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独二孩政策催生“二孩经济” 多行业传利好

2014年03月31日 11: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广东“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出台,“二孩经济”也迅速升温。与婴幼儿相关的多个行业都能逐渐感受到单独二孩放开后带来的影响。一些奶粉商和经销商闻风而动开始准备提产量;部分月嫂公司已经提前群发短信招人,多请三成人手。专家表示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未来5~6年会产生刚性需求,奶粉、玩具、纸尿裤、童装、母婴店等相关产业都将迎来“利好”。

  行业说

  昨日下午,番禺的一家母婴店游泳馆里,被小朋友叫做“宋姥姥”的宋姐忙得不可开交,“现在来游泳和洗澡的婴儿已经很多了,忙得几乎没时间吃饭。”“单独二孩”实施后,她更是感叹:“估计来洗澡的BB要排队了,如果以后老板不增加人手,我们肯定累死了。”

  目前,广州各大街头都能看到母婴店的踪影,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广州城区较具规模的母婴店数量超过500家,这些店都将迎来二孩带来的巨大利润。一些附加值较高的行业更是对“二孩经济”感到期待。“我们预计业务量会有30%甚至更高的增长,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场地的扩张、人员储备和培训。”广州某本土儿童摄影品牌公司负责人吴芮希对“单独二孩”实施后的营业未来充满信心。

  奶企:

  “悄悄”布局 销量或增三成

  除了母婴店大热,奶粉行业也展开了竞争,多个奶企和经销商已经在“静悄悄”开展新一轮布局。“虽然市场情况不能立即体现,但我们对于一年后奶粉市场感到乐观。”广州一高端奶粉品牌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虽然“不方便”预测未来一年市场销售状况,但他认为“单独二孩”政策的落地,将带旺奶粉市场销售。

  “从目前情况来看,价位在300元至500元的中高端奶粉最受钟爱,预测‘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这个价位区间的奶粉会成为首选,而这些奶粉的消费主力大多注重奶粉的品牌和质量,一些高端奶粉和进口奶粉将是他们的首选。”这位负责人说。

  某奶粉经销商资深市场营销人士吴小姐也告诉记者,“单独二孩”政策陆地后,各奶企的销售份额肯定会有增加,各奶企也会各施其招抢夺市场。“我们也正在联系多家外国奶企,让他们有所准备抢占市场,希望国外口碑好、没有发生过事故的品牌提高进入国内销售的产量。”吴小姐预测,奶粉销量会增加30%以上。

  “一些价格高的进口奶粉也许在未来一年会迎来新一轮的‘春天’,因为目前消费者更趋成熟,价格不一定是首先考虑因素,质量和口碑才是他们最看重的,再加上二孩家庭也是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吴小姐预测,荷兰和德国等国家奶粉会出现货源紧张。

  友谊商店方面也表示正在密切关注奶粉市场的需求变化,期待“单独二孩”带来的实惠,“预计进口奶粉的销量会有上升,目前商场内最好卖的都是250元至400元的进口奶粉,我们会根据市场反应相应地调配品种和供应量。”有关人士说。

  保险公司:

  针对二胎家庭推出生育险

  “如果您打算要‘二孩’,那建议您购买生育保险作为保障,包括怀孕险、先天畸形险各种险种,对您的生育有了更多保障,生育也更安心。”平安保险业务员向记者热情地介绍了生育险,他还表示,如果孕妇的年纪有点大,那就更应该有一份保险作为保障。

  除了平安保险,包括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中国人寿、阳光保险等保险公司近期也纷纷“趁热打铁”推出各种针对孕妇的新鲜险种,流产险、怀孕险、先天畸形保险等近十种层出不穷,保险金额从上百元到近千元不等。

  平安产险有关人士表示,“怀孕险就是为女性生育提供津贴,也为女性提供一个心理健康和医疗咨询的专属私密服务。”据悉,平安产险推出的怀孕险,面向广大女性人群,年满二十周岁的女性都可投保。保障内容为三个月内怀孕即可获赔500元怀孕津贴。

  有业务员承认,目前生育险主攻市场是想要“二孩”的家庭,头胎就主动购买生育险的并不多。“想要‘二孩’的家庭,不少人属于高龄产妇,这部分人怀孕风险高,因此生育险对他们来说有需求。”业务员说,现在还是“问的人多,买的人少”。“可能大家都对这个新鲜险种不太了解吧,另外‘单独二孩’政策刚刚实施,可能大家还有点‘手忙脚乱’。”不过业务员说,有三分之一的客户在了解了生育险后,表示有兴趣深入了解或者有购买意向。

  月嫂公司:

  咨询者多 招聘人手增三成

  记者昨日走访了一些月嫂家政公司,有公司从去年底开始就为“单独二孩”落地而做准备。在人民中路附近的宜尔宝母婴护理公司,尽管是中午时分,不过也有客人在咨询月嫂行情,工作人员说,记者已经是第四个来咨询的客人,周末咨询的人更多。

