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义工联启动专才项目 6000余市民注册当义工

2014年03月31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自3月5日,《南方日报》联合广州义工联和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发起“全家义工 全城行动”义工服务活动倡议以来,广州义工联市级注册平台人数不断攀升。记者昨日获悉,截至3月30日止,注册义工人数达到6472人。针对日渐提高的义工人数,广州义工联表示,将善用义工资源,有针对性地安排不同的义工服务,满足义工的需求。

  随着义工群体的不断拓展,简单的义工服务已经不能满足目前义工的需求。广州义工联副秘书长冯现举例说,一名医生参与义工服务,如果义工服务机构每次都安排他去扫大街、交通指引等未能发挥专长的义工服务,长久下去或会打击其积极性。“但如果义工服务机构让这名医生义工参与义诊服务,利用其专业的医务知识参与义工活动,将大大提升其参与的信心和积极性。”

  目前不少义工希望自己的专长和爱好,能在义工服务活动中充分体现出来,并能够突出自己的特点。为此,针对不同的专业人士,广州义工联开展了“义剪”、“义务美容及养生”、“义修”、“义诊”等义工服务,以及为全市各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提供义工转介服务,旨在为不同群体的义工安排不同的义工服务,以此满足义工日渐提高的需求。

  在义工人数不断攀升和广州市社区服务需求日渐专业化的情况下,广州义工联开展“才义无穷”专才义工服务项目。项目通过发挥专才义工的资源优势,为更多社区及服务机构提供和输送更丰富、更高质的专才义工服务。

  冯现表示,专才义工项目能广泛吸纳各界专业人才,配合合适的服务岗位,能有效善用义工的专业技能并能协助广州市义工服务的发展。“这是一个善用社会资源和开拓服务增值的理念。”(记者/郑佳欣)

  ■义工故事

  罗志勇:一年往返广佛50多次扶助患儿家长

  所在义工团体:广州市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

  累计义工服务年限:6年

  累计义工服务时数:1000小时

  累计义工培训时数:100小时

  公益印记:2007年广州市癌症患儿家长会最佳贡献奖、2010年广州市癌症患儿家长会最佳义工奖、2012年广州市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杰出义工奖

  为了公益,他一年内往返佛山三水和广州之间50多次;他的家和工作都在佛山市三水区,从2006年起,他坚持每个月数次到广州各大医院参加公益服务,几年下来累计的义工服务时数超过1000小时。作为所在公益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几年来他还义务承担了大量的行政、后勤类工作。他就是广州市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的副理事长罗志勇,而他所做的这一切,皆源于他有一颗“公益心”。

  2005年6月,罗志勇一岁半的女儿不幸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女儿为期两年的治疗过程中,他深切体会到国内癌症儿童及其家人的种种苦况。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推己及人,公益的种子也就在这个时候植根于他的内心。

  2006年4月,罗志勇与14名家长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国际癌症患儿家长组织联盟(ICCCPO)亚洲会议,随后牵头成立了“广州市癌症患儿家长会”。家长会成立之初,义工大部分是康复患儿的家长,大家对开展活动都没有经验。罗志勇和家长义工们一起到病区慰问住院治疗的患儿和家长,从给家长分享护理、饮食经验开始,慢慢地将病区服务活动做起来了。除了面对面的服务外,家长会还开设了家长交流QQ群,这也成了罗志勇为家长服务的一块“园地”。只要能挤出时间,他都会在群里一一回复家长的问题,还经常跟个别患儿家长在QQ里交流谈心,尽可能地为他们排忧解难。

  小孩曾患癌症,很多家长会选择忘记,因此患儿家长义工很难发展。几年来,罗志勇一次次地往返广佛,一次次地来到各医院的病房,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经验告诉癌症患儿家长。有时,罗志勇还带着自己已康复的女儿一起到医院,让患儿家长看到康复的希望,从而鼓起勇气度过艰难的治疗阶段。由于癌症儿童人群的特殊性,义工要经常面对贫困、小孩复发甚至离世的患儿家长,他们的悲惨经历让很多义工很难面对,也不知道该如何去开导。作为过来人,罗志勇总能以适当的方式给予患儿家长支持。

  患儿家长需兼顾孩子、家庭和工作,他们做义工比普通人需付出更多。愿意做义工的家长不多,能长期坚持的更少。当家长会开展活动时,罗志勇的女儿已无需在广州住院治疗了,但他还坚持一个月多次地从50公里外的三水来到广州参加义工活动。罗志勇本人也没有想到,他会成为家长会的义工,并且一做就是6年,期间他没有为自己的付出抱怨或自夸。而支撑罗志勇这种远超常人付出的,是他对癌症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特殊感情。他的这种付出,感染了许多的义工,有一部分的家长义工像他一样坚持下来,成为义工中的骨干。罗志勇的女儿现在是广州金丝带的小义工,在机构的大型活动中还会跟爸爸一起登台表演。

  广州市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注册后,他担任副理事长,为机构的发展倾注了很多的心血。因为女儿患病而走上义工之路,几年来,罗志勇不仅成为了一名义工领袖,他的生命也发生了改变,义工服务已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义工服务已渗入了他的血液。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