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险公司推雾霾险 网友笑称“搬板凳坐等赔钱”

2014年03月20日 10: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中国人保和平安养老先后推出面向北京居住人群的“雾霾险”。对此,引来网友热议声一片,有网友开玩笑称,搬个板凳“坐等保险公司赔老婆”。也有人分析称获赔率或许很低,业内人士更指出,保险公司打出雾霾概念更容易引起市场的关注,或许只是一种营销手段。作为消费者而言,应该看清楚新险种本质,切勿盲目投保。

  雾霾险保啥:保雾霾污染和引发疾病

  记者了解到,人保“雾霾险”目前仅在北京地区销售,主要针对雾霾带来的健康损害给予补贴,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只要连续5天空气污染指数监控大于300,将一次性给付污染津贴,最高300元。二、在保障期间,因病住院的会给予住院补贴,最高1500元,保险期限为一年。根据投保人年龄的差异,所缴纳的保费也不尽相同。10~34周岁的保费为78~98元不等,35~50周岁的保费是128~138元不等。

  中国平安推出的雾霾险则分为两款,一款是由平安养老险推出的平安雾霾健康险,一款是由平安产险推出的平安雾霾指数险。据介绍,雾霾健康险专项承保雾霾下的高发癌症——肺癌,为特定呼吸系统疾病提供住院津贴。此外,如果连续7天AQI(空气质量指数)指数超过300,保费超过100元的投保人,将获赠肺功能及耳鼻喉检查;保费超过500元的投保人,将获赠肺部CT检查。平安雾霾指数险则重点关注空气质量指数,一旦所在城市AQI爆表,投保人即可获赔。

  雾霾指数险主要面向北京、西安、广州等7城市居民和旅游者,保费10元,最多可获得350元雾霾津贴,保障期间为4月1日~4月7日。以广州地区为例,其空气指数大于等于100累计达到3天,则按照达到赔付标准的天数乘以日津贴予以赔偿,每日津贴为50元。

  该保险产品仅提供电子保单,保险专家表示,在保障期间,若消费者遭遇雾霾侵袭并达到约定的赔付条件,消费者可以直接拨打上述保险公司的官方客服并提交相应材料申请理赔,无需纸质保单。

  雾霾险怎赔:得了肺癌等相关疾病可以赔

  人保财险推出的“雾霾险”规定,被保险人自保障期间开始之日起60日后患有疾病(包括雾霾引起的如呼吸道、心脑血管等疾病在内),并因该疾病在保障期间内入住二级或二级以上医院进行治疗,保险人根据被保险人的实际住院日数给付疾病住院津贴保险金。

  平安养老官网则明确指出,其推出的“雾霾险”所指的呼吸系统特定疾病包含9项内容:(1)原发性肺部恶性肿瘤;(2)肺部除恶性肿瘤以外的其他肿瘤;(3)急性上呼吸道感染;(4)急性气管、支气管炎;(5)肺炎;(6)肺结核;(7)支气管哮喘;(8)肺源性心脏病;(9)阻塞性肺气肿。

  专家看法:其实这是金融产品

  对于“获赔率为零”的看法,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系教授邹骥向本报记者表示,保险产品在推出之前必定已经过精算分析,赔款概率肯定不会太高。在他印象中,空气污染指数高于300的连续天数以两三天居多,但连续五天挂黄色和橙色预警在北京过完新年之后也出现过一次,这种情况“也许是会有的”。

  他认为,如果有人真的因为长时间的雾霾而得了肺炎,得了700元的保险,也许并不足以弥补损失,但如果没投保险的话连这钱也没有。“说透了这也就是一种金融产品”。

  对于“雾霾险”的出现,他还是更多地表示赞同。“毕竟从宏观上来看,有一笔资金用于应对雾霾天气。”

  市民看法:看起来更像“概念险”

  “雾霾险”一推出,就在网上引来热论,有网友开玩笑称找到了致富新机,也有人认为赔款偏低而存在理赔条件不明确的漏洞,还有人认为“雾霾险”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更像“概念险”。

  有媒体人士分析称,要连续5日北京12个监测点空气污染指数监控大于300,近4年从没出现过,为此称获赔率为零。更有医院人士指出,很难确认疾病是否因雾霾而起,也无法开具此类证明。

  记者随机向一些北京居民了解是否有购险意愿,回应者基本认为赔款太少,表示不会购买。北京市民郑小姐笑指“这个感觉跟‘剩女’险似的,好忽悠”:而林先生则表示希望可以进一步明确哪些病住院可以拿到补贴。

  网友:应推雾霾指数期货

  @dadajuan:分析认为,连续5日北京12个监测点空气污染指数监控大于300,近4年从没出现过,为此称获赔率为零。不过我有信心马上就会达到这一指标,搬个板凳坐等保险公司连老婆都赔掉!

  @Moncookie: 我怎么觉得这和机场推销那种几百块的误机险一样无聊,按这样算下来,极小概率满足保险所需赔付条款。

  @刘刘og:应该推出雾霾指数期货,像股指期货一样可以做空做多,我就一直做多,一定比股票赚的钱多。

  @险业观察:节假日遇上雾霾是件郁闷的事情,北京、上海可以在节假日推出雾霾险吗?给郁闷的心情以补偿。(文/记者吴婉虹、周慧)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