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妇将2名孩童扔下悬崖续:当地孩子不敢走老路

2014年03月31日 07: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罗友明对妻子的行为很不理解。

路过出事地段,不少孩子会小跑通过。

覃家兄弟俩的书包,仍遗留在遇害现场。华西都市报记者梁波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赵权军 张黎达州宣汉摄影报道

  3

  月29日,22℃,春光明媚。初春的绿山间,嵌着油菜花、梨花、桃花。登高望去,满眼的静美画卷。画卷里,是达州宣汉县凤林乡桥沟村。几天前,村子被一起恶性刑案“惊醒”。

  3月25日下午,放学路上,农妇胡令育拦住了念小学一、二年级的覃超和覃鸿,并举棒挥打这对堂兄弟。随后,两男童被抛下峭洞。这是一个悬崖,高约40米。是什么让农妇胡令育如此狠毒?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来到这个小山村进行采访,试图还原这起事件的真相。

  A·恶妇/事件还原

  农妇“胡姨”拦路棒杀两孩童

  3月25日下午4点,桥沟村小放学了。和往常一样,家住老八队和老九队的10个孩子结伴回家。10人中,一年级4人,二年级6人。

  回家路,是一条半山腰小路,弯弯曲曲。沿着这条路步行回家,最远的,是覃家三兄弟,大概要花30分钟。

  王金彪,8岁,二年级。作为“路长”,他走在队伍最后。走在最前面的,是同学江红霞。覃超、覃鸿和覃强,以及其他5个小伙伴,走在中间。

  距离校门大约800米,小路会经过峭洞。峭洞是一处石头悬崖,高约40米。路中间,横着一条沟,沟上有一座小桥。桥很短,孩子一步便可跨过。

  4点10分左右,孩子们来到了峭洞上。这时,胡令育站在了路中间,手提一根小碗口粗的木棒,拦住了孩子们。按当地习惯,孩子们该喊胡令育为“胡姨”。

  “谁是覃家三兄弟?”确认后,胡令育让其他孩子走了。随之,她二话没说,便挥舞着木棒,朝覃超、覃鸿和覃强砸去。覃强很机灵,一个转身,就朝学校方向跑去,并躲进了附近草丛里。

  覃超和覃鸿没有这么幸运。胡令育第一棒下去,便重重地砸在两个男童的腰上。未等孩子们作出逃命反应,第二棒、第三棒……随之砸来,柔弱单薄的两个孩子,很快昏倒了。胡令育没住手,而是一只手拖着一个孩子,将两个孩子扔下了峭洞悬崖。

  “路长”王金彪没有看到这一幕。不过,他听到了哭声,知道“胡姨”打了覃家兄弟。“我从那里经过时,跑得很快很快……真的怕她……”小金彪说。

  两位父亲瘫坐在悬崖边上

  记者了解到,3月25日,胡令育一早就出了门。出门前,她喊醒还在睡觉的两个女儿,厉声要求“不准去看姑妈”。据多位村民证实,出门后,胡令育背了一背篓牛皮菜,送到了乡政府场镇的一个餐馆,在那里,她吃了午饭。从乡政府回来,她就在桥沟村小附近割猪草。“这是佯装,其实她就是在盯梢,看孩子们多久放学。”一位村民说。

  事发后,第一个赶到现场的是覃鸿的爸爸覃定昌。

  覃强把两个堂弟遭到胡令育殴打的消息告诉覃定昌时,他刚从村卫生员家回来,正往地里背牛粪。“以往,这段路我要走20分钟,而这一次,我跑过去只用了不到10分钟。”覃定昌说。

  在悬崖上的地里,覃定昌没发现孩子。他下意识来到峭洞悬崖边,往下望了一眼,他脑子一下懵了:儿子和侄子正躺在悬崖下,下面水塘的水,已成红色。覃定昌一屁股瘫坐在地上,过了好一会才缓过劲来。悲愤中,他用手机报了警。

  随后,覃超的父亲覃杰昌也赶到了现场。见此情形,他也软瘫在地上。悬崖附近,有一条陡峭小路,可以通到下面。不过,需绕行很大一个弯,才能抵达。水塘边,覃鸿和覃超的书包还留在现场。书包里,课本与作业本,完全被水湿透。

  据警方实测,悬崖高近40米。“平常,没人来峭洞。而这一次,却成了两个细娃儿(意指年龄小的孩子)的生命终结站,哎……”在不远处,覃超和覃鸿的遗体冰棺旁,74岁村民刘大爷说。

