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总理对待新兴业态思维启发互联网金融监管

2014年03月28日 13: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李克强总理3月26日在辽宁沈阳主持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会上,李克强两次谈及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他强调:对于新兴业态不能一棒子把它打死。该控的风险,要尽可能把它控制住,但是也要给予发展空间。

  笔者从两个对话片段中倍感李克强总理对新兴业态无微不至的珍爱,害怕政府有形之手闲不住、伸得太长,使得新兴业态成为惊弓之鸟,扼杀了来之不易的创新。

  一个对话片段是,3月26日,李克强在辽宁沈阳主持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当听到浙江省省长李强说,他们正在与国家统计局就网购数据进行专门的课题研究,最近国家统计局正在浙江搞试点时,李克强总理立即插话说:“你可得把握好。试点是让你摸摸情况,你这里一定要注意。我一直在给马建堂讲,就是统计也要特别小心。因为,有时候它们是惊弓之鸟,不要因为你采取的统计、税收等措施,把这些刚刚发生的就业新兴业态给打压,或者其发展受到抑制。”

  另一个片段是,2014年1月17日上午,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经济、社会等方面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在四位企业家当中,来自互联网企业的就占了两位,分别是腾讯公司的马化腾和小米公司的雷军,马云有事没能到。马化腾提到:“一个打车的软件……利用信息技术减少空载率,降低大气污染,一出来政府就开始管了。”在此前不久,腾讯刚刚投资了嘀嘀打车,而阿里巴巴则投资了快的打车,两家软件都在各地车管所的管制面前有些尴尬,车管所的叫车平台直接参与和打车软件的竞争,同时又对打车软件进行清查甚至钓鱼。

  李克强当场让在座的相关官员“给一个报告”。他说:“政府确实有错位的问题,管了一些不该管的事。一个新的业态、新的事物产生了,本来可以看一段,甚至培育一段,但我们很快管的手段就上去了,就有可能把这个业态给遏制、甚至给扼杀了。”

  从这两个片段足以看出大国总理对创新的渴望和保护,对新兴业态发展不遗余力的支持,以及力争简政放权,坚决管住政府有形之手、发挥市场无形之手作用的主政理念。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政府要科学防范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未来发展的风险。我们将来要逐步摸清规律,逐步规范。风险都是要防范的,但是它毕竟刚刚兴起来,我们还不清楚。不要让人家说,政府的手闲不住。只要哪儿出现个新东西,你都要去摸摸它。“我们还不清楚”、“新兴业态我们没有经验”凸显了大国总理对待“新东西”的态度:允许其充分发展,然后通过发展,让问题和风险充分暴露,把握住规律后,再采取监管措施不迟。这既不会扼杀创新,又对症下药进行了精准监管,防范了风险。

  说到底还是如何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问题。李克强总理说,我们现在总的来讲还是放活市场、调动社会创造力的时候,特别是政府目前宏观政策工具运用起来比较艰难的时候,更应该靠市场。

  李克强总理对待新兴业态的理念和思想对正在争论的十分激烈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和监管问题给予了很好的启发。金融从属服务业,互联网金融则是高端服务业。互联网金融是具有革命意义的金融创新,是最新的新兴业态。

  一定要爱护好和保护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因为互联网金融对于当前稳增长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促进了民间投资,激活了民间资金,进而促进经济增长。网络小贷公司等解决了无数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即将推出的娱乐宝旨在筹集最底层百姓的零散资金投资发展文化产业,余额宝等宝宝们把草根百姓那一点小钱也激活了并获得了回报,对激活民间资本、提升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意义重大。二是网络第三方支付是网购消费的基础和支柱,网购正在成为新兴的消费热点,对于激活多年难以启动的消费作用越来越大,这正是稳增长急需的。如果打压互联网第三方支付这个新金融业态,最终必将影响到提振消费,进而大大影响到稳增长。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所谓网购在大幅度增长,这是个趋势,不应该挡,而且反过来讲,它又带动了大量的就业。所以,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我们还要扶持它健康发展。这是李克强总理珍爱和保护新兴业态的大谋略。

  总理对新兴业态的最新表态给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监管提出了思路和要求,那就是“不要让人家说,政府的手闲不住。只要哪儿出现个新东西,你都要去摸摸它”,“新兴业态我们没有经验,你别上来一棒子给它打死”,“你得给它一个发展的空间”。

  余丰慧(河南 职员)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