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问东莞暴雨应对:停课通知为何这么乱?

2014年04月01日 12: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3·30强对流天气,再次考验着城市的承受能力,也拷问着部门的应对措施。面对恶劣天气,东莞教育部门发出了“停课令”,但由于停课通知“迟到”,使得许多家长和学生手忙脚乱。我们不禁要问,什么样的天气预警可以发布停课通知并能及时让家长获知?

  在此次强对流天气中,排水渠成为一个新的“杀手”,吞噬了16岁花季少女小文和51岁男子张桂禄的生命。我们不禁要问,排水渠的设置是否合乎规范和得到了有效的监管?

  暴雨年年下,内涝年年有,暴雨拷问着相关部门的处置能力。我们不禁要问,城市规划如何更好地做到与基础设施的配套?

  追问1 停课通知,为何这么乱?

  昨日上午,因为停课通知的“迟到”和混乱,许多家长整个上午送送接接手忙脚乱,部分学校门前一度乱成一锅粥。对此,市教育局回应称,根据市政府此前发布的相关文件,天气预警达到相应级别,学校自行停课,并不需要教育部门再统一发通知。

  家长:通知能不能再及时点

  昨日上午8时30分,教育局通过官微发布停课通知。然而,市气象台在1个小时前已经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信号,为此市教育局此官微也招致了上百网友的吐槽。

  昨天12时,记者分别走访了朝天实验小学、南城中心小学、莞城中心小学,遇到不少步履匆匆接孩子的家长,有家长表示,学校11时才临时通知下午停课,并要求家长中午接孩子回家,让忙于上班的家长有点措手不及。一些家长甚至一个上午来回跑了四趟:上午打电话问老师,确定不了停课就送孩子去,结果送到后不久了就通知停课,又让家长再回学校接。

  “我从上班的地方来学校路上就得二十几分钟,接了孩子还得赶回去,明知道要下暴雨,通知能不能再及时点。”聂女士抱怨说。她的儿子今年读三年级,平日中午都在学校午休,今天学校突然发出停课通知,让她被迫推掉了已约好的客户,赶来学校接孩子。

  学校:停不停课拿不准 所以等通知

  东城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昨天上午7时前,学校一直都在留意天气预警信息。“但7时40分左右的冰雹橙色预警,相关指引也只提醒老人小孩不要外出,留在家中。而那时候大部分孩子已经来了,学校也拿不准要不要停课。”

  该负责人透露,大约9时40分,学校接到东城教育办的停课通知后,3分钟内就把通知转给了家长。“不过,也可能因为集中发信息通知导致网络塞车,有的家长接到信息比较迟。”

  为此,校方也希望,家长尽量主动关注天气预警信息,根据预警自己做出判断。“就算没达到停课级别,如果天气实在恶劣,可以先不来上学,再通知老师或学校,一天不来上课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教育局:达到停课条件可自行停课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再度提到了《东莞市学校突发气象灾害应急工作指引》。该负责人表示,文件中已清楚列明,天气预警达到什么级别,学校自行停课。“家长和学校都可根据指引,关注天气预警信息,自己对停课做出判断,并不需要教育局再发布相关通知。”对于官微8时30分发停课通知遭吐槽,该负责人也表示无奈。他说,虽然根据《指引》停课不需另外通知,但气象台预警发布后陆续接到学校、家长等的询问,所以才决定用官微再发布通知。

  (记者陈臣、姜璐)

  追问2 排水明渠,为何无人管?

  常平土塘第一工业区永联纸品厂门口,51岁的张桂禄落入排水渠失踪;寮步16岁女学生因积水太多不慎落入排水渠,被冲走死亡。暴雨中路边的排水渠给很多行人造成不便,并有人员伤亡。城市内涝治理,尤其是排水沟的建设、监管、设计、警示等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记者走访发现,常平土塘工业一路的排污渠,大部分以暗渠形式在地下游走,只有两段不到20米长的明渠,昨日均被加上了防护带。这两段明渠都在工厂围墙外,与人行道间以绿化带相隔,多少有些隐蔽。“不下雨的时候当然能看到水渠,但是如果渠内水满,地面上也积了水,就看不出底下是一道渠了。”附近居民陈先生如是说。

  昨日下午,常平镇政府仍未将事故详情以及镇内同类隐患点向公众作通报,这受到张桂禄的家属和部分常平市民诟病。截至昨日18时30分,常平应急办一负责人称,涉事排水渠的明渠段由土塘村管理,在“围蔽、警示”方面有“值得检讨之处”,他还称,镇政府相关部门已对全镇同类隐患点作督查,最迟在晚上对外公布,以便市民日后避险。

  追问3 防涝规划,为何不配套?

