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雨再次考验东莞:马路成河流堵车数小时(图)

2014年03月31日 10: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傍晚,东莞南城雅园桥底,积水最深处达1.5米。一辆小轿车在桥底抛锚,消防员接警后前来处置。

持续的强降雨天气,城区和镇街多处地段再度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内涝。

昨日,镇街多处地段现内涝。一名男子在积水深处不得不下车推行。

  水最深达1.5米 淹没私家车

  昨晚18时许,当雨点伴随着阵阵惊雷噼里啪啦地砸向地面时,刘宏正开着自己的黑色本田雅阁车在路上。

  很快,他就发现情况不妙:行至雅园桥附近,前方已经不再是马路,而是一片汪洋,积水深逾半米,几乎快淹没小型汽车的轮胎,行人不得不将裤腿卷到膝盖处,而桥底处,积水最深达1.5米,一辆私家车被泡在水中,只能看到银灰色顶棚。

  南城消防中队四名消防战士,脱下裤子,趟过齐腰深的水,试图过去开动汽车,将其拉出来,但到跟前才发现,车里没有人,车主一直没有出现。

  “就像是洪水,不对,就像把车开到了游泳池里!”看到眼前的一幕,刘宏想起去年东莞发生内涝的场景,“也是这样,汽车变成了潜艇。”这位司机无不抱怨地说,每年暴雨,每年都内涝,为什么一直都不能解决?

  据东莞水务部门统计,昨日上午7时许暴雨升级为橙色预警,8时许东莞多处路面出现内涝,积水最深处达70厘米。下午5时,东莞水务部门称出现重现期为3年的暴雨,依照相关预案,启动Ⅳ级应急响应。下午,内涝点进一步增多,最深处达1.5米。

  马路成了河流 堵车数小时

  虽然暴雨提前便有预告,但正如人们后来所看到的,这座城市没有经得住暴雨考验。

  一些马路变成了河流。东城下桥水果市场积水50公分、东华路段积水30公分、莞长路花鸟市场路段40公分、莞翠村东辉路积水30公分、万江东江大道体育公园红绿灯路口水深20公分、绿化路农业科技附近水深约50公分、绿色路环城路桥底水深约40公分、水环城路雅园桥底,水深约1.5米……

  刘宏开车涉水而过时,能明显感受到水的浮力,人有点飘飘然。但这还不是最糟的,由于一些地区受内涝影响,摆上写有“前方内涝”的牌子,车辆只能绕行。“绕来绕去大家都堵在一起了。”刘宏在倒车镜里看到,自己车后堵了一排车。

  “印象中往常这里并不是水浸的重灾区,但早上这里却成了汪洋一片。”家住南城鸿福东路与东莞大道交汇处的王先生说,由于地铁施工,多处地势低洼,清晨的狂风暴雨,导致这个交通繁忙路口水浸高达30厘米。

  王先生无不抱怨,来往车辆的轮胎被泡在水中,造成交通拥堵近2个小时。“暴雨一来车也不敢开了,怕半路遇积水熄火,但出来半小时连公交车都难等。”

  此时,出租车司机庞师傅则被困鸿福路口一个多小时,“幸好是周末,车子不算太多,要是上班时候堵起,不知道要等多长时间。”

  中午时分,庞师傅再次来到鸿福路口时,地面上的积水已经全部消失,道路仍旧宽阔、干净。“就好像做了一场噩梦一样。”庞师傅皱着眉说,“每年都这样,不能整治一下嘛?”

  常平镇中心区成“泽国”

  昨日持续不断的强暴雨过程,让常平镇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再次面临着巨大考验。常平主干道常平大道与中元街交界的十字路口,是常平镇最繁华的中心区,至昨日傍晚已成一片汪洋。停靠在中元街路边的近十台小轿车,雨水已开始淹没轮胎。靠近路边的不少店面,纷纷提前关门闭户,躲在店里隔开外面的狂风暴雨。而过往的行人,纷纷脱掉鞋袜,赤脚趟过深可过膝的积水。

  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心区,常平火车站与火平汽车站一带,积水也长时间没有消退,周边的交通受到了严重影响。多辆公交车停塞在马路上,但却无法动弹,许多市民长时间苦等,但迟迟不见公交车开进候车区。大量雨水屯积在常平火车站广场周边的低洼地带,以及木抡水果市场的各条巷道,深可过膝,由于该区域坐拥常平火车站及常平汽车量,车流及人流均十分密集,受影响十分严重。

