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政协展开调研 争取城乡户籍一元化登记管理

2014年03月31日 09: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前不久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一段时期,要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城镇化是解决我国“三农”问题、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广东是进城务工人员输入大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任务很重。这项工作如何推进?近期,南方日报记者随省政协调研组展开专题调研。

  建议以居住地划分城镇和农村人口

  户籍

  户籍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

  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户政处处长黄成龙说,依附在户籍上的相关政策制约了户籍改革。目前,我省大部分农村土地仍未固化,农民一旦将户口迁进城,可能得放弃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权。“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意愿减弱,中小城镇吸引力不升反降。”

  一方面,本地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意愿不强。近年来,随着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城镇建设土地征用范围扩大和征用补贴提高,农业户口人员实际享有的利益,如农村土地山林承包经营、宅基地分配、村集体资产收益分配,以及有条件的计划生育二胎政策、征地拆迁补偿等,大大优于非农业户口人员享有的利益。本地农业转移人口离土不离乡、进城不落户现象较普遍,而要求户口“非转农”的诉求越来越多。

  另一方面,外来进城人员入户大城市的积极性高,入户中小城市的积极性不高。我省大多数外来进城人员大多从事低技能、劳动密集型职业,收入低标准、生活低质量、保障低水平现象比较突出,进城落户生活和本地化的能力比较有限。除非有子女要入学读书,一般情况下进城人员落户的意愿并不强烈。

  在黄成龙看来,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关键在于赋权和增利,即通过一系列制度改革,赋予农民与市民同等权利,分享同等利益,获得同等待遇,这就要求政府投入相应的财力。广东有2250万外省流动人口,推进城镇化要让他们享受就业、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会福利。据保守测算,珠三角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人均成本在13万—25万元左右,若以2000万人为基数计算,总成本至少达2.6万亿元,人口转移成本巨大。

  对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黄成龙建议争取在2015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内取消农业、非农业以及其他所有户口性质划分,统一称为广东省居民户口,实现城乡户籍“一元化”登记管理,实行以居住地划分城镇人口和农村人口,以职业区分农业人口和非农业人口。

  他还建议全面调整我省城市户口迁移政策。比如,进一步放宽直系亲属投靠条件,除广州、深圳两个特大城市的老人投靠子女有所控制外,其他各地直系亲属间相互投靠全面放开,随时办理。再如,全面放开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入户,凡在城市有固定住所、就业的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均可在我省大中城市落户。

  建议将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就业

  转移到城镇就业,是农业转移人口实现市民化的必经之路。

  然而,目前农业转移人口就业压力比较突出。省人社厅副厅长葛国兴表示,我省每年需新增转移约60万农村劳动力,同时,每年还有大量新增失业人员、毕业大学生、退伍军人等需要就业,这需要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而随着产业转型升级、落后产能淘汰,一些传统产业就业岗位将会丢失,这将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带来挑战。

  此外,与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相比,我省劳动力技能水平还有待提高。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是提高劳动力技能水平的关键,但目前企业培养的技能人才评价标准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

  如何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到城镇二、三产业就业?葛国兴建议按照大中小城市和中心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方针,优化产业结构,改善服务水平,扩大农民非农就业。

  他还建议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非农就业能力,“将农村转移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形成政府、企业、劳动者和培训机构共同推进,多方受益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

  政府购买民校学位提供给随迁子女

  教育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教育,也直接关系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虽然我省在解决随迁子女接受教育问题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实现随迁子女与户籍学生平等接受教育,仍存在相当大的困难。”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张宏伟坦言。

  公共教育资源与入学需求之间的矛盾仍比较突出。我省随迁子女规模大、增幅大且区域分布集中,公办学校学位远远满足不了随迁子女入学的需求。而且,随迁子女流动性极大,在当地就学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加大了地方政府教育统筹难度。输入地教育经费和土地有限,大规模兴办学校让全部随迁子女就读,既不现实,也容易引发教育资源浪费。

