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咨询单独两孩 重庆市民最关心申请条件生育间隔

2014年03月28日 16:31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市卫计委专家昨做客966966,80位市民咨询政策,专家直接回答24个问题

  昨天上午10-11点,市卫计委政策法规处处长唐光义、基层指导处处长陈平做客重庆晨报966966公众服务中心,通过重庆966966文明热线,为市民解答单独两孩政策的疑问。很多读者8点刚过就打进966966热线。10-11点,966966共接到咨询80条。截至下午5点,咨询电话升到503个。

  这边966966热线

  1小时80人咨询

  一天503人咨询

  1小时80人咨询单独两孩

  最关心申请条件生育间隔

  唐光义接听966966热线。

  陈平接听966966热线。

  重庆晨报讯 “办理《再生育服务证》是不是凭《独生子女光荣证》来证明我是独子?”“我是九龙坡区的,我想咨询一下九龙坡区哪里可以办准生证?”昨天上午10-11点,市卫计委政策法规处处长唐光义、基层指导处处长陈平做客重庆晨报966966公众服务中心,为市民解答关于重庆市单独两孩政策的疑问。

  昨天早上8点,距离热线时间开始还有两个小时,966966就响个不停,很多市民已经急切地打来电话咨询,我们也一一做了记录。上午10点,两位专家准时到场,当起临时“接线员”。

  上午10-11点,966966接到市民关于单独两孩的问题咨询共80条,专家直接连线解答疑问24个。截至昨天下午5点,咨询电话升到503个。据统计,在市民的提问中,询问得最多的是关于申请条件和流程,生育间隔,也有不少人咨询接受处罚的力度等。

  答疑

  申请材料和流程

  陈先生:办理《再生育服务证》是不是凭《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来证明我是独生子女?

  陈平:凭父母户口所在地的村(社区)、乡镇街道开具的独生子女一方父母的婚育情况证明及其父母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证据材料,来证实夫妻中有一方是独生子女,因为现在有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后,又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情况,所以以父母的婚育情况证明及其父母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证据材料为准。

  生育间隔

  唐女士:我的儿媳妇在2014年9月份满28岁,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可以提前办理生育二胎的相关手续吗?

  陈平:如果你的孙子已经满了3岁,随时可以办理。但如果还没满,必须等你儿媳妇满28周岁之后,才可办理,不能提前办理。

  陈女士:男方和女方是不是都满28周岁才能生二胎?

  陈平:只要求女方满28周岁,或第一个孩子已经满了3周岁。

  张女士:未年满28岁的女性,满足了生二胎的条件,但是两胎间没有间隔3年,而且已经怀上第二胎了怎么办?

  唐光义:根据条例,像你们这种符合条件,但生育间隔不到的,每提前一年,需要缴2000元社会抚养费,未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

  政策法规

  谭先生:我们夫妻双方都不是独生子女,但我们没有生育能力,通过技术手段,我们要了1个小孩,请问我们可以生二胎吗?

  唐光义:你们双方都不是独生子女,且已经有一个孩子,不符合“单独两孩”的政策。

  赵先生:我们都不是独生子女,但我老婆是少数民族。我们现在是城市户口,能享受“单独两孩”的政策吗?

  陈平:你们这种不符合政策。只有你们是农村户口,其中一方为少数民族,且你们居住在少数民族聚居区、自治区,才符合政策。

  杨先生:我和老婆双方是农村户口,在山区。家里有个小孩,老婆今年30岁,还想要生个小孩,但她有个弟弟,我这边有个哥哥,想咨询一下,这种情况可以生育吗?

  陈平:通常来说,你们这种不能再生育。除非你们是市政府认定的部分山区农村的独生女户、少数民族户或边远高寒大山区的独生子女户。

  蒋女士:请问这个对职业有要求吗,比如一方是公务员一方是军人,而其他条件都满足。

  唐光义:只要符合政策条件,不管什么职业,都可以申请生二胎。

  违法生育

  罗女士:我是独生子女,现在第二个孩子还有一个月就要生了,我这种算是合法生育吗?

  陈平:你需要尽快去办理《再生育服务证》,办理需要30个工作日。对你这种情况,我们会敦促区县的计生委优先尽快办理。但如果孩子已经出生了,《再生育服务证》还没办好,属于程序违法,要罚款2000元。

  黄先生:我想咨询一下,我们满足“单独两孩”的条件,但我媳妇在政策出来之前生育的第二胎,这个是怎么算呢。

  陈平:这种算违法生育,需按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

  其他政策

  张女士:我和我老公是再婚,我们在结婚之前各有一个小孩,但是小孩的抚养权都不在我们这里。请问我们符合政策吗?

  唐光义:这种情况,不以法院将抚养权判给哪一方为准。根据现行条例,你们算有两个小孩,不符合政策。

  兰女士:我是独生子女,已经有一个小孩,丈夫也有一个小孩,这种情况还可以再生小孩吗?

  唐光义:你们已经属于是有两个孩子,不符合“单独二孩”政策。

  宋先生:我是重庆人,不是独生子女;我太太户口在四川,她是独生子女,请问我们该如何办理《再生育服务证》?

