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圆明园论坛支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年03月31日 13: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3月21日,首届圆明园论坛暨首都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圆明园正觉寺举办。圆明园论坛是由团市委发起,与海淀区委宣传部联合推动的学术研讨与合作、服务青年教师成长发展、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为目的的学、官、产、媒多方洽谈、合作的综合性平台。论坛的举办为首都建设发展,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为青年教师搭建一个展现风采的平台,有助于提升其在专业领域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了共青团对青年教师的联系、服务和凝聚,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辟了新的阵地。

  本次论坛以环境治理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及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相关领域的优秀青年教师围绕基于水足迹理念的水资源短缺评价、大气污染源头控制和末端治理、城镇化过程中的节能环保效应等关系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议题进行汇报、研讨;来自环保部、团中央、北京市环保局、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政府相关部门、学会的领导、专家就相关议题进行点评、交流。今后还将围绕交通、产业布局、人口疏散等课题邀请专家进行研讨。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佳 摄影/本报记者 耿蕾

  观点

  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教授刘俊国

  “清盘行动”减少水足迹

  水足迹指消费对象消费所有产品和服务所消耗的水资源总和。水足迹的概念体现了人类对淡水生态系统的影响与消费方式密切相关的理念。

  中国的人均水足迹从60年代初的每年约250立方米增长到了现在的900余立方米。最主要的原因是日益增长的动物产品的消费量。生产1公斤的粮食大约需要1吨的水,而生产1公斤的牛肉需要约16吨的水。消费1公斤的牛肉相当于14年的人均饮用水量。因此,肉类产品的水足迹大得惊人。也因此,食物消费结构的变化是中国人均水足迹增长的主要原因,也是造成中国水资源短缺的重要原因。

  北京是一个既有水量性缺水又有水质性缺水的复合型缺水城市。北京过去实施了大量的节水措施并减少污染物排放量,水足迹呈现显著下降的趋势。但北京的水足迹还是远远高于当地的水资源量。地下水位还在下降,水质状况不容乐观,要想碧水遍首都,必须将水足迹削减至可更新的水资源量以下。

  水资源是京津冀地区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也是连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纽带。揭示京津冀水足迹演变规律及水短缺形成机制,是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空间优化的基础。面对区域水安全重大需求,开展水足迹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尤为重要。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胥树凡指出,“水足迹”的概念的引入,提供了一个重新认识水资源使用的维度,作为一种可以量化水资源使用的研究,对于开发具有实际操作价值的水资源短缺评价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李水清

  不刻意迎合指标 “从源头去减排”

  到清华后经历了从学生到老师的成长过程,我从自己老师那里学到的并传递给自己学生的仅仅是,做科研务必要立足于去解决一些挑战性问题和难题,不去刻意地迎合评价机制中的量化指标。

  比方说从2002年起,经过十余年长期实验室机理研究及大量电厂源头排放数据测试的积累,终于弄清了燃煤细颗粒主要来自于易挥发性物质的蒸发、凝结成核和团聚机理,定量了1公斤常规烟煤中会产生8-12克PM2.5。随后又解决了设有电除尘器的电厂对细颗粒物PM2.5的脱除效率难题。

  这些关键问题有助于实现“从源头去减排”的价值理念。以煤为例,如北京市目前电厂用煤920万吨,工业用煤约700万吨,民用散煤约400万吨,通过我对脱除效率的研究,不难分析出北京民用煤散源和部分脱除效率低的工业源头的PM2.5贡献已远高于电厂。

  这启示我们,通过技术提升实现电厂的近零排放的同时,并采用清洁能源代替散用煤,或许是国家今后减排燃煤PM2.5的根本策略。

  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表示,李水清教授从事的基础性研究对于目前煤仍是能源结构主体的华北地区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环境治理具有重要意义。方力说,现在北京每天有20万-30万辆的重型卡车过境,而每一辆达标的重型卡车相当于100辆使用国五标准的小轿车排放量。希望青年教师在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拿出一部分精力进行科普,提高国家、民族的科学素养。他强调,有知识与有科学素养并不是同一个概念。希望通过用现代媒体手段,将专业领域的常识转化为公众的科学素养,共同打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季曦

  让市场实现效率 让政府保障公平

  经我们的研究表明,尽管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到一个拐点以后城镇化的节能环保效应会有所提升,但我国城镇化的节能环保效应总体水平不太乐观,需要在面对客观发展阶段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基础上,促进体制、结构和技术的革新。

  首先,应坚持以增量改革为主,存量改造为辅。增量改革的对象是新规划的城市新区或者新发展起来的中小城镇,必须结合生产和生活双重需求进行整体规划,将集约、节能、绿色等规划理念有机融入城市规划中;存量改造在于对旧城的改造,要避免和杜绝盲目推倒重建造成的再次消耗和污染,应以软件、机制的纠错疏导为主,硬件、设施的重搭重建为辅。 其次,能源管理方面应该尽快摒弃以能源替代和贸易替代等方式为主的基于“开源”的供给管理,应以市场、政府和技术等手段,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倡以“节流”为目标的需求管理。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要厘清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一方面,提倡自下而上的由“城市拉力”或“区域自发升力”带动的“主动城镇化”,避免由“政府行政力”或“农村推力”引致的“被动城镇化”,尊重市场机制,以市场为城镇化进程中人口、资源和环境的配置主体,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同时,强调市场机制在环境治理方面的重要性,由于资源环境领域价格机制和产权机制的缺失或不健全,在环境问题方面的“市场失灵”实质上是一种“政府失灵”,应该建立完善的价格和产权机制,让价格和产权建立起对个人、企业和全社会的约束和激励机制,最高效率地实现环境和社会外部成本的内部化;而政府需要提供的是更强的监管机制和更公平的公共服务。

  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学院教授唐晓龙

  清洁能源有效改善城市空气

  “十二五”期间,国家高度重视氮氧化物(NOx)污染控制问题,针对机动车尾气净化、火电及水泥等重点行业烟气脱硝制定了很多具体政策措施,排放标准日趋严格。

  就火电、水泥等工业固定源而言,利用成熟的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加快烟气脱硝设施建设与运行,削减NOx排放总量是当务之急。同时,随着SCR脱硝技术的快速推广使用,作为还原剂使用的氨或尿素以及脱硝催化剂的需求量加大,由此带来的供应及废催化剂处置等问题需给予重视。此外,针对不同烟气类型和净化需求等,应开展专项科研,加快开发相应的高效脱硝技术,丰富技术种类,为我国的大气环境污染治理提供技术保障和理论支持。比如,为了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削减燃煤,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成为一项重要措施,但对于烟气量较小,NOx浓度较低的燃气供热锅炉,采用成熟的SCR脱硝技术并不经济适用。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