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人民南路生命通道增设电子眼 取消即停即走

2014年04月01日 14: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3月31日,成都人民南路华西医院“生命通道”外增设16套电子眼抓拍乱停放。

制图/刘逸兴

  设置

  人民南路三段小天竺街口到金陵横街口8个点位设置16套电子警察抓拍设备,出城方向10套,进城方向6套,“该路段采取乱停放‘零容忍’原则。”

  实施

  取消以往所有车辆可在该路段即停即走规定,出租车可保留这项临停“特权”。接下来一周里,电子眼开始抓拍,暂不处罚。下周一凌晨起逗硬。

  释疑

  车辆送危重病人,可拨打122,或请求交警帮忙甚至开道。这些车辆一旦进入,民警也会第一时间指挥他们直接进入医院内临时停放。

  成都人民南路三段辅道800米的距离,是专为川大华西二医院急救病人设置的“生命通道”。但这段道路车流量巨大,大量乱停放的私家车和野的在此造堵,挡了真正要使用该道路送危重病患的车辆(华西都市报3月28日报道)。

  为了给生命通道减压,成都市交管部门要下“重手”了。从人民南路三段小天竺街口到金陵横街口,交管部门在8个点位设置了16套电子警察抓拍设备,这些电子眼将专门抓拍在此路段乱停放的社会车辆。

  同时,以往所有车辆可以在此路段即停即走的规定也取消,只有出租车可以保留这项临停“特权”。“该路段采取乱停放‘零容忍’的原则。”成都市交管局民警说。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前往该路段,对乱停放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交管局科规处民警和交警一分局民警也对电子眼运行过程中市民的疑惑,以及该区域行车和正规停放点位等交管措施做了解读。

  【现场】

  800米设16套电子眼 全城最密集

  昨日早晨,这批电子眼已经试运行,开始抓拍记录违法行为。

  电子眼设置在人民南路双向两条辅道上,其中出城方向有5个点位,设置了10套,进城方向3个点位,设置了6套。记者在现场看到,以车流量最大的出城方向为例,第一个电子眼点位设置在小天竺街路口,最后一个点位设置在金陵横街路口。也就是说,在这段800米长的路段上,一共有16套电子眼抓拍设备。“在成都市区,也是设置抓拍设备密度最大的路段之一了。”交管局科规处民警说。

  即日起专拍乱停放 本周内暂不罚

  民警介绍,这也是成都首批专门针对乱停放进行抓拍的电子眼设备,在该路段乱停放的车辆将被顶格罚款100元、记3分。

  “电子眼试运行期间,违法行为会被固定和记录,但暂时不会处罚。”交管局民警介绍,接下来的一周属于调整和缓冲时段,“希望市民在这段时间里尽快熟悉新的通行方式,改掉在此路段临停的习惯。下周一凌晨起,电子眼将正式运行,逗硬抓拍处罚。”

  【释疑】

  送危重病患咋办?

  遇堵“被停车”又咋办?

  车辆进入这段区域后,如何行驶会被认定乱停放?车不熄火保持缓慢前行,会不会被抓拍?送小孩和妇女就医的车辆不能在该路段下人,车辆可以停在哪里,市民是否会走冤枉路?交管局科规处民警一一做了解读。

  问题一:咋算乱停放?

  停着不熄火也违法

  生命通道时常拥堵,和社会车辆在此乱停放有直接的关系。如何才算乱停放,会被电子眼抓拍?

  民警介绍,电子眼会采取视频记录来保存违法证据,并产生视频截图。处理中心根据截图比对来确定违法行为。这意味着,乱停放标准只会以车辆是否有位移来判定,“即使车不熄火,停在路边一样会被拍。”

  问题二:临停上下人也不行?

  即停即走同步取消

  很多驾车进入生命通道的车辆,会在路边稍事停留,待车内妇女儿童或其他病患下车后,再离开。也有部分车辆驶入该区域后接人。对此,民警明确回应:临时上下人也会被抓拍!

  “今后,生命通道将不能停放社会车辆,哪怕只停半分钟,也采取‘零容忍’原则。”民警说,以往该路段采取即停即走原则,“但大量车钻了这个规则的空子,民警催促一段就磨蹭一段,导致拥堵。现在该路段只能通过不能临停,真正让位于需要顺畅通行的危重病人。”

  记者看到,此前在多个点位设立的“即停即走”标志,已经全部换下。今后,只有公交车在站点停靠,以及出租车在专用临停点位可以上下客。

  问题三:遇堵“被停车”咋办?

