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或年内出台

2014年03月28日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黄业斌

罗莉

郭水

  主持人:王 宁

  网络编辑 彭晓枫

  嘉 宾:

  黄业斌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罗 莉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郭 水 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最近审议了《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修订草案)》,预计今年就可以出台,我们要从源头上依法维护广大职工的利益。”昨日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在做客广东“工人在线”访谈时透露。一起参加访谈的还有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罗莉和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郭水。

  “工人在线”第四场主题为“倾听工人心声——工会帮你维权”,三位嘉宾一一回应了网友们最为关切的问题,焦点集中在如何化解因欠薪、社保、劳动合同变更和解除、企业兼并搬迁等引发的纠纷。

  做好源头治理 依法预防化解劳资纠纷

  主持人:广东是用工大省,有3000多万职工,但也是劳资纠纷频发的省份,请问黄主席,省委提出要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工会应当怎样发挥好作用?

  黄业斌:维护广东3000多万职工的合法权益,是我们各级工会的天职,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怎样从源头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问题?我是这么看的:首先是预防。工会要从源头参与,凡是牵涉到劳动就业、劳动保障、劳动安全、劳动分配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我们工会都要参与。

  比如,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最近审议了《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修订草案)》,争取五月底进行第二次审议,到七月底很有可能就会通过。它的最大亮点就是以职工为本,维护企业和员工双方的利益,将双方的行为法治化、规范化。我相信这个条例出台后,肯定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第二是畅通诉求渠道。我们各级工会都建立了畅通诉求渠道的各类平台,微信、微博、电话、信箱我们都开通了,目的是让工人有话有地方说、有话来跟工会说。

  第三是依法维权。要依法、科学、合理地维权,如果遇到什么困难或问题,一定向我们反映,工会会进行调解。

  第四是抓住重点。当前要抓住三大重点,一是欠薪,二是社会保障,三是工伤。如果职工遇到了这些问题,马上给我们投诉。

  应对群体事件 工会介入参与化解停工

  主持人:3月3日,IBM长城国际系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发生停工事件。网友们都很关注,请问罗主席,这件事现在情况如何?

  罗莉:谢谢大家关心。其实事件起因是企业在制订兼并安置员工的过程中,并没有和员工进行充分的沟通、听取职工的意见,而是单方面作出决定,由此造成了员工的强烈不满而引发的一个停工事件。

  事件发生后,深圳市总工会迅速行动,指导相关的区、街道工会组织和引导员工跟企业开展协商,切实维护职工权益。同时,指派律师到现场为员工提供咨询,解答他们的疑惑。这件事也反映出这家企业的工会没有发挥作用,深圳市总工会希望抓住这次劳资纠纷处理的契机,要求区总工会对这个企业的工会进行改造和提升。到目前为止,事件已经基本得以解决,工厂的生产经营已经恢复。

  主持人:从网友反映的问题来看,广东职工群体性劳资纠纷还是有一些的,我想问下黄主席,工会如何来应对或者处置群体性劳资纠纷呢?

  黄业斌:在预防方面,我们工会需要做好三件事。第一是搭建一个协商平台,比如工资集体协商,工会一定要在全行业范围内全力推广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如果今年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我们更要推动这个工作。

  第二是调解。劳资双方有一些矛盾纠纷是很正常的。工会一定要提前介入,掌握情况,碰到这样的问题要发动企业工会,还有地方工会,两级工会联手和企业一起调解,必要时还可以请政府有关部门来调解,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不要任其发展下去。

  第三是动用工会律师。我们成立工会律师团就是为了解决劳资矛盾,来免费给他们维权的。

  万一协商不好,出现了群体性事件怎么办?工会要第一时间赶到事件现场,掌握第一手情况,并由工会牵头,和职工代表找企业,和企业进行协商、进行谈判。工会一定要紧紧抓住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这个关键,将这条主线贯穿于群体性事件处置的全过程。

  我在这里也呼吁广大职工要理性、科学维权,不要出现过激行为。

  打击恶意欠薪 工会全力帮助职工讨薪

  主持人:热线平台收到很多网友求助追讨欠薪的信息,有昵称为“求助”的网友反映:我是陆河县某公司的一名员工,公司拖欠我2013年11、12月、2014年1月共2个半月工资12500元左右。请问我该如何追讨?

