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田区“开门问改革”民意征询会走进北大深研院

2014年03月31日 10: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市委常委、福田区委书记张文率队就重大改革项目求教北大师生。鲁力 摄

  “对话无障碍,评议无禁忌,监督无禁区!”这15个字,成为福田区“开门问改革”第三场民意征询会的主旋律。

  3月28日,深圳市委常委、福田区区委书记张文带领福田改革团队走进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就“权责清单、司法体制改革”等9个重大改革项目事宜求教北大师生,并与北京大学副秘书长、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白志强以及著名经济学家、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率领的北大师生智力团队展开对话。张文首先明确表示,本次福田区的改革就是要啃“多年来想改而改不了”的硬骨头,所以希望听到北大师生毫无保留的意见和建议。海闻则代表北大智力团队幽默回应称,北大师生最擅长的就是“挑刺”,此次与改革团队的对话必然是“百分百挑刺”。

  事实上,北大师生对于福田区“准备啃硬骨头”的改革勇气和“开门搞改革”的智慧给予了极大地肯定;来自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的学生们更是主动提出期待全程参与福田改革行动。但正如海闻所说,北大师生擅长“挑刺”,针对福田区的改革计划他们也毫无保留地提出了自己的不同意见。

  ●撰文:刘丽 温现青 杨志敏

  做好“啃硬骨头”的准备

  张文介绍说,福田区作为深圳市的中心城区,得30年改革之先、集30年改革之利,基础比较好、条件比较好,相对应责任也比较大,应该在改革发展方面走在全市的前面。“福田区虽然地域空间有限,但各方面基础比较好,不少改革项目都可以在福田率先展开。本轮改革,福田做好了“啃硬骨头”的准备,就是要对一直想改却没改成的项目开刀。”

  所谓“硬骨头”,“权责清单”一定算一个,要对自己手中的权力和利益开刀,需要莫大的勇气。而福田区却宣称,讲率先制定权责清单,让“权利彰告天下,责任如影随形”。针对“当前政府职权在运行过程中存在职权边界不清、自由裁量权较大、行政效率不高、政府职能履行不到位、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福田区提出将全面梳理全区各部门、街道的各项行政职权,通过制定“权责清单”使现行行政职权压缩20%以上,群众来回办事的路程缩短50%以上;同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晒出权责清单、职权运行流程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司法体制改革”是另一块“硬骨头”。如何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查权?这是福田区“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据改革团队介绍,目前福田区司法体制改革主要分为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在实施审判长负责制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淡化法官管理的行政化色彩,形成独立的法官管理体制,提升法官的职业保障、社会地位以及公信力形象;建立职权独立、审判合一、权责利统一的审判权运行机制;二是深化检察权运行机制。探索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突出检察官的办案主体地位,完善办案专员团队绩效考核制度,完善办案责任追究制度。

  北大声音

  对于福田区提出的行政权力制度改革计划,白志强提出:行政权力体制改革,首先要搞清楚是“以人为本”还是“依法行政”的问题,在他看来,“依法行政”才是正确的做法。而在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时,却应该做到“以人为本”。

  福田区提出,制定权力清单的改革预期,是要居民办事时体验到“花最少的钱,跑最少的路……”等12个“最”。对此,白志强提出,检验改革是否合适,不能由政府自己来衡量,而应该引入生人体验制度;同时,利用科技手段,通过数据收集分析来为不断完善改革制度佐证。

  针对福田区提出率先制定“权责清单”的做法,海闻表示很认可,他认为政府要下决定搞这样的改革需要很大的勇气。但同时,他也提出了他的担忧:“清减权利后,要慎防又随意添加各种不符合市场规律的规定、制度等。”

  北大教授潘峰则提出:司法制度能否引入更多元的因素,比如像香港学习引入陪审制度等。

  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9大改革项目中,有4项与经济改革有关。“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成为四项经济改革的关键词。

  针对投融资改革项目,福田区提出“将投资与融资更高效”。针对这些问题,福田区提出“要让社会资本在福田区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改革团队介绍说,在金融创新和金融服务机制改革方面,福田区以往的扶持政策侧重扶持传统金融企业,对创新金融的项目关注较少;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信息部队称,金融产品众多,但实体企业仍存在融资难问题。为此,福田区提出改革设想:通过完善支持金融业配套政策,在保持对传统金融行业支持力度的基础上,加大对企业融资、尤其是创新融资的支持,加强对金融配套服务机构的支持;探索支持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加大对专业园区建设和入驻企业支持;支持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或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通过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由政府向合作银行提供财政资金作为风险代偿准备金并为贷款企业贴息贴保,引导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小型科技企业提供如“孵化贷”、“知识产权质押”、“成长贷”等低担保抵押贷款。

  产业扶持政策改革,则提出让产业扶持资金更“精明”,杜绝资源浪费同时规避“滋生腐败”的风险。具体改革设想为突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政府自我限权,构建受理、办理、审批分头把关的运作模式,使产业资金政策的运行流程更加规范、清晰、阳光,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北大声音

  “经济改革的目的不应该是为了让政府制定的政策更有效,而应该是政府真正放手!”针对福田区提出的四项经济类改革项目,声称“百分百挑刺”的海闻果然是“毫不留情”。

  北大教授阴劼建议:政府在制定经济政策时,应该先规定被禁止的事情,未被禁止的事情完全可以放手让企业去做。

  “营商环境中,自由才是核心竞争力!”北大学者王春阳认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政府最忌讳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最好的做法就是给予市场足够“自由”。

  ■相关

  “政学产社民”协同改革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与高校之间的联动合作,整合新型优势智库来为改革服务,福田区委、区政府还将成立改革智力义工队和改革评议观察团。

  在与北大对话的民意征询会现场,张文主动邀请北大师生成为福田区的改革义工,加入福田改革咨询委员会,成为福田改革的观察员、评议员,并明确表示,希望福田区与北大的合作能够常态化,让北大智库成为福田区改革的智力支撑。对此,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的学生们热情回应,表示希望能全程参与福田改革。

  据介绍,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和人文学院的研究生牵头,为福田区改革专门发起成立了“人大监督机制”和“社区治理模式”两个改革义工小组,将全过程、零距离地参与福田改革行动,一方面利用高等学府的学术资源为福田改革提供系统智力支撑,另一方面以独立改革观察义工小组的形式,跟踪福田改革进程,形成活生生的改革案例。

  有专家指出:随着与北大智力方阵的全面对接,福田区已然形成“政学产社民”协同改革创新模式,即政府部门、产业机构、高等学府、社会组织、各阶层市民的协同合作,是改革创新上、中、下游及改革环境与社会阶层的对接与耦合。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