  现行户籍制度和义务教育财政体制也不利于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张宏伟说,我国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和教育拨款体制与户籍制度紧密联系,户籍是学生享有义务教育的主要依据。而随迁子女随父母流入城市时,没有相应的教育经费随之流转。虽然中央财政安排了专项奖励资金,但比例偏低,全省取消借读费后也未出台配套政策解决随迁子女教育经费问题,输入地特别是珠三角地区财政压力非常大。

  此外,近几年为完成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任务,高中阶段学校容量已经饱和,部分地区已超负荷运转,“万人学校”、“大班额”问题严重影响教育质量,高中阶段学校的承受能力严重不足。

  针对这些问题,张宏伟建议加大教师资源合理配置力度,推动校长、教师在县域内交流,保障每一名学生都能得到质量合格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从而减少省内跨区域“教育移民”,减轻城镇特别是珠三角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压力。

  他还建议实行随迁子女凭积分享受公共教育服务,公办学位有余额的全部拿出来提供给随迁子女,积分够条件而公办学位供给不足的,政府可以向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购买服务,稳步提高随迁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的比例。

  建立与流动人口相适应的公共卫生资源配置

  医卫

  医疗卫生方面,省卫计委副巡视员温伟群说,目前公共卫生服务和管理机构的人员编制、公共卫生财政拨款主要以户籍人口数量为标准,国家补助地方公共卫生经费时,按我省户籍人口或常住人口计算补助经费,未把流动人口纳入管理。特别是珠三角流动人口数量较多,流动人口的公共卫生服务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比户籍人口还多,导致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经费相对不足,公共卫生服务超负荷工作,影响服务能力和水平。

  此外,由于部门之间缺乏信息交换体制,公共卫生服务机构无法从流动人口信息管理部门获取流动人口的基础信息和健康信息。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的流动人口公共卫生服务以县区为单位,流出地和流入地未建立协调机制,流动人口公共卫生信息不能随着流动人口跨地区流动而转移,从而增加了传染病防治和儿童免疫规划等公共卫生服务难度。

  鉴于此,温伟群建议积极争取财政加大对基层卫生机构的投入力度,逐步将流动人口公共卫生服务纳入当地基层卫生机构管理,将流动人口的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纳入当地基层卫生机构工作范围和服务内容,使流动人口享有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在配置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人员编制时,要充分考虑流动人口的总量,建立与流动人口相适应的人、财、物等公共卫生资源配置。”温伟群说,应在按户籍人口标准拨付公共卫生工作经费的基础上,增加流动人口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经费投入。(记者 雷辉 通讯员 曾德明 实习生 李妍 张茵)

  惠州:民主评议考核力促提案办理

  ■相关

  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领衔督办的《关于全面治理市区小河涌的建议》重点提案,使全长7.2公里、总投资约8亿元的青年河小流域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动工。完善惠州公共交通管理、沙井盖安装防坠网等提案办理,推动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深化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等提案办理,让市民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近年来,惠州市政协抓好“案前、案中、案后”三个环节工作,激励和引导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撰写高质量提案,各级各单位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提案办理落实工作,发挥提案督查督办工作机制作用,形成提案督办工作合力,使提案办理取得实效。

  惠州还采取集中督办与条块督办相结合、电话督办与网上督办相结合、审查答复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等多种方法,每年选择重点提案、提案办理大户及民生问题较集中的提案承办单位,及时通报办理进展情况,并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有效促进提案办理实效。

  此外,惠州市注重民主评议考核,为提案办理注入新动力。通过实地视察、听取情况、调查访问、民主评议、综合评价等方式,对提案办理大户、重点提案办理单位开展评议评价考核。尤其是通过组织委员对承办提案大户开展民主评议工作,让政协委员、承办单位面对面互动交流,点评办理情况,以增强承办单位的责任感、紧迫感及积极性,为提案办理注入了新动力和正能量。 雷辉

  总统筹:杜重年 执行:段功伟 王少勇 徐林 雷辉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