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雷电村”炸雷再夺1命 10年两村遭百次雷击

2014年03月31日 14:01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长沙“雷电村”炸雷再夺1命10年两村遭百次雷击
 3月28日晚,长沙上空电闪雷鸣,一时间暴雨倾盆。 记者 唐俊 摄

  湖南迎来

  雷暴多发期

  春分后多雷暴

  春分过后,湖南气温多变,局地强对流天气频繁,容易出现气温骤降,常伴有雷暴、暴雨、大风、冰雹等剧烈天气现象。

  全省共发31个雷警

  30日一早,湖南省气象部门紧急拉响13个雷电暴雨大风预警。自28日至30日10时,各市共发雷电预警31个。

  长沙1小时百次惊雷

  据长沙市气象台监测,28日19时至20时,在短短一小时时间内,长沙城区雷电次数惊人,达100多次。

  3月28日,长沙县黄花镇鱼塘村42岁的村民曹红光准备回家,一道白色的闪电从天而降,她应声倒地身亡……在位于长沙县黄花镇与干杉镇相邻的两个村庄,数十年来,频频发生雷电致人伤亡事件。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两个村庄频遭雷击?30日,记者专程赶到鱼塘村进行调查,试图揭开雷击之谜!

  女子雨中遭雷击身亡

  逝者曹红光本有个幸福的家庭,她和丈夫经营着一个收入可观的苗圃,女儿聪明伶俐,在外地上大学。然而,一声响雷过后,所有的一切戛然而止。

  3月30日上午,距离雷击事故已经过去两天。按照当地的风俗,鱼塘村的村民们要给曹红光办理下葬仪式。

  说起雷击发生时的情形,不少目击的村民仍然感到恐惧。

  3月28日下午2点许,长沙突然刮起大风,天上电闪雷鸣。鱼塘村不少在田地干活的村民小跑着往家赶。“突然,一道刺眼的闪电从天而降,直接落在不远的山坡上。”据紧邻事发现场的村民曹俊集说,当时一棵大树甚至腾起了一阵烟雾,“曹红光距闪电劈下的位置不远,几乎在闪电落地的一瞬,她就倒在那儿了。”

  “那是非常响的一声雷,就像在身边炸开的一样。”村民刘艳红也是目击者之一,她描述着当时的情形,“真是太突然了,许多人像触电了似地,头皮发麻。”刘艳红摸爬着到家里拨打了急救电话。

  20分钟以后,医护人员赶到现场,但是曹红光已经停止了心跳和呼吸。

  十年来频繁遭雷电光顾

  惊雷同样吓坏了干杉镇斗塘村的村民,这是紧邻鱼塘村的另外一个山村。该村63岁村民赵丽强告诉记者,当时雷点非常密集,村头变压器上都有火球,附近表箱几块电表都被打坏了。

  赵丽强说,这样的物件损失在当地已经不算新闻。要说最离奇的一次雷击得追溯到十年以前。那是2003年6月的一天,该村一名19岁的女孩子在屋内洗头,突然一声巨响,一个“火球”击穿她家楼顶,女孩子不幸离世。“还有两个村民,正在田里干活,结果一个雷电过来,一死一伤。”谈到这些事情,老赵甚是惋惜。

  村民们发现,雷击事故大多发生在鱼塘和斗塘两村交临的一条长两公里、宽1公里的狭长地带,其中斗塘村的北部地区和鱼塘村东部是雷电最喜欢光顾的地区。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最近十年以来,两村相继发生过不下百次大小雷击事件,共造成6人死亡,十多人受伤。由于村庄频遭雷击,很多村民深感恐惧。

  原因

  雷电频发因地下有金属矿?

  在鱼塘、斗塘两村,村民们对频繁遭遇雷击的原因也有自己的分析。

  金属矿引雷?

  村民刘运平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支地矿勘察队曾经在村北进行了半个多月的取样,先后打了5个钻洞,当时流传该地区存在金属矿。不少村民认为,之所以招雷,与此有很大关系。

  小环境引雷?

  也有比较科学的看法。村民曹守成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现在一家大学任教,曾将学校的地质专家请了回来。对方查看后认为,两村交界处湖、河密集交汇,加上随着景观林木种植的迅猛发展,村里的大部分荒山改造成了梯田种植苗木,两村被山和梯田苗木包围,很容易吸引雷电。

  乱布线引雷?

  此外,记者在当地看到许多农户家里的电线、开关、插座都布置得极不规范,有人认为这些也可能是引雷电进家门损坏电器的最大祸根。

  回应

  省市两级防雷部门

  将实地调查解谜团

  鱼塘、斗塘两村雷击频发已经引起了气象部门关注。长沙市气象局防雷中心的专家表示,我省主要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是冷暖空气的过渡带,加上境内湘江、浏阳河水系发达,局部的雷电、暴雨等极端天气较容易发生。每年的3月至9月,我省雷电过程较多,尤其是4月、8月,是我省雷电的高发期。频繁的雷电活动,每年都造成一定的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达数千万元。

  “如果说两村的雷电较其他区域更加频发,一定和当地的气候小环境有很大关联。”

  他表示,村民们的分析正确与否,尚待实地考察论证。省市两级防雷部门将会以最短的时间,解开这个谜团。

  特写

  拉电闸制避雷针,村民斗雷电

  雷电无情,在鱼塘和斗塘两个村,记者看到村民们用自己的智慧创造了许多防雷妙招。

  在村民刘运平家二楼的阳台,记者发现,她家电闸的手柄上面吊了一根红布条。她表示,现在最简单的防雷手段就是在打雷时拉下电闸。“这已经形成了我们村的一道景观,一到打雷的时候,全村的人都忙着拉电闸、拔插头。”刘运平解释,电闸上吊下的布条,是方便自家没人的时候,邻居帮忙拉闸。

  在斗塘村,大部分房屋都是泥土或“砖混结构”,这种结构的房屋上、下层各自“独立”,没有形成完整的电路回路。一旦遭雷击,大量的电流无法通过层层传递进入地下,房内的人员及家电的安全便毫无保障。因此,许多村民在屋顶上架起了钢管,另一头一直伸到地底,形成一个土制的避雷针,希望用这种方式将“雷公”拒之门外。

  “科学防雷是我们目前正在解决的问题。”鱼塘村党支部黄书记告诉记者。现在,他每次给村民组组长开会的时候,都要一遍又一遍地强调科学防雷方面的知识,同时,村里鼓励村民们在自己家屋顶上安装避雷针,改造自家的用电线路。

  连线

  怀化老人被雷击,伤口焦黑皮肤脱落

  “只听到一声惊雷,人就倒在地上了,太吓人了!”3月28日下午4时许,在常德常武医院,家人讲起汪有化被雷击伤时的情形,仍然心有余悸。

  3月28日上午,怀化市沅陵县官庄镇通溪村,62岁的村民汪有化正在自家梯田里劳作,该处海拔较高,地势空旷。突然下起了大雨,他沿着田埂回去时遭到雷击。周围村民赶来将他送往当地医院救治。当天下午,汪有化转院至常德常武医院,因伤势严重,直接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主治医生李承鹏说,汪有化手脚有明显的雷击伤口,全身雷击伤面积达30%,面部、前躯、后躯等受伤严重的部位都成焦黑状,表皮脱落。经过紧急救治,汪有化的伤情稳定,但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记者 刘璋景)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