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火车站排污点下游取臭水 每天送上百趟火车

2014年04月01日 09: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达州给水所自建水厂的3个取水泵,向州河取水。

  取臭水

  啤酒厂排臭味液体,下游不远处水厂取水

  供浑水

  水厂供水的浑浊度,超过安全饮用水标准

  喝浑水

  火车站每天向近四万乘客及周边居民供水

  达州火车站,中国铁路网络的次级铁路枢纽,日均100趟列车过境,发送旅客近4万人,是西南地区发送旅客量仅次于成都、重庆、贵阳的第四大站。然而,过境100多趟旅客列车,近4万旅客却一直喝着未经检测的自来水。

  2012年10月中旬,重庆供电段达州给水所自建自来水厂(达州火车东站水厂),为过往达州火车站的列车加水。该水厂的取水点远离达州市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直接在州河排污点下游的河段取水。2008年,启动建设水厂时,供电段未取得《城镇供水运营单位运行评估考核合格证》,以及住建部门相关手续,“基本可算作违法建筑物”达州市住建局城市建设科相关人员说。

  取水

  水源地地处排污点下游

  近日,达州本地论坛上出现一网帖称,达州市肖公庙一水厂有条排放污水的暗管,长期向州河排放黄色、白色有臭味液体。

  经调查,管道是某啤酒制造企业安装的排污管,用于排放生产废水,因未达到排放标准,在夜晚偷偷向州河排污。

  记者走访发现,距排污点较近的下游,有一处取水水塔,每日早晨和傍晚抽水。被抽取的河水沿铁路部门铺设的输水管道,最终进入了达州火车站的东站水厂。

  据达州市住建部门一文件显示,2008年,重庆供电段达州给水所为解决城市供水无法满足火车站使用的问题,在肖公庙翻胎厂修建取水泵房,直接从州河取水,并于2012年10月开始运行。火车站同时还利用城市公共用水,向列车、职工家属及周边居民供水。

  州河流经达州城区,曾为最大排污河,虽几经治理,但能否作为自来水水源,至今仍没有权威部门给出肯定回答。

  “在排污如此严重的河段取水,处理后你敢喝?”州河沿岸居民说,州河因受上游污染,附近居民早已不在河里取水饮用。

  这股河水经处理后,被直接送上火车,能否直接饮用,这是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

  供水

  每天向四万人供饮用水

  此前,达州市水利电力建筑勘察设计院受重庆供电段委托,做过一份关于给水所自建水厂工程资源论证报告书。而通川区水务局便根据此报告,同意给水所在州河肖公庙段取水,其取水规模为7233立方米/日,用以冲洗火车、为火车加水等。

  据了解,达州火车站的日均过往100趟客车,日均发送旅客3至4万人次,都需饮用给水所水厂生产的自来水。

  达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西外营业所主任龚志富说,2012年,给水所自建水厂前,火车站的供水是西外营业所负责。“火车站月均用水量9万吨。”当自建水厂投产后,月平均用水量为4万吨,“自建水厂成为主要供水源,城市公共供水成了补充用水。”

  达州市卫生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给水所通过自建管道将城市公共用水与自建水厂生产的水进行混用。

  火车东站水厂工人证实,水厂在翻胎厂取水点共3个取水泵,经水厂处理后,这股自来水会和城市公共用水一起注入到火车站的两座高位水塔内。之后,两水塔再供给达州火车站办公用水、列车乘客及周边居民用水。

  问题

  水质不过关 50年前技术 浑浊度超标

  记者从火车东站水厂获得一张水厂运行的《净水厂工艺图》,上面清楚地标示出水厂从取水到为列车水箱加水的整个流程。

  该水厂一车间工人介绍,从水源井取出的水,将进行首次沉淀,再在穿孔旋流反应斜管沉淀池第二次沉淀,同时消毒处理,最后在过滤池和清水池中再次消毒后,直接放入高位水塔,加入火车站内的所有列车水箱内。

  龚志富介绍,无论是为城市居民供水还是为列车加水,都必须经过过滤、沉淀、消毒和化验等至少8道程序,才能作为安全自来水使用。该水厂的自来水处理工艺仍属上世纪60年代技术,且该水厂内没有专业的自来水化验室。

