵 “垃圾井”影响排水

  走访时,记者看见有的阴沟、下水道到了不掏不行的地步,除了正在掏的太平路和滇中路外,官渡区金马大村村口的道路也早该清掏了。记者看见这一道路有3个窨井没有盖子,窨井是连接着路边的排水沟并延伸到了车道上,里面却堆满了垃圾,俨然成了垃圾井。由于井里满是垃圾,已经看不见下面的污水,污水过滤掉了。

  在即将影响到雨季排洪排污的时候,这3个无盖窨井已经坑了3起人。3个窨井每隔一二十米就是一个。在路边摆摊的李先生忧虑地说:“窨井盖3个月前就不见了,不知道是压烂了,还是别的什么缘故,时间长了,飘进去的垃圾越来越多。”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看见一辆摩托车和两辆轿车的轮子掉进去,还好司机都只是受了点轻伤。

  居民刘大妈介绍说,窨井盖子是铁制的,可能是被人偷了,里面深约一两米,装满了垃圾。让刘大妈担心的是,这些窨井不仅给交通埋下了隐患,也堵了下水道,势必影响雨季排水。市民陈先生说:“我经常看见一些道路窨井没有盖子,过去只是想到会伤人,现在看来还造成阴沟堵塞。”

  冒 路面被淹成了河

  要说阴沟堵了,到了雨季路面会被污水淹,其实,不用到雨季,有的路面就已经被淹了。记者昨天在官渡区凉亭路新农村公交站台就见到这一现象,该站台周边长约45米、宽四五米的一段路面浸泡在污水里,污水深约好几厘米。在路边靠骑摩托营生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已经淹了两个月,污水都发臭了,是因为路边阴沟堵了造成的。

  记者看见路边的阴沟里满是污水,污水排不走就漫到路面,在站台上候车的人遇上车辆经过唯恐躲闪不及,因为污水四溅。在此等候28路公交车的付女士说:“这里淹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一年前这里也曾淹过几个月,只有把阴沟垃圾淤泥等清干净,才不会淹成这样。”一名女环卫工说:“我扫地路过这里得非常小心,稍一大意就可能滑倒。淹得我扫不了路面干脆不扫。有一次雨季,被淹得很深,骑三轮车的人都过来摆渡。要是再没人来掏,我担心今年雨季会淹得更严重。”

  春城晚报 记者 周平洋 摄影报道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