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首次海上公祭举行 今年登记数量将翻番

2014年04月01日 15: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首次海上公祭举行今年登记数量将翻番

  今天上午,在亲人不舍的泪光和祈福声中,第198次骨灰撒海活动在天津塘沽港的渤海湾上举行,33位逝者在亲人们的陪伴下魂归大海,而伴随他们一起离去的还有寄托哀思的鲜花以及一只只被放飞天空寓意生生不息的平安鸽。

  本市首次海上公祭随后在同一海域举行。今年是本市骨灰撒海20周年,湛蓝的大海在20年间成为了万余逝者人生归宿的终点。从今年起,每年清明节期间,海上公祭将和北京市长青园骨灰撒海纪念碑前举行的公祭活动遥相呼应,以“两共祭”的方式追思这些故人。

  据悉,骨灰撒海这一生态殡葬方式已逐渐被公众接受,预计今年骨灰撒海数量将达到2400份,比去年增加一倍。随着骨灰撒海数量的增多,本市正在规划打造一艘骨灰撒海专用船。

  现场

  放平安鸽撒鲜花瓣送别

  今天9时15分,33位逝者的100余位亲属乘坐的四辆大巴车抵达天津塘沽码头。为了迎接这些家属的到来,从大巴车到海撒船海景号之间不长的一段路被精心布置:地上铺了淡绿色的地毡、小路和船栏杆上布置了绿植和丝带。北京殡葬服务中心还专门为逝者家属准备好了大捧的白玫瑰、红玫瑰以及纪念先人的菊花。

  10时10分,经过了近一个小时的行驶以及船舱内庄严的告别仪式和集体默哀,海景号抵达海撒海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100余名家属依次走上甲板,在蓝天白云下将亲人的骨灰与花瓣一起撒入了湛蓝的大海,并放飞了为亲人祈福的平安鸽。

  “父亲病重期间就和母亲商量好了要海撒。父亲三年前病逝后我们先把骨灰保存在了八宝山,今年保存期满,家里人商量着完成他的遗愿。”伴随着海景号上《一路走好》的歌声,朱女士向记者轻声诉说着父母的约定,“父亲母亲都是干部,比较能够接受新事物,母亲因为年事已高没有过来,但他们的心一直是在一起的,母亲也告诉我们,等她离开的时候一样要把骨灰撒入大海,那时她和父亲就能够团圆了。”

  记者今天还见到了最早一批选择为亲人进行骨灰撒海的凌女士,她告诉记者,自己父母和爱人都已去世,都在生前就表示要进行海撒。凌女士说,对自己所爱的人最重要的就是生前的陪伴与呵护,这些留存下来的美好记忆比任何豪华墓地都更能体现对亲人的爱。

  11时20分,海景号返回码头,参加海上公祭的家属登船。工作人员为家属发放了鲜花。在离开码头10海里左右的海域上,全体人员静默并由主祭人恭读祭文。随后,汽笛鸣响声中,船舱内放飞的100只蝴蝶翩然飞向甲板,家属们随后向海面撒下了鲜花瓣,在《感恩的心》的歌声中追忆故人。

  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主任王德东告诉记者,虽然今年海上公祭活动报名名额已满,但仍然接到很多咨询电话。根据这一情况,明年及今后有望继续在清明节期间组织这一形式的纪念活动。“明年我们将提前在网站发布通知,并且根据报名情况采取不同形式,例如增加船只、频次或者在海边举行公祭的形式来纪念海撒故人。”

  数字

  海撒数量连续三年破千

  截止到今天,北京市已经连续举办近200次骨灰撒海活动,万余份骨灰撒入大海,随行的逝者家属超过23000人次。市民政局副巡视员、殡葬管理处处长王琦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经过20年的发展,北京市民对于骨灰撒海更加认同、理解和接受。”

  据统计,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愿意选择骨灰撒海的生态殡葬方式,其中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三年骨灰撒海突破1000份,2013年骨灰撒海已经超过1200份,接近年遗体火化总量的2%。

  “受海风、海浪、气温等因素影响,骨灰撒海活动一般只能在春秋两季举行,目前已经有700多单预约,要排到秋季才能海撒了。”王德东告诉记者,今年的骨灰撒海业务数量比去年大幅增加,更多人开始接受这种环保、自然的生态殡葬方式。

  从目前的登记情况看,王德东预计今年的骨灰撒海数量有望超过2000份,“如果进展顺利,将有可能达到2400份,比去年整整增加一倍。”