  陈平:在你太太父母的户口所在地,去开你太太父母的婚育情况证明及其父母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证据材料。然后再将证明提交到你户口所在地的计生办,即可办理。

  刘女士:我如果生二胎,还能享受晚婚晚育产假吗?还会有生育补贴吗?

  唐光义:“单独两孩”只享受正常的产假,不再享受晚婚晚育假,产假和补贴的具体情况需要咨询人力社保局。

  文/重庆晨报记者 罗清艺 实习生 丁锦箫

  图/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儒 摄

  前天,重庆单独两孩政策正式实施。按说,那些准备再生育的市民会急着到社区计划生育窗口去咨询、填表、申请。但是,晨报记者走访主城近20个社区了解到,咨询的人少,提出申请的几乎没有。

  这是怎么回事?很多人认为生二娃是大事,需要一个家庭再三考虑后决定。

  这边计生窗口

  咨询者非常少

  申请的还没有

  再生育申请程序简单

  但很多社区没人申请

  前天,重庆单独两孩政策正式实施。昨天,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九龙坡、渝中、大渡口、沙坪坝、江北、渝北区近20个社区了解到,市民主要是咨询单独两孩政策,提出申请的几乎没有。

  咦?怎么没人来申请

  昨天上午11点半,晨报记者来到九龙坡区杨家坪街道团结路社区,计划生育窗口前没有人前来咨询单独两孩政策。办事员尹女士表示,这也很出乎她的意料,因为从上班开始,不要说申请单独两孩,就连一个来咨询的居民都没有。在杨家坪街道新胜路社区,据计划生育窗口办事员赵燕介绍,一天下来,虽然没有人来办理单独两孩申请,但有一对30岁左右的夫妻来咨询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随后走访的几个社区中,情况大致差不多。九龙坡区新华一村社区,渝中区马家堡社区、科园一路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昨天也没有市民前来咨询和申请。

  昨天下午5点,重庆晨报记者到江北区华新街街道了解到,当天共有6人来咨询政策。不过,也没有人当场提出申请。江北区其他4个社区,同样没有人申请。街道负责计生工作的胡先生表示:“预计下周开始,前来咨询和申请的人会增多。毕竟现在政策才刚开始,或许有些人还不知道。”

  哦!原来有人还在纠结

  为什么单独两孩实施第一天,咨询和申请的人这么少?住在团结路社区的张女士表示,自己的二女儿和女婿就属于单独家庭,得知单独两孩政策落实后,昨天也在家里商量到底生不生二娃,“生娃儿是个大事情,还是要考虑清楚了再申请。”

  晨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有生两孩意愿的居民,他们最担心申请程序繁杂、要填很多表格。刘女士甚至感叹:“在网上看到一些帖子,有外地市民在申请生第二个孩子时,要填很多表,盖30多个章才能办下来。”

  团结路社区的办事员尹女士强调,整个申请流程很简单,只要申请人准备好了所需材料,到社区计划生育窗口填写一张“重庆市再生育审批表”即可。接下来,社区会将申请人的信息公布出来,同时对申请人信息进行调查核实。如果属实,五个工作日后,申请信息上报到街道办事处审核,审核通过后,最迟要在10个工作日内,将申请交由区计生委审查。

  重庆晨报记者 王婷婷 罗清艺 实习生 熊芯 丁锦箫

  幕后>

  重庆5年前就提前做准备

  前天,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其中,此次修改只更改了《条例》的第二十条第二款,变动的内容看上去并不多。

  不过,就是这看上去很简单的一改,重庆市卫计委相关处室却筹备了一年多时间,更早的准备在2009年就已经开始。

  唐光义介绍,虽然早在2009年,国家还没有关于单独两孩的“动作”,可是早在那时,我们就已经对可能发生的人口变动情况进行测算。回想当时,唐光义记得,根据重庆市人口基数、生育水平、死亡水平等各项数据,他们至少做了五六个方案,在通过专业的系统进行分析和测算。最后才有了大家现在看到的,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预计重庆将要新增的出生人口等数据。

  去年开始,单独两孩的准备工作进入正式的筹备阶段。唐光义介绍,除了对重庆市1.5万对夫妻,共3万人进行抽样调查,了解到单独已婚人群的家庭占21%以外,还做了很多工作:如商讨独生子女如何鉴定,政策实施后如何平稳过度,公共资源的配置情况等。

  正因为做好了这些前期准备,去年底,当国家发布单独两孩政策时,重庆及时向国家提交了完备的材料,并且一次性通过。

  (记者 罗清艺 实习生 丁锦箫)

  相关>

  四川单独家庭

  申请两孩达15001例

  据新华社电 四川省人口计生委介绍,截至27日下午3时,四川单独家庭通过四川省“单独两孩政策预约审批子系统”进行网络预约申请的已达15001例,成都网络预约人数居全省之首,达6443例。预计下周起,四川省部分符合条件的单独家庭就可以领取到《生育证》。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