  被人围堵女儿才知道妈杀了人

  在拨打电话给家人告知噩耗时,覃杰昌听有人喊:“胡令育在上面。”

  也不知哪来的力量,覃杰昌瞬间站了起来,迅速朝山上追去。此时的胡令育正往家里跑,追赶了约2公里后,胡令育跑回了家。覃杰昌找来一根木棒,将其堵在了屋里。胡令育则手握一把镰刀,与覃杰昌对峙。

  对峙期间,覃杰昌打电话给村主任,告知了相关情况。很快,村主任带着村民赶来,将胡令育从家里带走,扭送到了乡派出所。

  “她跑回来时,我和妹妹也在家。”这是当天胡令育的两个女儿第一次看到妈妈。

  胡令育满头是汗。女儿们不知道妈妈干了什么。直到覃杰昌以及其他村民追来,她俩才知道:妈妈杀害了覃家的两个娃。

  妈妈犯了错,大女儿赶紧给爸爸罗友明打电话。罗友明是木匠,当时正在一户人家做工。罗友明闻讯赶紧往家跑,在距家200米的山梁上,罗友明遇到了妻子,此时胡令育已被村民用绳索绑了起来,正要去乡派出所。

  B·独妇/揭秘背后

  缓和邻里关系 女儿正想接走妈

  “她嘴毒,可没想到她会真的下手!”坐在自家院坝里,罗友明喃喃自语。

  罗家是一个五口之家。夫妻俩结婚25年,育有两女一子。事发前一天,两个女儿从外面打工回来了。见妈妈与周围邻居关系不好,两个女儿提议接走父母。

  胡令育没同意,因为“不愿把家里的东西送给周围邻居”。于是,两个女儿决定接走父亲。其间,胡令育和丈夫起了争执,性情暴躁的胡令育用火钳打了罗友明的头。幸亏女儿劝解及时,才没让打斗继续。

  罗家房屋是土坯墙瓦房,总共5间房,较为简陋。其中,有一间隔成了两层,楼下堆放着杂物,楼上是胡令育的房间。结婚之初,罗家一年收入只有1000多元。

  这次胡令育犯下了大错后。在大女儿的提议下,罗友明变卖了所有值钱家当:一头牛、一头猪,以及粮食等,凑了一万多元钱,请乡政府有关人员转交给了覃家。

  在罗友明眼里,妻子胡令育原本是一个疼男人的女人。罗友明是一个木匠,经常在外挣钱。十天半月才回一次家。每次回来,胡令育还是会做一些好吃好喝的犒劳丈夫。可两年前,胡令育生了疑心,怀疑丈夫有外遇。那时起,夫妇俩吵嘴不断,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的日子持续至今,有时候两人还会动手。

  “个性强,嘴很毒。”这是村里人给胡令育的最多的评价语。在村里,远近邻居几乎都与她吵过嘴。起初有人搭腔与她对骂,后来,邻居们不愿再理她,她竟会跑到别人家门口,骂到这家人出来对骂一阵才善罢甘休。

  与丈夫分居 家里电表分着用

  2010年,胡令育的儿女三人相继外出打工。2011年过年时,他们都回来了,这也是最近4年来,一家人唯一一次全家团圆。第二年儿女回家时,胡令育就不爱理人了。每次见到女儿就开骂。“就是在2011年,她和爸爸分居了,爸爸住楼下,她住楼上。厨房起了两个灶头,家里电表也变成了两个。”大女儿说,她总怀疑爸爸有外遇,可又没有真凭实据。“我和妹妹都不信,就她一个人怀疑……”

  和丈夫分居后,胡令育对儿女态度更加不好。去年6月份,罗友明也开始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胡令育一人。“我买东西回来看她,她连门都没让妹妹进。”大女儿对此十分不解。

  渐渐地,胡令育和丈夫、儿女之间没了沟通。在家里,胡令育成了一个孤独者。与亲戚或邻居的相处,她也独来独往。

  胡令育的娘家,距离罗家步行要一个小时。在当地,胡姓是大姓。今年84岁的胡大爷与胡令育父母同住一个院子。胡令育是他看着长大和出嫁的。胡令育有兄弟姐妹四人,她排行第三。没读过书,长大后经过介绍,嫁过两次,父母及大哥已过世。“她从小性格就强,不让人。”胡大爷说,自从父母去世后,他再也没有见过胡令育回过娘家。

