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两化一整治专项行动

2014年03月31日 13:48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3月26日,我市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两化一整治”专项行动。会议分析了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要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交通管理部门和运输企业要吸取3月25日重大交通事故教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开展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管理信息化、农村道路安全专项整治为主题的“两化一整治”专项行动,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吸取教训、毫不动摇地坚决防控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今年以来,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成效明显,但是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是道路交通事故高发;二是安全监管压力巨大;三是事故预防难度较大;四是少数执法管理人员素质不高,执法能力水平较差;五是科技兴安投入力度不够,道路交通安全信息化、科技化管理差距大,全市尚有3万公里乡村道路未安装防撞护栏。

  为此,会议要求各区县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清醒认识到道路交通的快速发展,给安全监管工作带来严峻挑战,我们要以“3·25”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为戒,痛定思痛,进一步增强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紧迫意识、红线意识和“半夜惊醒”意识,紧紧抓住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症结,认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两化一整治”专项行动,坚决扭转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的被动局面,为道路交通安全创造良好环境。

  为了吸取3月25日重大交通事故教训,就要紧急行动起来,举一反三、亡羊补牢,立即打好道路交通“压事故、保安全”攻坚战。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带队排查安全隐患,分片包干、一包到底;要严把客运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对7座以上客车、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车实行“六必查”;对省际交通安全服务站要严格落实24小时勤务;坚持逢车必查,要严格货车管理,严查超速超载行为;要认真开展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急弯路段、陡坡路段、连续下坡路段、视距不良路段和路侧险要路段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其他各行各业也要按照交通行业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毫不动摇地坚决防控重特大事故。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管理不到位,造成事故的,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厉追责问责。

  董林 苏崇生

  区县动态

  巴南区:建立安全生产“两查一会”制度

  区政府制定《巴南区安全生产“两查一会”制度》文件,“压事故、保安全”。“两查一会”内容为:

  暗访检查。区政府组织安全生产暗访组,抽查10家企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集中暗访,并对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掌握被查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

  联合抽查。区政府组织由区政府领导带队,组成由相关负责人参加联合抽查组(人数控制在30人以内),采取抽签方式抽取1-2家企业进行现场安全生产大检查。

  召开警示教育现场会。暗访检查、联合抽查完毕后,召开警示教育现场会议。

  由区安委办通报安全生产暗访和联合抽查结果,将存在的问题移交相关主管部门处理,并现场发出纳入“黄名单”、“黑名单”管理的告知书。

  对检查中发现安全隐患和问题采取纠正或限期整改,并依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予处罚。

  巴南区政府认为,“两查一会”制度的特点是,将改变过去安全生产检查督查中深入不下去、针对性不强的问题,使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实现重点推进、点面结合的目的,做到解决问题及时有效。

  武隆县:多项制度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武隆县落实多项制度,确保道路交通安全,认真开展“两化一整治”专项行动。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各乡镇和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本辖区、本行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职责、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通过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制,把相关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头。

  落实行政责任追究制。坚持“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不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严格问责追责。对谎报、瞒报事故的,将依法严厉查处;对未经资格审查,擅自审批许可,造成安全事故的,将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及责任人的责任。

  落实安全责任督查制。县政府安委办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督查“两化一整治”开展情况。按照“四不两直”的工作要求,开展重点检查、专项督查和暗访抽查。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制。对运输企业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的,将建立“定时间、定措施、定标准、定责任人”排患机制。

  巫溪县:“三个建设”抓好道路交通安全

  巫溪县在“两化一整治”专项行动中,成立了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两化一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任组长,由县政府分管领导、县监察局、安监局、交委、公安局、教委等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班子,负责协调全县道路交通安全“两化一整治”专项行动的相关工作。要求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两化一整治”专项行动中,全县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较大及以上事故实现“零”目标。

  继续深化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求全县旅客运输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2014年底,货运、车辆维修企业安全标准化创建率50%,达标企业开展“回头看”达100%。

  继续推动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全县营运客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GPS安装率、上线率、违法查处率100%,定位率95%以上。

  继续强化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防控体系建设。全面建立健全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建设,确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2014年底,设有专兼职交通管理员的乡镇达100%,平均4个乡镇(街道)设置1个公路巡逻民警队。

  韦开平 罗杰 汤木威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