  流量实时监控

  根据交警一分局采集的数据,每天早晨7点、上午9点和11点,是最拥堵时段。如果车辆在此时段进入生命通道,很可能出现“堵停”的情况。这样是否算被动的乱停放?

  “所有的电子眼都有流量统计的功能。”民警说,在高峰期车流流量的数值达到严重拥堵等级时,电子眼不会对排行车辆进行抓拍,“包括前车乱停造堵,导致后车停止时,民警也会对比抓拍照片进行排除,避免误拍情况的出现。”

  问题四:真送危重病患呢?

  允许临停医院内

  生命通道让位于公共车辆和出租车、救护车后,仍会有少部分车辆送危重病人,不得不进入辅道并停车。对于这种情况,成都交警一分局也做了考虑。

  “针对这些车辆,如果情况危急可以拨打122,请求交警帮忙甚至开道。”民警说,这些车辆一旦进入,民警也会第一时间指挥车辆直接进入医院内临时停放,“相比把病患送到路边,还要节省不少时间。”

  【调查】

  为何要在“生命通道”设置如此密集的电子眼?这段道路的拥堵情况有多严重?记者昨日在现场展开调查。

  乱停多是送饭取报告 九成真没急事

  根据记者和民警此前一周的实地调查,在辅道停车等待的车辆中,超过9成的驾驶员都是因为等人、送饭、取报告、送人等情况,而真正需要借助生命通道接送危重病人的情况,不到1成。“这1成需要快速通行或停放的车辆,被其他车堵在外面,导致我们多次护送危重病人开道时不得不逆行进入医院。”民警说。

  大量没有要紧事的车辆停放在医院门口,还严重影响了救护车辆的正常进出,“甚至可能导致危重病人的救治被耽误。”华西二医院急诊科一名医生说。7.1米辅道日均涌进3000辆车

  人民南路三段一线,双向有9条公交线路运行。大量送诊车辆、公交车、非机动车和行人拥挤在约7.1米宽的辅道内。据交警一分局实地排查统计,每天仅仅进入该路段的车辆不少于3000辆,停车位严重不足。“能停车的车位还要消化前往这一片区其他医院的车辆,导致大量车进了辅道后以为可以找到临停车位,就不愿意挪动,进一步加剧了路段拥堵。”民警说。野的抢道交警:抓拍可让其绝迹

  此外,大量非法营运的车辆也在该路段揽客,进一步加剧拥堵。昨日上午11点,一辆灰色轿车停在四川大学第二医院门口,向记者搭讪:“看病出来了哇,走不走?”类似的野的,在半小时里一共出现了近10辆。记者观察到,这些车停停走走,如果按照新的交管措施,全部属于乱停放。

  民警介绍,随着电子眼的启用,乱停揽客的野的进来一次,会被罚100元记3分,违法4次后分就记满,“违法成本提高,造堵揽客自然会销声匿迹。”

  【出路】

  两头设置“缓冲带”进去前看清提示

  从小天竺街到金陵横街,是乱停放“高压禁区”。为了减少误入区域停车造成的违法被抓拍,交管部门在该路段前的显著位置设置了清晰、醒目的禁止机动车临时或长时停放标志,以及“前方电子警察抓拍”提示牌,在路段上也设置了多面“严禁停车、违法抓拍”的提示牌。

  “电子眼的设立,最终目的是最大程度把道路让位于公共交通。”民警建议,非危重就诊市民、探病市民尽量采取公共交通方式前往医院。

  周边10个点位可以停

  不能在生命通道停车,市民可以在哪里停?民警提醒,医院门口及人民南路三段沿线全线禁止车辆停放,前来就医的市民可以选择周边公共停车点位停车。“市民可以驾车前行,在金陵横街或小天竺街等中小街道下车,到就近医院就医或探病。”

  为方便驾车前来的市民合理选择停车点位,交警一分局对人民南路三段沿线区域的公共停车场点资源进行了整合,市民可选择将车停放在以下停车场内后,前往医院就医:

  华西美庐地下停车场(250余个)、零三招待所院内停车场(170余个)、金陵横路、电信南街临时占道停车位(110余个)、公行道临时占道停车位(90余个)、玉华村院内停车场(80余个)、省体育馆院内停车场(500余个)、@世界、电脑城地下停车场(500余个)、来福士广场地下停车场(800余个)、黉门公馆停车场(300余个)等。记者李鑫 摄影雷远东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