  “水厂须每日化验水厂的进出水源,以确定水质情况。”龚志富说,可安全饮用自来水的浑浊度不能超过每毫升1度,“该水厂的处理技术较差,其浑浊度已超过1度。”

  此种仅经过两次过滤和消毒的水能否直接饮用?重庆供电段水电技术科工程师王建国说,水厂每日自行检测出厂水的浊度和余氯,成都铁路局疾病预防中心和供电段水电技术科会不定期用专业设备抽检管网末端水的浊度和余氯含量。

  达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水质检测中心主任李莉君介绍,自来水检测项目共106项,分别在水源水、出厂水和管网末梢水三个阶段检测。每日需检测水源水和出厂水的浊度、余氯、色度等常规11项,管网末梢水每月抽样检测两次。“少检测一个阶段,水都不能正常使用。”李莉君说。

  手续不过关 无“一书三证”属于违建

  达州市住建局工会主席刘杰曾调查过该水厂,2013年3月,该部门做过一份关于达州火车站自建水厂相关情况的调查报告。去年2月,达州市住建部门曾组织卫生、环保等多部门到水厂实地调查。

  “修建时曾取得过部分手续,但建设手续不齐。”刘杰说,给水所仅凭达州市水利电力建筑勘察院提供的一份论证报告书修建水厂。为此,住建部门曾多次让给水所限期整改,却未获回应。

  达州市住建局城市建设科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这份调查报告。文件中提到,按相关规定,在城市规划区内以划拨方式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以及在城市规划区内管道线路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修建水厂前应该取得的《施工许可证》,然而给水所的水厂没取得达州市住建局任何许可。

  该工作人员表示,该水厂没取得“一书三证”,即使建成仍算违建。

  环保不过关 取水点河水 不适作水源

  此外,达州市环保局环境影响评估科工作人员表示,给水所修建水厂和水塔时,环保局从未对其建设地点做环境影响测评,“若当时给水所要做环评,那么该座水厂无法修建。”

  早在几年前,城区原有的三个公共取水点就已统一搬迁到州河上游的罗江电站库区。但是,给水所水厂的取水点仍在多家企业排污口下游取水,其不在一级水源保护区的范围内。“这段河水根本不适合作为自来水水源。”该工作人员强调。

  2013年4月28日,达州市住建局和环保局联合发文,限定给水所1个月内整改自建供水设施,敦促补办手续。给水所未理睬该份通知书,照常生产。

  追问

  疑问1

  自建水厂没审批手续

  2012年7月1日,省住建厅曾在《四川省城镇供水排水运营单位监督办法》中规定:从事城镇公共供水和自建设施供水单位,由省住建部门颁发《城镇供水运营单位运行评估考核合格证》。此外,新建供水运营单位还需由市、州供水行政主管部门对其设备和水质评估考核后颁发《城市供水企业资质证书》。

  在记者调查中发现,达州给水所除了没有申请“一书三证”外,也没有这样的证书。

  重庆供电段达州供电车间书记李声文解释:“自建的水厂属襄渝二线工程配套设施,不知资质和手续,只有当时的襄渝二线工程指挥部了解详情。”而这个指挥部早已在襄渝二线工程竣工时裁撤,无法查证该单位负责人。

  疑问2

  取水点的水质无保障

  据了解,该座自建水厂仅有达州市通川区水利局出具的水资源论证报告,该报告论证的水厂取水范围,是以吴家沟水厂原一号取水泵房为起点,向上1000米、向下100米内的水域,均属一级水源保护区。

  给水所的水厂没按照这份论证报告取水,将取水点迁到距离水源保护区外895米处。

  2012年4月,达州城市公共用水水源移至罗江口电站库区,达州市政府已划定库区上游1000米和下游400米正常水位的水域是城市一级水源保护区,可作为自来水的取水点。

  目前,给水所水厂的取水点距离城市一级水源保护区的取水水域相差有11公里多,在此之外的河段取水无法得到有效的水源保护,饮用水安全无法得到根本保障。

  疑问3

  水厂与城市供水混用

  达州给水所将自建水厂的自来水与公共供水送至同一水塔,再向铁路地区范围供应,该行为直接导致达州火车站与城市公共用水混合。国家有关城市供水法规规定,禁止将自建设施供水管网系统与城市公共供水管网系统连接,若混用出现供水事故,不利于追查事故原因和责任。记者 赵权军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