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G网络覆盖不足引消费者质疑:广告跑得比覆盖快?

2014年04月01日 11: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广告跑得比覆盖快?”——4G网络覆盖不足引消费者质疑

  商用数月,号称“快人一步”的4G却因信号覆盖不足,引起一些消费者不满,有用户甚至因此退掉了4G服务。用户认为,4G推广,不能让广告跑得比覆盖快。专家表示,4G建设固然需要时间,但对用户来说,尽快提供完善的通信服务比业务推广更重要。

  4G还不如3G?覆盖差遭遇用户“退机”

  一个半月前,在北京经营电子电器设备的贺先生办理了中国移动4G合约机套餐。从最初的充满期待,到近日无奈退掉4G服务,贺先生在过去的一个半月中,对4G的热情急转直下。

  贺先生介绍,当时之所以放弃使用多年的“全球通”套餐,就是想尝试下4G带来的高速网络体验,随时随地收发邮件、处理公务。

  但事实却让贺先生感到有点无奈。“我在办公室、人多的商场、地下室都没有4G信号,就连开车时候信号也是断断续续的。”贺先生说,信号覆盖差让他的4G手机几乎成为摆设。

  贺先生的办公室在北京市北四环与北五环之间,办理4G时,他被告知这个区域是在覆盖范围之内的,但他在办公室却持续搜索不到4G信号。

  同样,当搭乘高铁前往南京时,贺先生发现,高铁上3G信号稳定许多,而4G信号“基本瘫痪”。“最想用4G的地方用不了,还不如用3G呢!”

  针对覆盖情况,贺先生与10086多次交涉。虽有工作人员来查看情况,但最终依旧信号全无。无奈之下,他选择了退掉4G。他说,本以为4G会如宣传的一样,尤其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体验会很好,但显然现实还不及预期。

  网络上,类似情况不在少数。有用户反映,“从买来,就没见过LTE信号”;也有用户吐槽,“每天看着信号从4G,跳到3G,再到2G,直到手机电力快速被耗光。”北京4G手机用户陈硕说:“4G覆盖的节奏,简直就是广告跑得比覆盖还快!”

  4G网络全覆盖有多难?

  4G网络为何会在部分地区无信号、时断时续?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内的官员和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由于4G基站建设要满足大规模商用需求还有一个过程,这是正常的,在2G、3G网络架设的初期,类似的问题也曾出现。

  “从各国经验来看,4G网络建设大概需要3年到5年时间,而我国发牌还不到一年。”通信业专家、飞象网总裁项立刚指出。在技术层面,与3G、2G基站比较,4G基站在频段上更高,衰减更快。因此,通信企业需要以更大的密度来建站,并完善室内信号增强设备的铺设,这往往需要一段时间。

  项立刚也表示,电信运营商在建设4G基站的同时,也需要保障现有网络的有序运营,这无疑给其带来挑战。例如当前中国联通需要同时运营2G(GSM)网络、3G(WCDMA)网络以及新上线的4G(LTE)网络等,这些都考验着运营商的资金、人力、技术。

  “选择先体验4G的用户,难免会遇到覆盖不足等情况,这是必然的过程。”项立刚认为,从运营商角度看,如果先将覆盖做到完善后才商用,那么前期的成本将成为巨大的负担;同样,也不利于运营商通过用户反馈来发现网络的不足。

  电信行业观察人士许强认为,在2G、3G网络建设初期,也曾出现“办了业务、没有覆盖”的情况,但当前消费者需求发生了变化,智能手机快速普及,让用户对网络全覆盖的速度产生了更高要求。

  专家:信号“覆盖好”比“广告牛”更重要

  从资费到覆盖,为何4G不断遭到吐槽与抱怨?专家指出,各家运营商对4G的高调宣传与“不给力”的网络现实让用户感受到了较大落差。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当前4G用户主要还是一些“尝鲜”的体验性用户,这部分用户对资费、覆盖往往没那么在意;但随着各家运营商都锁定了千万级以上的用户规模,用户对价格、覆盖完善度将更为敏感。

  专家指出,当前4G资费套餐准入门槛逐步降低,运营商试图通过已有的2G、3G用户规模,带动4G用户猛增;迅猛的广告宣传攻势令人印象深刻;千元以下的定制机不断上线。如上种种,似乎都在告诉消费者“4G网络已完善,欢迎体验”。于是,当用户体验了尚在运营初期的4G后,各种“吐槽”与抱怨便不绝于耳。

  许强认为,后续随着FDD牌照下发,4G的竞争与宣传预计还将展开新一轮热潮。电信企业在竞争中应当将网络覆盖、资费调整、服务提升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对消费者来说,覆盖好比‘广告牛’更重要。”

  专家认为,网络建设固然需要时间,但对用户来说,使用体验才是关键。项立刚说:“运营商该做的,只有尽快完善信号覆盖。”

  同时,项立刚也指出,面对4G等新兴通信技术的建设推广,国家有关部门也应当推进协调,处理好相关利益关系,从顶层有序推动4G建站、覆盖,让更快的网络真正走入百姓家。

  决定退掉4G服务的贺先生表示,不可否认,4G是全球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将来随着覆盖的提升,他一定还会再次选择4G,他也期待着那一天早日到来。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峥巍、张舵)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