  变化

  名单上出现司局级干部

  从1994年骨灰撒海开始推广时一年只有几十份骨灰,到今年预计的2400份,骨灰撒海的发展也映射出了现代人的微妙心理变化。

  “最开始推广时市民不是很理解,甚至也有老人生前希望海撒但子女执着反对的情况。”王德东说,最近两三年间观念的转变和提升很快,从骨灰撒海逝者的身份构成情况来看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最初参加海撒的大多是寄存多年的骨灰、经济困难家庭的骨灰或是年轻人的骨灰。但是最近几年骨灰撒海逝者中有不少教授等高级知识分子,今年在登记预约的名单上还首次出现了3名司局级干部。

  “在统计中发现选择骨灰撒海方式的很多逝者文化程度都比较高,而且其中有很多都是亲人在海外。”王德东说。一位赶来为爱人登记骨灰撒海的老教授曾告诉他:“我们的孩子就在太平洋的另一端,虽然空间距离很远,但海撒的方式似乎把我们连得很近。每当看到大海,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能想到自己爱的人。回归大海和自然也是老伴生前的愿望。”

  探因

  服务满意率达百分之百

  谈到海撒数量连续三年突破千份时,王德东分析说,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本市殡葬行业的“零百千万”工程,根据这一工程的宗旨,市民选择骨灰撒海将实行免费原则。

  王德东告诉记者,骨灰撒海共享受十项免费服务,其中,免费自助午餐和免费提供活动纪念光盘都是今年新增的服务项目。

  “之前骨灰撒海活动也会为参加的亲属提供免费午餐,但受经费和条件所限,只能提供面包、火腿肠和矿泉水。今年免费参加活动的亲属名额从2名增加到6名,午餐也提升为58元标准的自助午餐。”王德东说,“这样的聚餐,也符合人们为亲人办丧事时一起吃饭追思的习俗,很受欢迎。”

  对参加活动的亲属的调查问卷显示,100%的亲属表示“满意”,其中有95%表示“很满意”。目前,还有几十名来自河北、天津的亲属也申请参加北京的骨灰撒海活动。

  规划

  专用船将能容纳三百人

  据介绍,今天上午出海进行骨灰撒海的船只共有座椅151个,由于船只自身条件的限制,目前只能行驶到距离港口10海里的位置。

  王德东介绍说,受海风、海浪、气温等因素影响,骨灰撒海活动一般只能在春秋两季举行,按照目前骨灰撒海的发展势头,一旦每年骨灰撒海数量达到3000份,就需要租赁两艘海船出海。当骨灰撒海数量更多时,对船体的载客量以及行驶速度等势必会有更高的要求。

  “从长远打算我们希望能打造一艘属于自己的骨灰撒海船,目前这个规划正在进一步论证中。”王德东告诉记者,如果论证通过,新建造的船只最多可以搭载300名乘客,可以满足一年海撒5000份骨灰、随行3万名亲属的出海需求。

  服务

  海撒共设有三个办理处

  骨灰撒海主要办理流程为:核实逝者户籍、遗体火化或骨灰存放手续;核实家属对骨灰处置权的手续;核实随行家属人数和身份;签订骨灰服务协议,移交骨灰;安排骨灰撒海批次。

  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介绍,逝者子女、配偶或者父母,都可以携带相关证明、证件前往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办理骨灰撒海业务,并分为自撒和代撒两种。

  自撒方式下,每份骨灰可以免费随行6名家属。非京籍逝者的家属每人需缴纳380元。

  代撒业务为本市户籍逝者免费办理;若逝者为非京籍,办理代撒业务收取200元的海撒公证费、保险费。

  北京市骨灰撒海办公室设在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是骨灰撒海的专门机构,全年办理骨灰撒海手续。现设有三个办理处:

  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本部),地址在海淀区颐和园路17号,电话:62543669;

  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办理处,地址在北京市八宝山革命公墓院内,电话:88255229;

  北京市东郊殡仪馆办理处,地址在北京市东郊殡仪馆院内,电话:52458930。

  网址:www.babaoshan.net.cn。

  海撒十项免费服务

  ■ 提供免费纸质环保骨灰盒

  ■ 免费存放骨灰

  ■ 提供免费乘车、乘船和当天出行保险

  ■ 提供一份免费鲜花(花瓣)

  ■ 举行免费骨灰撒海告别仪式

  ■ 提供免费平安鸽放飞服务

  ■ 免费进行骨灰撒海公证

  ■ 提供全程免费紧急医疗救助

  ■ 提供免费自助午餐(天津)

  ■ 免费提供活动纪念光盘(记者 左颖 通讯员 黄峭泉 摄)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