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丈夫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 妻子坚持喂饭按摩11年

2014年04月01日 05:21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毋先萍和丈夫徐广亮在一起,说到高兴处,俩人都乐开了花src=

毋先萍和丈夫徐广亮在一起,说到高兴处,俩人都乐开了花

  丈夫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毋先萍11年来坚持喂饭、按摩,她说——

  2003年夏,正上班的毋先萍接到电话,在泽州县大箕镇任职的丈夫徐广亮突然倒地不省人事。经医院抢救,被诊断为脑溢血的徐广亮虽脱离了生命危险,却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

  11年来,身材瘦小的毋先萍除了忙工作,就是照顾丈夫的饮食起居,用柔弱的身躯撑起一个家。

  为照顾孙子夫妻俩搬来儿子家

  3月26日9时,记者来到晋城市凤台社区。

  刚进社区小院,记者就看到一名中年女子,怀抱着一个小男孩正要往外走。“刚才抱着孩子出去的,就是毋先萍。”听到有人来找毋先萍,社区工作人员赶紧跑出去,把她喊住。

  怀里的小男孩是毋先萍1岁的孙子。“11年了,没想到,全家人能一起走到今天。”毋先萍边走边说。丈夫瘫痪在床后,自己就是想着家里不能没有“顶梁柱”。“如今,儿子不仅结了婚,还给我们添了孙子。”

  “5块钱的肉,够一顿吃就行。”毋先萍递给肉店老板五块钱。

  “我得把孩子放到社区,要不没法做饭。”毋先萍笑着说,“现在孙子和老伴在我面前争宠呢。”被留在社区工作人员这里,孩子起先还哭了几声,后来就自己玩起来了。“知道我有困难,社区和街坊四邻都非常帮忙。”

  “广亮,家里来客人了,是报社记者,来看咱们了!”打开二楼房门,毋先萍就冲着里面喊开了。

  “这是儿子的房子。”毋先萍说,2013年1月,儿媳生下孙子后,为方便照顾,她与丈夫一起住到了儿子家。

  躺在床上的徐广亮抻起脖子,上下打量着记者,并从盖在身上的被子中伸出右手,一把握住记者的手。

  “他的胳膊很有劲儿。”听到记者这样说,徐广亮做出掰手腕的动作,将记者的手重重地压在被子上。夫妻俩顿时笑了起来,“他经常和来看他的人掰手腕儿,越来越淘气了。”

  房间虽然拥挤,却干净整洁,丝毫闻不到卧床病人发出的异味。

  距离做午饭还早,毋先萍抬起丈夫右臂,开始帮他做弧形运动。几分钟后,看着辛苦的妻子,徐广亮伸出右手,在毋先萍额头上捏了起来。“他这是给我按摩呢。”毋先萍说。

  提起生病的丈夫,毋先萍的思绪就会回到11年前。徐广亮在泽州县大箕镇工作。2003年夏,毋先萍接到电话,说广亮在单位晕倒了,人事不省。送到医院后,丈夫依旧昏迷不醒,经诊断为脑溢血。做了开颅手术后,徐广亮却因胸腔感染高烧不退,依旧昏迷。“在昏迷了62天后,高烧才退。80多天时,他才睁开了眼睛。”毋先萍回忆说,丈夫后来被辗转送到太原治疗。“睁开眼睛,虽然无法交流,但是我却看到了希望。”

  丈夫虽然有了意识,可数月没有张嘴吃东西了,牙关紧咬。“喂他喝一杯牛奶,就得40多分钟。”由于经常需要用勺子慢慢撬开丈夫的嘴,毋先萍的右手指都磨出了厚厚的老茧。

  扶丈夫活动她成最合适的拐杖

  喂饭、擦洗、按摩……11年来,毋先萍几乎就是这样过着自己的生活。

  辗转数家医院后,医疗费花去近20万,可徐广亮还是瘫痪在床,没能痊愈。“不管怎么说,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我不能丢下他不管。”说到这里,毋先萍眼里噙着泪水。

  瘫痪病人最怕长久卧床。个头不高的毋先萍,要经常搀扶或推着轮椅,让丈夫到户外活动。有时候丈夫要架拐杖,她的个头儿正好卡在丈夫的左腋下。“这么合适的拐杖,就是老岳母专门给你生的。”闻听妻子的玩笑话,躺在床上的徐广亮高兴地咧开嘴,笑出了声。

  脑溢血的后遗症,导致患者言语不清。为能了解丈夫的意图,毋先萍“发明”了一套哑语:如果想吃拉面,丈夫就伸出右手食指,比划出“长长的一条线”;要是想吃零食,就比划出一个方框框,代表饼干。

  为了让丈夫睡得安稳,毋先萍每晚起床好几次,帮助他转身、按摩。为了给丈夫减轻疼痛,只要有空,毋先萍就给丈夫做全身按摩,疏通血脉。由于丈夫行动不便,毋先萍每天从外面回来,都会把外面的新鲜事讲给丈夫听。“家中的大小事也都征求他的意见。”毋先萍扭头看着躺在床上的丈夫说:“他现在还是一家之主。”徐广亮听见这些话后,再一次咧开了嘴露出笑容。

  别人夸她是好婆婆、好媳妇

  2010年,毋先萍的儿子结婚。2013年,她的小孙子出生了。

  妻子的悉心照顾,让原本精神消沉的徐广亮慢慢重拾生活的勇气。儿子结婚、自己还能抱上孙子,这是徐广亮没有想到的。“没想到能等到这一天。”毋先萍说,丈夫经常用含糊不清的“话语”表达着自己的心情,言语间流露出对妻子的感激。

  其实,毋先萍的事迹首先是被当做“好婆婆”传给街坊邻居的。“儿子儿媳妇在家都是独生子女,需要大人照顾。”毋先萍搬到儿子家住后,不仅要照顾丈夫,还要照顾孙子。每天在儿子儿媳下班之前,她就安顿好孙子睡觉,然后做好午饭。儿媳妇也很体谅婆婆的困难,将家中最大的向阳卧室,让给公婆居住。

  房屋虽小,但一家人相处得非常融洽。今年“三八”妇女节前,毋先萍被社区评为“好婆婆”。后来侍候瘫痪丈夫11年的事迹传出后,毋先萍又成为街坊四邻眼中的“好媳妇”。

  “广亮,你幸福不幸福?”毋先萍凑到丈夫耳边问。“幸福。”尽管吐字含糊不清,徐广亮却噘起嘴吃力地说了出来。

  “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有个爸爸在孩子面前;有个儿子在父母面前,平平淡淡,平平安安!”毋先萍说:“一家人其乐融融,这就是福。”她现在唯一的想法就是好好照顾丈夫,“每天能和丈夫说说话,就是幸福!这样的日子,就让人感觉温馨。”

  本报记者 李吉毅

【编辑:张哉麟】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