  “去年底议论‘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开始,我们已经感觉市场在涌动了,过了年后咨询情况多起来。听说政策落地了,肯定会刺激行业。”宜尔宝母婴护理公司总经理朱德毅告诉记者,今年开年以来,已经多了生二孩的客人来咨询,进入3月份咨询量至少增长了30%,大多数是在预产期前半年就来咨询。

  朱德毅直言,从去年底看到人大讨论“单独二孩”政策放开时已经开始准备增加人员储备、调整促销政策。他说,本月初就向曾在公司服务过的月嫂发短信,让其回公司工作和介绍相熟姐妹来工作。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多招聘了30%人手,“之前有200多名月嫂,现在有300名左右。”但因为新招的人不能马上就用,还有一个培训和跟老员工锻炼的过程,所以目前人手还是比较紧张。

  算笔账

  三年积蓄是如何花掉的?

  “为了生二孩,估计要花掉3年的积蓄吧。”李女士说,夫妻俩的年收入大约在40万元左右,除掉花销3年的积蓄大概有80万元。这80万元是怎么花的呢?

  换房子:50万元

  “现在的阿姨只是做饭、打扫卫生和照顾我妈妈,要多请一个保姆照顾孩子。这样家里就不够住了。”李女士希望房子最好是复式,市价估计要500万元,把目前的房子还贷卖掉后,大约有200万元左右,付五成首付也要再补上50万元。

  换车:16~17万元

  因为家里人多了,李女士还打算换一辆7座车,这也将花掉16~17万元,其余的13~14万元就用于小孩3岁以前的花销了。

  大人花费:约3.6万元

  孕前:吃蜂王浆、多种维生素,每个月平均花400~600元。一年大约花6000元。

  生育:孕期产检预算1万元,生产费用1万元,加起来合计2万元左右。

  产后:请月嫂做足40天,花费1万元。

  小孩花费:约9.8万元

  吃:断奶前每个月吃花1000元,半年断奶后吃奶粉,大概2000~2500元/月,奶粉一直吃到3岁,共约8.1万元。

  穿:一年约2000~3000元,3年取中算约7500元。2岁前用尿片,一包平均150元,一个星期一包,2年约7800元。

  用:玩具、书籍用老大的不用买。打算花2000元左右,购置小推车、车辆婴儿坐椅。

  (以上费用没有包括不能预测的生病费用。)

  楼市:

  一手四房户型供需涨

  二手学位房更加紧俏

  昨日,业内人士表示,广东“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实施,长远将影响楼市的供求结构。不过楼价在目前调控政策未有丝毫放松的情况下,暂时不会因“单独二孩”政策而大幅上涨。

  “目前广州一手楼市120~150平方米的四房单位只占大约一成左右,而且主要位于郊区。“单独二孩”实施之后,将会增加楼市中的改善型需求,特别是四房单位的需求。”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广州一手楼市的主力户型为两房到三房的户型,整体占七成以上,而四房的大户型单位,除了个别位于中心区的珠江新城等豪宅区域外,大多都位于外围区域。相信“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有助于稳定目前楼市相对萎靡的需求,而在楼价高企下,总价相对较低的小四房单位也会更为吃香。另一方面,开发商也会借助这个机会,增加四房单位的供应。

  业内人士分析,相比于一手市场,“单独二孩”政策对目前包括学位房市场在内的二手房市场冲击可能会更为直接。“‘单独二孩’政策的落地,意味着部分家长持有学位房的时间将会增加,热门区域学位房的流通速度将会变慢,房源更为紧俏。”梁燕明表示,新政可能会促使学位房买家的需求偏好发生变化,从目前的以二房或者小三房为主向100平方米左右的三房户型转变。

  目前,市场上如培正小学、东川路小学、农林下路小学等越秀区省级重点名校的学位房即使是楼龄较长的楼梯楼物业,单价普遍都要2.8~3万元/平方米以上。梁燕明认为,在目前的调控措施下,市场价格不会因政策的出台而进一步大幅波动。

  专家说

  短期刚需商家受益 长远经济无大波动

  据估算,政策实施后,广州符合条件的家庭不超过15万个,明后年可能会迎来多生八九万人的生育高峰,之后增量便会逐渐下降。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周仲高认为,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短期内5~6年会产生刚性需求,对婴幼儿相关产业和社会公共服务资源有一定的影响,但由于出生人口基数不大,因此,长期经济不会出现很大波动。“目前分析‘单独二孩’主要影响集中短期内对服务业、商业、公共服务方面有一定的需求增长,例如在医疗、入学方面的公共需求有所增加。”周仲高建议政府部门尽早对公共服务做好分配,提早为“二孩”出生高峰做好应对。

  今年生育人口不会暴涨

  “去年蛇年无春,生育相对减少,很多人‘憋到’今年生育,所以,今年即使没有政策因素,本来也会出现生育小高峰。”朱德毅认为,今年有政策利好,不过真正行动的人不会很多,新增的生育人口不会暴涨,“今年全省新增出生人口约1~1.5万是比较客观的预测。有预期但行动的人不会很多,今年会是个预热。”(记者全杰、何颖思、赖伟行 曹景荣)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