  黄业斌:首先我对欠薪行为强烈谴责,这是违反劳动合同法的。如果企业确实有困难,要跟员工说清楚,有商有量,不能一走了之,更不能恶意欠薪。我在这里呼吁,企业在今后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千万不要出现欠薪的行为。

  陆河这位朋友,工会会全力帮你来追讨欠薪,今天晚上我会交代我们省总工会、汕尾总工会与陆河总工会保持联系,请这位工友将联系地点、联系方式告诉我们,我让人主动找你。

  这位网友要将现有有关材料保存下来,比如进这个企业签的合同、合同当中的约定和条款,包括交社保的记录等,到时候你将这些材料带上,和我们工会的同志一起到这个企业进行调解、追讨你的欠薪。

  维护职工权益 工会律师团免费打官司

  主持人:昵称为“一米阳光5566”的网友反映:我要投诉东莞桥头镇某公司乱扣员工工资,每天上班12个小时以上。如果请病假或者事假就要扣当天的双倍工资,还规定要上班满一年后才给买社保。

  郭水:这位网友反映的是超时加班、克扣工资和欠缴社保问题。

  如果企业确实存在你所述问题,那这个企业的这些行为是违法的,职工要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职工可以向工会或者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进行投诉,或者申请劳动争议的仲裁,要求企业足额支付工资、补缴社保,同时要注意保存你平时超时加班,或者是企业克扣工资的相关证据。另外,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用人单位如果不按照法律法规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话,劳动者有权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

  主持人:昵称为“游啊游”的网友提问:我与公司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因工作摔断左腿,在养伤期间公司不给我发工资,还要求我自己做工伤鉴定,按经验评估为十级伤残,然后解除劳动关系。请问公司这样做合理吗?我该怎么办?

  罗莉:这位网友反映的问题,涉及到工伤保险、工伤鉴定、工伤职工保护这样几个层面。关于工伤保险,根据网友所反映的情况,他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估计公司也没有为他购买工伤保险,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工伤事故,公司也是要承担赔偿责任的。但是这位网友要注意,首先你必须证明你和公司之间存在事实劳动关系,并且要认定为公伤。

  我想对这位网友提出几点建议:首先是尽快到当地劳动部门申请工伤鉴定,在伤情相对稳定之后进行劳动能力的鉴定,如果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可以向当地的劳动部门投诉,或者依法申请劳动仲裁。目前各级工会都可以为工伤职工免费提供法律援助,职工如果在仲裁或者是诉讼当中遇到困难,也可以到当地的工会去申请法律援助。

  每月重点关注十件事(2014年3月)

  

序号 情况反映 城市
1 东莞某鞋业公司的员工,进厂多年,公司都没有买公积金、社保。 东莞
2 东莞南城区某大酒店的员工,老板“跑路”,对100多名员工没有任何安排。 东莞
3 东莞市厚街镇某公司的员工,公司解聘了厂内约300名员工,没有任何赔偿。 东莞
4 在东莞石碣镇某工厂打工,现因紧急情况需要辞职,但厂里要扣工资。 东莞
5 在东莞塘厦镇某工厂打工受了工伤,现在东莞市东城区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工厂的处理其不满意。 东莞
6 在深圳市龙华新区某公司工作,加班时间长,想辞工,但一直找不到老板。 深圳
7 在深圳市南山区某电子厂工作,工厂要搬到惠州。如果员工不愿到惠州工作,工厂没有任何补偿。 深圳
8 2006年起在深圳市龙岗区某医疗公司上班,去年请假半年,工厂就只认其2012年到现在的工龄。 深圳
9 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某电器的员工,工厂老板拖欠工厂70多名员工工资,一共60多万元。 佛山
10 在惠州市惠城区某超市上班,老板拿了20名员工的身份证去贷款200万元,现在超市已被转让。 惠州

  注:“工人在线”第四场活动启事公布以来,收到的问题和建议1723条。为了更好地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焦点、难点事宜,以点带面、以局部促整体、以工会带动更多的党政部门及社会力量,从2014年3月27日第四场“工人在线”起,每月挑选10件事作为工作重点,下一场“工人在线”举办时公布办理结果,以此类推。(记者 黄应来  通讯员 姚文军)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