  不少常平市民通过微博及微信对暴雨及水浸情况进行“现场图文直播”,反映自己在暴雨和积水中出行的“囧状”,语气中饱含不满和调侃,市民“乐乐”感叹:“眼看家就在对面,但就是回不去。”而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孙先生在微信中贴出常平水浸的图片,称“坑爹的暴雨和常平的排水系统,搞不好今晚得在车上过夜。”

  市水务部门透露

  内涝三期工程或再延期

  ■回应

  汛期提前,暴雨袭莞。东莞市水务局排水科科长赖清华说,本该于3月底完工的内涝三期北侧分流工程,受昨晚强降雨影响,基坑进水,因此停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进度,内涝工程三期或将再度延期完工。

  “3月29日,各镇街按照水务局的要求,根据内涝应急预案做了相应处理”。市水务局排水管理科科长赖清华说,“比如很多积水低洼路段的井盖在暴雨来临之前就打开了,怕垃圾堵塞井盖雨水不能及时排放。”赖清华还说,从29日晚东城下桥内涝点现场就有人24小时值守,及时汇报汛情。

  昨日下午,市水务部门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29日晚市区内涝应急三期北侧分流工程,正在施工的作业面浸水,导致工程基坑进水,首次影响,工程或将再度延期完工。

  “我们现在正在尽快想办法处理。”赖清华站在东纵路上的积水处旁,告诉记者,本次暴雨下,内涝三期工程还是起到了很大作用,上午8时左右,水务局发布了多个内涝点,其中东莞往石龙方向积水约70公分,南城环城路转莞太路的桥底积水约30公分。中午11时左右,记者赶赴上述两地现场发现,路面已经没有积水,交通恢复正常。

  “就是因为直径2.8米宽的管道去年就投入使用了,所以今早虽然水位很高,但很快就排干了,这两条管的排水能力肯定在发挥作用。”赖清华说。

  内涝整治工程成众矢之的

  ■网聚东莞

  时隔一年,大雨再次倾盆而来。从昨晚起,忽缓忽骤的雨声牵动着东莞人的心。有网友表示雨太大,自己要在家做“宅神”。也有自称苦逼的网友,在不得已出门之后,随手拍下“已经变成河的大街”。这一天,常见东莞网友这样吐槽——“哇!门前又有游泳池了”、“为什么年年都能在这里看海?”在网友充满戏谑或抱怨的发言中,这座城市的内涝整治工程再次成为众矢之的。

  昨日下午4时左右,网友@ing121988 驾车行至东莞大道时,被堵在路边,手伸出车窗拍了几张照片并抱怨,“出门容易,回去难!亲们,你们还好吗?”。照片显示,泥黄色的雨水已经淹没了一辆红色日产车的轮胎。

  “真喺悲哀,每次落雨都发大水。”微博网友@Welling_Cheung想起了自己之前收到的一条短信,2014年3月18日下午2时至5时,位于南城环城路雅园下穿路,由市水务局联合南城街道进行东莞市区内涝应急抢险演练,届时雅园下穿路须临时封闭……“结果如图,有用么?” @Welling_Cheung 微博配图显示,雅园下穿路上的积水足有一米多深。网友@双子90毫不客气地回应,“年年整治、年年发财!”

  事实上,内涝并不是东莞独有,甚至成了城市“通病”。去年,就有北京、武汉、成都、广州等城市相继遭遇暴雨侵袭。井盖被冲开、马路变河道、立交桥下成水塘、汽车水中熄火……一到雨季,不少城市的“涝病”总是挥之不去。

  网友@品味阳光 评论道:“就像有的人穿衣服,可能外面的西装很昂贵,但是内裤上面还有洞。我们的城市建设可能也是这样。”

  “虽然是天灾,但还是可以人治吧,一直在搞内涝整治工程怎么还这样?”网友@薛1985说,从去年开始,整治东莞内涝工程就一次一次延期。水务局说受暴雨等因素影响,工程要推迟至今年3月底完工。“我未记错的话,3月份快完了吧,怎么不见完工?”

  为什么会出现内涝?网友@轻舞飞扬分析说,以往城市规模小、人口少,内涝问题并不十分突出。伴随城市化过程加快,以前设计的下水道、排水设施等建设标准广泛滞后。

  也有网友建议,除了修建内涝工程,蓄水是解决城市内涝的好措施之一,可以在居民小区里面或周边建蓄水池,将路面做成下渗路面,建造下凹绿地等,把雨水留住,既可以使雨水下渗到地下补充地下水源,又可以缓解雨水大批涌入城市排水管道的压力。

  (靳延明 南小渭 王宁 靳延明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王宁 靳延明 吴少敏 段思午 方镇彬 戴双城 记者 苏仕日)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