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陵园超七成买家来自北京

2014年03月31日 09:3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3月29日,在北京八宝山人民公墓,市民为亲人扫墓。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昨天是首个清明节祭扫高峰,在北京各大公墓人流猛增的同时,河北三河、涿州等城市的多个陵园门前,同样车水马龙,而且也是以北京人为主。据介绍,三河、涿州等地的陵园,有七成乃至九成的墓地现在是由北京市民购买,墓地价格普遍比北京便宜三成至五成。

  近几年,北京市内的公墓价格多有提升,部分墓地、墓型价格较高。北京市民政局上周表示,公墓是消耗性服务机构,土地资源减少、维护成本提高,只有通过价格杠杆来保持公墓的可持续发展,而新开辟一块墓地的周期和成本都非常高。比起北京市内拥有近百年历史的万安、福田公墓,河北的很多陵园则颇为“年轻”,其中离北京车程一小时左右的陵园,主要针对的就是北京市场。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在三河市的灵山宝塔陵园门前看到,车场停放的车辆多数都是北京牌照。

  据陵园相关负责人刘立国介绍,经河北省民政厅批准,灵山宝塔陵园2012年底才开园,是选荒山而建,将主要客户群选定为北京市民,就是为了承接北京殡葬市场的压力,未来也将把价格稳定在普通工薪阶层的承受范围内。

  刘立国说,人们的观念需要转变,不能以买多么昂贵的墓地论孝心。他介绍,这里的墓地价格大约比北京墓地价格便宜30%至50%,陵园分为三期建设,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一期,地葬13000块,开园1年多来,已销售出4000多块,多款经济墓型售价在1万元至2.5万元,其中绝大多数购买者来自北京。此外,陵园还推出了骨灰免费寄存三年的公益活动,不设任何登记门槛。刘立国介绍,陵园有10万个骨灰盒存放格,拿出其中的1万个用于免费寄存三年,而且此活动是永久性的,直至这1万个格子存满。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在陵园里,还有一片墓地,大约300块,每块售价9500元,是陵园里价格最低的。

  昨天上午天清气朗,80后陵园工作人员郑海南指着一块墓碑告诉记者:“这里是一位年轻的母亲,才和我一样大,因为产后抑郁症跳楼了。”郑海南说,年轻的丈夫来看望妻子时总显得很消沉,他们就会和他聊聊天,像朋友一样。

  ■新闻延伸

  八宝山试建

  生态墓园“样板间”

  海撒、花葬、树葬、深埋等生态安葬方式只占全部安葬方式的5%。北京市正在积极推进生态墓园的建设,新开辟的墓园将本着“先建公园,后建墓地”的原则进行规划,摒弃老式的“高碑大墓椅子坟”,改变阴森森、白花花、一排排、一溜溜的安葬方式,建设成为有山有水有亭有台的园林式生态墓园。

  北京市民政局在“2014年民政工作要点”中提出,今年将推广生态安葬方式。按照“墓区园林化、墓体小型化”的要求,在八宝山革命公墓规划建设“全市示范性生态墓园”,向全市推广生态节地安葬方式,非生态化的新建公墓一律不予审批。

  记者获悉,寸土寸金的八宝山革命公墓将选取一片区域进行生态墓地的试点建设。“毕竟从来没有过这种墓园,我们准备在革命公墓建个‘样板间’,再向全市推广。”有关负责人如是说。同时,本市也正在制定相关政策,对采取生态葬的市民给予一定的补助或者费用减免,首先将加大骨灰撒海的补贴力度,骨灰撒海全程免费随行的家属将由2人增至6人。此外,“北京市贯彻中央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也在制定中,不日将出台。

  ■祭扫·发布

  清明多个热点地铁站将限流

  重点公交线路增配机动车

  据北京市殡葬管理处的预测,今年将有340万市民外出扫墓,本周末清明小长假期间本市将再迎扫墓高峰。再加上气温回升迅猛,各大公园均已进入盛花期,招惹得市民“春游”活动提前进入高峰期。祭扫高峰叠加春游高峰,清明假期地铁大兴线天宫院站以及4号线北宫门站、动物园站等热点站将采取限流措施。

  建议市民错峰祭扫

  刚刚过去的周末,由于天气晴好,120万市民外出扫墓,除交通出现短暂拥堵外,全市163处墓园秩序井然。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八宝山地区两天共接待扫墓市民10万人,机动车1.1万辆。

  根据北京市殡葬管理处的预测,今年将有340万市民外出扫墓,清明小长假期间本市将再迎扫墓高峰。八宝山地区安置骨灰10.6万份,考虑到到此处祭扫的市民年岁已大,很多老人需要靠车出行,市殡葬管理处建议尚未扫墓的市民错峰祭扫。

  重点公交线增配机动车

  另据公交集团通报,3月29日、30日首个清明祭扫高峰日,公交集团开通的16条扫墓专线共运送乘客17866人次,比上个周末增长5倍。16条扫墓专线,主要服务的是温泉墓园、太子峪陵园、通惠陵园、佛山陵园、八达岭人民公墓、天慈公墓、万佛华侨陵园、八达岭陵园8个陵园墓地。地铁八宝山站至八宝山人民公墓的摆渡车,周末两天运送乘客达4360人次。

  针对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祭扫高峰与春游踏青重合的特点,公交集团将在专1路、专2路、696路、852路、919路等途经各公园景点和郊区旅游景区的重点线路上增配机动车保障市民出游踏青需求。

  地铁动物园站将限流

  北京晨报记者同时从京港地铁获悉,预计4月5日、6日将会迎来较大客运压力,4号线、大兴线及14号线将适时加开临客,届时,地铁大兴线天宫院站,4号线北宫门站、动物园站将采取限流措施。天宫院站将增加有关扫墓路线及乘车指示牌,并在回程时段增加人工售票,减少排队。

  ■祭扫·现象

  大多数人不认同

  代人扫墓生意有些冷

  又到一年清明时,近几年广受关注的“代人扫墓”今年行情如何?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了解发现,网上仍有数百家店铺推出“代人扫墓”服务,但截至目前鲜有成交记录。

  2011年,有媒体曝出一湖北小伙在清明前后一个月的时间里,凭借代人扫墓赚了10万元,不少店铺看准这一商机,纷纷推出相关服务。昨日,记者通过淘宝网搜索与“代人扫墓”相关的店铺有近400家,服务内容包括打扫墓地、烧香、烧纸等,也有代哭、代跪拜等“特殊服务”,价格从100元至2000元不等。其中在京店铺仅有一家,代扫墓的地点包括八宝山、人民公墓和老山骨灰堂,价格为440元,除敬香烛等基本服务外,顾客加价还可个性定制,如加价100元可下跪三拜,加价150元可代客哭墓地等。不过记者发现,截至目前,各“代人扫墓”店铺的成交记录几乎为0。一位于上海的代人扫墓店主发出感叹,“有好多人询问,但到现在还没接到一笔确认的订单。”

  为何今年生意“惨淡”?一武汉店主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他从2011年开始做代人扫墓服务,“去年接单数量就减少了,就只接到6单,今年一单还没有。以前下单的主要是一些海外和外地顾客,现在交通越来越方便,加上大多数人对于请人代扫墓的做法并不是很认同,所以生意越来越难做。”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