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自住房项目多位置偏僻 业内忧或沦为“鸡肋”

2014年03月31日 09:2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4月1日起,北京首批自住型商品房——恒大御景湾可查询审核资格结果。这也就意味着,火热进行的自住房申购即将进入摇号环节。

  公开资料显示,14.8万户家庭参与了御景湾申请,6.53万户确认申购,求供比例约达到了35:1。

  自3月20日开始,北京市第三批自住房——富力惠兰美居、首创·悦都汇、当代采育满庭春均已启动网上申报流程。

  在北京房价居高不下、住房保障问题严峻的背景下,去年年终,自住房政策浮出水面,也随之点燃了“夹心层”的购房热情。一份网络调查显示,选择会购买自住房的人群超过7成。但也有业内人士对地段及配套表示担忧,呼吁“把好事办好”,避免自住型商品房沦为“鸡肋”。

  地段太偏,放弃申请

  “摇上号了就一定会买的。”对于自住房,蒋鹏充满期盼。蒋鹏在北京某事业单位上班,工作不到一年,去年11月拿到北京户口。目前,他已经申请了恒大御景湾、金隅·汇星苑、金隅·汇景苑等自住房项目。

  去年10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四部门发布“自住房”政策,两类家庭可优先购买,一是北京市户籍的无房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其中单身人士购买的要年满25周岁;二是目前已在轮候经适房、限价房的家庭。此外,持有有效暂住证,连续5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保或个税的非京籍家庭也在符合购房资格。

  记者了解,北京自住房的价格一般比周边普通商品房低30%左右,价格优势吸引着大量购房家庭。“自住房政策真正指向的是城市‘夹心层’”,一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这部分人群收入相对有限,游离在保障与市场之外。来自山西的蒋鹏在北京属于典型的“夹心层”,购房是刚性需求。

  3月24日,当代采育满庭春自住房项目启动网上申报。该项目提供1400套自住房,每平方米单价9500元,被称为史上最便宜的自住房项目。

  记者了解到,该楼盘位于大兴区采育镇,距离北京市区较远,在东南六环以外,距离河北省廊坊市只有10公里。“地段太偏,都和河北接壤了,离单位也太远了,就放弃申请了”,蒋鹏的单位在南二环,毗邻地铁4号线,“只要在五环附近,东西南北都行。”

  在北京一家商贸企业上班的杜博早早就关注了这个单价不到万元的项目,网申前一天他曾专门前往大兴实地查看。“住惯了市区,来到郊区,离开六环每多1公里,心情就失落一分”,杜博显得有些沮丧,“镇上的配套也不太令人满意。没有电影院,没有KTV,没有购物中心或大商场。目前只有采育镇卫生院属于一级甲等医院,医疗保障和城区根本没法比。”

  配套成熟,值得抢一抢

  因为地理位置、配套设施等因素的影响,申购自住房的热情也就有所不同。

  3月25日,金隅嘉业的两个自住房项目(汇星苑和汇景苑)启动现场资料核验工作,该项目被冠以“最牛自住房”的称号。申请了汇星苑项目的蒋鹏解释,这两项目距北京CBD核心区不足5公里,距离地铁八通线、6号线站点在3公里以内,周边有大型超市、综合性医院、体育场馆和森林公园,“交通如此便利,配套这么成熟,超过30多万户家庭申购一点都不奇怪。”

  刘媛对位于东坝乡单店村的汇景苑自住房项目格外上心,该项目的单价为每平方米2.2万元,“一套下来也得花上两三百万元。” 刘媛在北京已经上班5年,是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丈夫在某国有银行,有了一定经济基础,在选择自住房的地理位置上也就有了考量。

  位于朝阳区来广营的自住房,地块配建小学和中学,距离13号线北苑站北11分钟的车程,以及周边成熟的商业配套,限价每平方米2.8万元,成为目前单价最贵的自住房。“相对周边四五万元的房价,地理位置又不错,还是很值得去抢一抢。”蒋鹏说。

  在北京某报社上班的李绛就没有这么“挑剔”了,目前所有出来的自住房项目,她都申请了。李绛工作不到两年,去年国庆节结婚,她的打算就是能先购买到一套自住房。她告诉记者,身边很多朋友都加入了申请自住房的大军之中,“对于我们买不起商品房的‘夹心层’来说,自住房算是不错的选择了。”

  自2013年下半年推出自住房政策以来,北京市去年供地2万套、今年供地5万套,将占据北京商品房市场很大比重。但是,目前公布的自住房项目中,66%在五六环之间。对此,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担忧,大多自住房或因位置偏僻、配套不全等问题,就如部分经适房遭遇弃购,会重蹈沦为“鸡肋”命运的覆辙。(记者 陈俊宇)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