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为受害人挡刀 手臂被刺穿4根肌腱断裂(图)

2014年03月31日 05:5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行凶者所用的匕首。

行凶者所用的匕首。

刘奇林正在接受治疗。

刘奇林正在接受治疗。

现场模拟图 本报 张叶 制图

现场模拟图 本报 张叶 制图

匕首穿过警察的右小臂,刺入被害人颈部两厘米深。

匕首穿过警察的右小臂,刺入被害人颈部两厘米深。

  新警察故事·舍身

  歹徒持刀刺人,民警上前举臂相挡 利刃刺穿他手臂后,刺入受害人脖子

  马志亚 陈名 陈正

  一把锋利的匕首,径直刺向一人的脖颈,千钧一发之际,一条胳膊垫在脖子前,一瞬间,匕首贯穿胳膊,刀尖扎进脖子2厘米深。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发生在3月27日,徐州铜山区利国镇利国村石门附近。因家庭矛盾,几人发生厮打,一人亮出匕首准备扎向对方,而挡下这夺命一刀的,是接警赶来的徐州铜山公安局利国派出所副所长刘奇林。这名82年出生、素来有拼命三郎作风的副所长,在危急时刻,用自己的胳膊充当了人肉盾牌。昨日上午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刘奇林右臂断了4根肌腱,即使康复,也将终身留下后遗症。

  扬子晚报记者 马志亚 通讯员 陈名 陈正 文/摄

  千钧一发之际

  民警上前挥臂挡住刺喉匕首

  3月27日晚,刘奇林是利国派出所当天值班带班领导,当晚6时许,他正带着3名民警在辖区巡逻。突然,110指挥中心发出指令:铜山区利国镇利国村石门附近,正发生着一起斗殴事件。刘奇林迅速带人赶到了事发现场。在一处院子里传来了阵阵急促的辱骂、厮打声。铁门上有一个人为砸出来的窟窿,刘奇林赶紧从洞里钻进去。刘奇林发现斗殴地点是在二楼,到达事发地点,刘奇林先看到的是,三名男子围着一人,其中有人还高举着小板凳,被围者手里持着两把明晃晃的尖刀。

  “当时两名中年人冲突最厉害,眼看着就要扑到一起了”,刘奇林回忆说,他立刻大声喝止、亮明身份。

  可刘奇林还没有跑到几人跟前,一名男子竟然举起匕首,向对面人直刺过去。“他一举匕首,连对面那人都愣住了,竟忘了躲避”,刘奇林回忆,匕首的方向是直刺受害人脖颈位置。在千钧一发之际,刘奇林伸长了右臂,扑着上前。“匕首一下子就刺穿了刘奇的胳膊,血当时是喷着出来了。”当天参与处理纠纷的民警告诉记者。刘奇林的胳膊随着匕首的惯性,“钉”到了受害人的脖颈位置,刀刃头直接划到了他的脖子。该民警表示,刀尖刺进受害人脖子大约两厘米深。如果不是被刘奇林的胳膊挡一下,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刘奇林告诉记者,他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胳膊被刺穿了,只是顺势将受害人推倒,并用另一只胳膊死死夹住行凶者。旁边几人和另三名民警上前,夺下行凶者的匕首,将其扑倒在地。当时刘奇林只是找了一根绳子勒紧右臂,防止血液大量流出,在原地指挥3名民警保留好现场、保存好证据。几分钟之后,刘奇林才自己跑下楼,坐上警车赶往医院。

  舍身救人之后

  可能留下后遗症,他说“值得”

  在到达利国镇矿物医院后,医生检查发现,刘奇林的右臂被刺穿,当晚刘奇林被送到了徐州仁慈医院接受手术。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徐州仁慈医院,医院主治医生孙医生向记者比划着伤口:“伤口很大,手指可以直接从胳膊一端进去,另一端出来。“在手术过程中,医生切开受伤右臂的表层皮肤后发现,内部早已是血肉模糊,不但有4根肌腱被切断,还有4根血管被割伤,神经也有擦伤。

  尽管手术非常顺利,但是孙医生仍然遗憾地表示,“即使康复,肯定要留下终身后遗症。”他解释,平常人右臂相比左臂使用频率更高,在4根肌腱被切断以后,即使康复,患者在今后右臂的用力、伸张方面都要受到一定的影响。“当时太紧急了,我也是下意识反应,虽然伤了一条胳膊,但却是换来一条命,我觉得是值得的。”刘奇林这样告诉记者。

  昨天下午,铜山警方向记者介绍了涉事双方纠纷的具体情况。刺伤民警的孙某是利国人,之前他与妻子杨某正在闹离婚。因为财产分配问题,孙某与杨某家人屡屡发生冲突。事发当天,双方曾到辖区的茅村法庭进行调解,但没谈拢。当天下午,杨某带着家人找孙某算账,在敲门无人回应的情况下,来人砸开了孙家的铁门强行入内。没想到,刚上二楼,孙某就将杨某侄子按倒在地,还用匕首在他脸上来回划了几次,导致杨某侄子脸上留下多道伤痕。杨某家人愤怒之下,开始围住孙某,三人都曾拿板凳砸向孙某,而孙某则手持匕首和水果刀进行反击,是邻居拨打了110。

  昨日,杨某及两名亲戚被公安机关以非法侵入他人家庭罪取保候审处理,而孙某则暂时以妨碍公务罪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

  80后副所长工作中是个“拼命三郎”

  对于同事来说,刘奇林这样的“拼命三郎”举动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2年10月,他接警赶到现场,发现一名妇女跳进了最深处三四米的利国河,他立刻跳河施救,费尽力气终于将人平安拉上岸,当天下午他就感冒了,一连挂了几天水没见好,他本来就有咳嗽的小毛病,自此以后,症状更加严重了。

  1982年出生的刘奇林,2004年参加工作,先后待过三家乡镇派出所,一直都是业务骨干,先后荣获徐州市人民满意警察、区级优秀公务员等荣誉。“他给人的最大印象就是拼命”,利国派出所民警陈正表示,刘奇林还在柳泉派出所工作时,家住在徐州市区,他就天天住派出所,当时他的孩子刚出生,他平时还要承担一些带孩子工作,于是同事经常看见他一边抱着孩子、一边在电脑前录入资料。

【编辑:张哉麟】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