  知情人透露,胡令育将两名男童扔下悬崖后,顿觉心中怨气被释放,想跳下悬崖自杀。“她明白自己杀了人,索性跳下去自杀偿命。”但胡令育没有这样做,而是转念想到:“不行,我还想多活两天。”于是,她转身离开了事发现场,还跑回家换了衣服。

  宣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符苏对此回应:“这是她一面之词,真实性还需调查。”

  两家人的仇怨小事争吵

  2011年底,因一件小事,胡令育的粗言秽语惹怒覃家,覃家十余人追打到罗家,将胡令育打了一顿,“把她的头往地上撞。”

  新年诅咒

  2012年大年初一,胡令育到覃家家门外点香烧纸诅咒,覃家再一次打了胡令育。胡令育放下狠话:“要断了覃家根苗。”

  修房堵路

  今年,3月18日,覃家修房拉了建材从胡令育家门口过,胡令育大吵大闹横躺在道上,不准车经过。无奈,覃家只好用背篓背。

  C·积怨/两家成仇

  曾因琐事 被覃家追打两次

  打得狠:把头往地上撞放狠话:要断覃家根苗

  覃家和罗家,相距只有50米。覃家有四兄弟,围居在一起。

  村里修了一条机耕路,覃家要走这条路,必经罗家。因为这条路,胡令育和覃家四兄弟,吵过、打过。最近一次,是3月18日。

  3月18日,覃家人拉了四车水泥、砖瓦、沙石等建材准备修新房,还没到胡令育家门口,胡令育就跳了出来。大吵大闹,还横躺在机耕道上,不准车经过。村干部出面协调,胡令育仍不让路。无奈,四辆车只好倒退十多米,将建材全部倒在一个拐弯处。覃家只好用背篓背,其他邻居实在看不过去,便自发帮覃家背。至今,仍有一车沙和一车鹅卵石堆放在拐弯处。

  作为近邻,覃罗两家常发生争吵。诱因均是鸡毛蒜皮小事。2011年底,因一件小事,胡令育与覃家吵得不可开交,粗言秽语让覃家忍受不住,覃家十余人追打到罗家,将胡令育打了一顿。“他们按住我妈妈,把她的头往地上撞。”胡令育大女儿说。

  第二次是2012年大年初一。胡令育提着冥纸、香烛等,跑到覃家家门外的一个田里,点香烧纸诅咒覃家。这一次,覃家人再一次打了胡令育。这次胡令育眼部受伤很重,医疗费花了4000多元。后经村干部调解,覃家应赔1000多元。“不过,这笔钱至今没有赔。”罗家人说。

  覃罗两家发生矛盾时,胡令育曾放狠话:“要断了覃家根苗。”

  3月29日,事发已过去好几天,在峭洞悬崖下水塘边,两个孩子的遗体仍躺在冰棺里。“两个细娃儿,一个娃娃赔一百万,她家的两个女儿,要披麻戴孝,否则我们覃家这辈人、下辈人都不会原谅罗家人……”覃家三姐说,覃家不愿把孩子遗体领回家。事件影响

  家长不来孩子不准出校门

  这起恶性事件发生后,每天早上和下午,接送孩子成了家长们必做的事。桥沟村小目前实行了一条规定:家长不来,孩子不准出校门。

  “老师说,要把这一页翻过去。可是,他俩还躺在峭洞下的冰棺里,我害怕……”坐在田坎上,小金彪低声说,特别是走过峭洞时,他总要停留一下,东看西看一阵,生怕“胡姨”又从草丛里出来,拦路打人……记者手记

  “躲”出来的孤独更需亲情来化解

  提到母亲时,胡令育的两个女儿总是用“她”或者“人家”,来代指母亲。在邻居眼中,对胡令育是能躲就躲。

  在桥沟村,胡令育与大家的疏离和格格不入,很容易就能感受到。无论是邻里之间,还是家庭内部,她都是孤立的。

  对于事件的发生,所有人都疑问“为什么”。从2011年,孩子们外出打工后,胡令育的脾气变得更加乖戾。可是,没有人关心她到底怎么了,是什么促就了她的变化。面对母亲的变化,女儿们选择“躲”着她,女儿们甚至没有母亲的电话号码。

  据宣汉县公安局介绍,近些年的恶性事件不少都发生在农村地区。当亲人们外出远离,这些偏远山村里的留守者们,只能独自面对孤独。这种孤独侵蚀着人的内心,甚至改变了人的性格。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