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清远考虑合建垃圾填埋场

2014年03月25日 09: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萝岗居民向广州城管委反映问题。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昨日是广州城管的月度接访日。花都汾水林场附近的清远居民再度来访,反映目前广清就两地合建垃圾焚烧厂达成共识。广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虽有这方面的考虑,但目前仍然面临着体制等方面的障碍。另外,萝岗居民首度前来反映,距其住处10公里外的兴丰填埋场臭味常飘至他们所在的小区,令人夜不能寐,并对第三资源热力电厂选址萝岗福山表示反对。对此,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会继续要求兴丰填埋场运营单位研究污染物控制,至于居民选址的意见,他们也将会在收集后作出回应。

  花都垃圾焚烧厂选址仍未确定

  来访的清远假日半岛业主周小姐反映,据清远媒体报道,就垃圾焚烧项目跟广州达成三点共识:“1.广清共同推进垃圾焚烧项目;2.在广清沿线建垃圾焚烧厂(这里的广清沿线指的是广州清远接壤的地方),同时清远建议在源塘镇或石角镇境内选址;3.广清合资共建或委托合建。”

  “我们高兴的是清远政府充分考虑汾水周边民众的意愿,避开了汾水周边选址,同时也愿意在自家地界上建厂。”周小姐表示,但是他们仍然害怕广州政府“就垃圾焚烧厂选址揪住汾水不放”,“现在是广清合并建厂,不是建1500吨或是2000吨(指日处理垃圾量)的垃圾焚烧厂,而是4000吨或是5000吨的垃圾焚烧厂,不是一个厂在焚烧垃圾而是两个厂在焚烧垃圾;我们更害怕。”为此,来自花都边界的清远居民要求广州市城管委明确垃圾焚烧厂选址公布时间,汾水林场是否会作为垃圾焚烧厂的选址,以及广州政府就垃圾焚烧厂问题是否认同清远的选址建议了。

  对此,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鲍伦军表示,花都垃圾焚烧厂原来选址汾水林场,但是因为周边居民意见很大,所以重新比选,去年比选将前进村作为推荐首选地又引起当地居民反对,目前仍在继续比选中,“没有权力说汾水林场不建(垃圾焚烧厂)”。

  据介绍,清远当前在垃圾处理问题上也遇到类似于广州的问题,也存在用地紧张、垃圾终端处理设施选址难的问题。同样在垃圾焚烧厂方面,清远如果选址在广州边界,广州居民也可能会有反对意见。“他们也有困惑和阻力。”

  为此,今年春节后,广东省住建厅找到了广州市城管委和清远的环卫部门,“让两家坐下来,开碰头会”。鲍伦军表示,由于碰头同样的问题,因此“考虑两地合建”。

  “那你们是不是达成了共识?”周小姐追问。

  “你说的共识是从哪里得来的?”鲍伦军则将问题抛回,并指出清远所称的“有共识”要有依据,要有法律效力的红头文件。

  “那就是没有共识?”周小姐再问。

  “要以红头文件为准。”鲍伦军表示。

  据悉,根据广州市政府39号文和124号文,广州垃圾终端处理设施都由广环投集团负责,而广环投是国资委直管的单位;而清远的垃圾焚烧厂建设也将采取特许经营。“广清焚烧项目都有各自的建设方,体制障碍就没有解决。比如,哪家公司来建?合资多少?谁控股?”鲍伦军如是说。

  此外,市城管委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花都垃圾焚烧厂的选址要考虑到风向、地质、水文等条件,目前仍在比选中,尚不方便透露。

  兴丰填埋场被指臭醒10公里外居民

  4名来自萝岗龙光小区的居民直指兴丰填埋场的臭味让他们“夜不能寐”:“一到秋冬天,我们经常会在半夜里被10公里外兴丰填埋场飘过来的臭味臭醒。”而来访代表带来有同样意见的居民名单显示,这些居民来自保利香山雪、万科城、龙光峰景华庭等12个楼盘,距离选址都在10公里以上的范围。他们认为,兴丰填埋场只是简单的物理填埋,都会产生如此扰民的气味,而坐落在288米福山上的焚烧厂拥有120米高的烟囱,如此一个高度容易令周边的空气污染程度加剧。

  对此,鲍伦军表示,臭味并不等于是污染,必须要有统计学调查才能定性。根据最新调查,当地的空气污染物中含有较多的苯类物质,这个物质是填埋场不可能产生的,证明当地的臭味来源并不是单一来自填埋场。兴丰填埋场当初设计是每天填埋3450吨,但随着广州的高速发展,最高峰时每天要填1万吨的垃圾,这就需要有巨大的作业面,因此难以避免有臭味的产生。但市城管委将和兴丰填埋场方面继续研究污染物控制措施。未来,只有当新的焚烧项目建成,减少兴丰填埋场的填埋量,恢复植被,才有可能真正根治臭味。

  来访居民代表孙女士还质疑,设计日处理4000吨垃圾的第三资源热力电厂规模较大,要萝岗居民承担全市中心城区大部分垃圾的处理,是不公平的。如果让各区自己负责本区的垃圾处理设施,则有利于区内居民更有动力做好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对于选址问题,政府方面除了要给出理性的分析,还需要感性地听取老百姓的意见。”

  鲍伦军就此进行解释,目前萝岗、黄埔的垃圾全部都是拉去白云区进行处理,这个局面已经持续了十几年。随着未来科学城的建设,预计萝岗、黄埔的居民数量将有大的增长,广州东部确实很需要建设垃圾处理设施。至于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需要进行全市的合理统筹,“越秀区的话上哪找地方建呢?”而萝岗福山的选址正是经过了规划专家的评审,符合中长期规划的。下一步还会有环评公示,调查问卷发放等步骤。尽管问卷按要求只发放在选址3公里范围以内,但是10公里甚至更远区域居民有反对意见,政府方面也会倾听。(记者 黄少宏 实习生 吕政桦)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