  市委党校对面的内涝点,临近莞城垃圾填埋场。也正是这个垃圾填埋场的规划缺失,导致排水沟堵塞引发内涝。该内涝点,在去年3月的暴雨天气里,也曾发生内涝。

  据南城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杏珠介绍,以前这里都是天然的排水沟,虽然也出现过内涝,但是从来没有这么严重过,昨天早晨发现这里的内涝特别严重,经过排查,发现是因为莞城的这个垃圾填埋场阻塞了正常的排水。

  记者发现,这一带内涝的整治涉及多个部门以及各项工作统筹规划问题。垃圾场的建设使用没有很好地解决好配套问题,又影响了城市道路的排水。为什么一个垃圾填埋场的使用就要破坏一个排水设施?南城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也表示,他们要联合莞城、植物园等部门,才能一起解决好这一问题。

  昨日,记者向市水务局了解,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的这些排水沟的监管、建设等相关问题是按属地原则来管理,建议记者向镇街咨询。

  焦点关注交通出行

  打车软件加价20元没车接单

  昨日8时,雨势渐小。家住南城香榭丽舍小区的市民杨小姐把两个塑料袋分别裹在两脚上,出门上班。通常杨小姐8时40分离开家,利用打车软件叫车,20分钟内就能到达位于四环路的单位。

  基于以前雨天打不到车的经历,杨小姐做好了步行上班的准备。她一边不停地尝试着打车软件叫车,一边往单位走,沿路见到的的士数量比平时少了一半,没有一辆是空车。杨小姐从5元一直加价到20元,手机从出门时的满电耗到74%的电量。

  “第一次这么阔绰加到20元,还是打不到车。”杨小姐在同事的群里抱怨道,这才发现同事们都遇到了类似状况。

  一个钟头来了一辆公交车

  杨小姐的同事余先生住在莞城的花园新村。从一开始就对打车不抱希望的余先生8时到花园新村车站时,目测车站约有近百人在候车。人群里不时有些抱怨声,“我已经等了半个小时了,一班车都没有”;“听说雍华庭和人民公园附近积水快半米高,车都堵在那里了”。

  余先生感到奇怪,尽管已经因为天气提前了出门时间,按以往雨天上班的经历,即便等不到自己要坐的39路公交,也可坐其他公交再去转车,但昨天早晨他等了一个小时,没有一辆公交出现在该车站。

  余先生打电话向领导说明了情况。直到临近9时,才等到了一班36路,转车到达办公室时,已将近10时。

  多数城巴恢复正常运营

  记者于昨日17时走访了宏远立交桥、万江汽车总站。目测积水情况有所消降。但因车辆过积水时车速非常缓慢,造成在下班高峰点到达前,四环路段几处出现拥堵。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车站候车的市民,他们表示,等候公交车的时间比平常长一倍以上,但均有看见各路公交停靠。

  据了解,因为近日市民营控股城巴公司部分司机反映薪酬低等问题,造成公交运营出现一些影响。据政府部门通报,城巴公司部分司机主要反映薪酬、休假和公司内部管理等问题。连日来,市委市政府组织多个部门听取司机意见,经多次协调,市城巴公司同意将城巴公交司机的平均薪资提高至实发工资4500元/月,从今年1月开始计算。对于司机反映的其他问题,继续由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调查。

  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30日晚11时30分时止,大部分司机已同意次日按时返岗复工。

