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集报达人展示压箱底收藏:T恤、名片、火柴盒报纸

2014年03月25日 14:4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南宁集报达人展示另类报纸:T恤、名片、火柴盒报纸

  李日昶收藏当代生活报1997年12月创刊号

  核心提示

  3月22日,历时1个多月的李日昶报刊收藏作品展在南宁市邕宁区落下帷幕。今年63岁的李日昶,家住邕宁区汉林街73号,是南宁一家国营企业的退休职工。自1976年开始收藏报纸以来,至今李日昶已收藏古今报刊3万多份,其中报纸创刊号600余种,杂志创刊号500余种,另外还有多种名片报、烟标报、文化衫报等另类报纸。几年前本报曾对他进行过报道,不少集报达人也慕名拜访,这次邕宁区的报展中,他更是拿出了“压箱底”的经典收藏,当中不乏一些另类的报纸。

  老报纸

  1878年的《申报》 完好无损

  关于李日昶的收藏报刊故事有很多,用他自己的话说,“三天三夜也讲不完”。2003年,全国报刊实行治理整顿,在本地报纸《邕宁报》停办之际,李日昶为了方便与全国各地藏友交流,最后一期报纸他一次性购买了1000份。2002年,李日昶得到消息,有人从家中老宅内发现了3份完整的《申报》,分别是1878年、1880年、1882年出版,除了纸质泛黄之外,没有任何破损。李日昶以每份300元的价格,将3份报纸全部买下。

南宁集报达人展示另类报纸:T恤、名片、火柴盒报纸

  1949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贵报纸

  12年前电话竞拍 花了500元

  2002年,李日昶通过江苏报友联谊会主办的《江苏集报信息》得知,一位藏友欲出售一份1952年的《四川日报》创刊号。当时恰逢该报创刊50周年,能收藏一份该报创刊号,对李日昶来说意义重大。该份创刊号底价400元,以电话竞拍的形式公开拍卖,价高者得。当时,李日昶月工资才400多元,但他还是舍得以500元的价格拍下该份报纸。“这是我自收藏以来,单个品种最大的一笔投资。”

  记者通过网上搜索,发现李日昶收藏的部分老报纸价值不菲。如1878年的上海《申报》、1909年的北京《政治官报》、1928年的天津《白话晨报》,它们作为我国早期出版的报纸,目前在集报界已难得一见,因而弥足珍贵。尤其是1949年10月1日的《人民日报》,保守估计也在2000元以上。

南宁集报达人展示另类报纸:T恤、名片、火柴盒报纸

  打开的4连版《中国第一报》

  小报纸

  报纸封面规格 只有火柴盒一半

  在李日昶的众多藏品中,最吸引记者眼球的是一份2002年12月份在上海创办的《中国第一报》,它的封面规格大约为3×2厘米,只有火柴盒的一半大。这份袖珍“报纸”共4个页码呈折叠状,8个版双面印刷,内容有“古城松江概况”、“有奖问答题”、“本报启事”以及报社地址、电话,主编姓名等信息,看起来像模像样的。第八版还印有“本报创刊号限量发行101份”字样。

  这份报纸是李日昶2003年初花5元钱作为藏品邮购而得。面积比较小的报纸还有印在名片上的《中国名片报》,该报曾连续性出版。在此之前,李日昶收藏的最小报纸,是一份由杭州市民楼时伟1993年10月15日创办的《家报》,只有手掌那么大,据说是当时全国最小的报纸。

南宁集报达人展示另类报纸:T恤、名片、火柴盒报纸

  《中国第一报》封面只有火柴盒一半那么大

[page title= subtitle=]

南宁集报达人展示另类报纸:T恤、名片、火柴盒报纸

  南宁集报达人展示另类报纸:T恤、名片、火柴盒报纸

[page title= subtitle=]

南宁集报达人展示另类报纸:T恤、名片、火柴盒报纸

  《中国文化衫报》

  怪报纸

  印在衣服上的 《中国文化衫报》

  李日昶向记者展示了《中国文化杉报》。这件白色短袖T恤衫,正面左胸处印有“2002年5月31日,中国文化衫报,试刊号”字样,背面则印刷着报纸内容。内容有:“标题新闻:今日第17届世界杯足球赛在韩国开幕,广大球迷身着印有米卢、足球的文化衫走在街头,成为临沂市一大景观”以及稿约,明确向读者征集文化衫报图片、评论等。

  记者了解到,这些另类报纸没有公开刊号,只是供藏友收藏。此外,记者还特别询问李日昶,是否收藏有本报创刊号。“肯定有,广西出版的很多报纸的创刊号我都有,包括壮文版的《广西民族报》”。李日昶一边说,一边翻找纸箱。很快,一份出版于1997年12月17日,完整的《当代生活报》展示在记者面前。

  知多点

  什么报纸 有收藏价值

  一位从事多年报纸收藏的专家表示,报纸同其他收藏品一样,也讲究物以稀为贵。一般来说,有这样几类报纸尤其值得收藏:“创刊号”、“试刊号”、“停刊号”、“号外”、“错误报”以及丝绸报和金箔报等特殊报纸。还有一类是“地方报”,受地域和经济限制,发行量不大,有的已经停刊,这类报纸收藏价值也较高。(宗禾)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