  记者巡城

  地点:绿色路及附近

  排水沟堵塞 垃圾四处漂浮

  昨日14时,记者来到绿色路,发现原本是通过植物园景区的道路被大面积的积水所堵塞,三辆汽车仍然被困在深深的积水中,水浸过车身,无法运出。记者目测绿色路的该处内涝点积水大概在400米左右,而进行排水和抢修相关作业的工作人员都只能乘坐皮艇来往作业。

  记者乘坐皮艇去探访阻塞原因,刚从绿色路拐进一条岔路口,就发现映入眼帘的都是脏水和漂浮在水面的各种垃圾,越往里面走,垃圾越多。途中还有两辆驾校的车被困在积水中。

  记者获悉,原来这条路原本是可以通往启信和华信驾校的训练场地,但是现在被大量的积水和垃圾漂浮物所阻塞。走得越深入,积水越深,记者看到路边有一栋房屋,积水已淹到了下屋檐,而各种垃圾和肮脏的漂浮物更是到处都是。

  最终,行进了大概300米左右,记者发现了导致该片区内涝的源头——莞城在该处的一个垃圾填埋场。据了解,原本绿色路上的积水可以通过这一带的排水通道正常排出,但是由于这个垃圾填埋场破坏了排出通道,而导致内涝。

  由于被堵塞的位置四周地形特殊,挖掘机没法从正常道路开进,记者到达时,相关工作人员正在从垃圾填埋场将抢修设备往被堵塞的地方行进。

  地点:东辉路莞翠屯路段

  下水道盖被掀却无明显标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东城区东辉路的莞翠屯路段。市水务局昨日上午发布内涝信息称,该路段积水一度达到0.6米深。记者在现场看到,路上积水已经基本消退完毕。路边岗亭的值班保安告诉记者,昨天下午降雨持续的那会儿,路面没过路基,直接漫上了路边的停车场。该保安给记者指示说,停车场上堆积的那堆落叶就是积水漫上来的痕迹。“现在雨停了水就下去了。如果你在下雨那会儿过来,只需要十分钟,路面上的水就涨起来了。”该保安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发现,该路段两边的下水道盖子都被掀开,立靠在路肩上。下水道口就这么张开,可是周边并无明显标识,与此同时,自行车、行人来来往往,如果不注意,极有可能摔进去。

  记者当即就此事致电了负责此路段的东城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该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这两天雨水较多,如果排水太慢的话容易形成大面积积水,所以才把盖子掀开,让水流得更快。得知记者反映的问题后,该工作人员承认工作疏忽,没有及时把盖子盖上。该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派人前去消除隐患。

  地点:东城下桥水果市场路段

  店铺全部被淹 水深曾超半米

  记者上午9时左右在莞龙路的下桥水果市场路段看到这里的警戒线已经解除,路上的积水水位下降到20厘米左右,几位水运工人还在忙着修复下水道井口,整个交通已经恢复正常。不过道路中间还有一辆停摆的出租车,司机说他早上6时左右从这里过时水深达半米以上,自己的车熄火了,保险公司现正从南城往这里赶。周围的店铺里到处都是湿漉漉的,店主们都换上了拖鞋,“早上开门的时候,水一下子就涌到膝盖处了。”一水果店的店主说。

  地点:洪梅镇望沙路河西工业区

  市场被淹 档主望改善排水系统

  连续两天大雨倾盆,让洪梅镇区部分街道变成一片泽国。昨日,记者来到洪梅镇望沙路河西工业区,道路上低洼地方出现了严重积水,许多行人为了赶时间,提着鞋子,趟水而过。记者走到望沙路看到,积水深处有两辆小汽车“中招”,陷入了坑里,有的车辆缓慢前行,溅起了大片的水花。

  在洪梅中心市场记者看到,市场门口已被雨水淹没,由于雨势大,排水不及,造成洪梅中心市场周围的道路变成了一片泽国,附近的水果摊档首当其冲受浸。档主们主动抢险,纷纷拿起扫把排水。档主告诉记者,下午3时多开始大雨倾盆,一下就淹到了小腿的位置。

  “很大影响啊,水深都到我们小腿了,很多东西都浸水了。”市场档主许先生说,幸亏抢救及时,许多档主的损失并不大。他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改善排水系统,这样遇到大雨也不会受浸了。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