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质疑民国馆有轨电车 南博“撤轨”称说得对

2014年04月02日 08:5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民国馆内早前设计的南京民国街景图内包含电车轨道。

民国馆内,电车轨道已被拆除。谷万中 摄

  扩建后的南京博物院重新开放,2月7日专门去南博参观民国馆的南京市民谷万中,却感觉不对劲——南京从来没出现过的有轨电车,怎么会出现在民国馆中呢?为了这不属于南京的有轨电车,谷万中连发7篇网帖向专家提出质疑。上周,南京博物院撬掉了电车轨道,并称是尊重史实。  南京到底有没有有轨电车 网友连发7帖追问南博

  谷万中今年66岁,退休前曾在南京汽车制造厂工作,对南京百年来的轨道交通发展十分熟悉。

  自从在南京博物院的民国馆看到了有轨电车,谷万中总觉得要站出来说道说道,因为“如果我不讲,许多游客会误以为上世纪30年代南京的公交是有轨电车,这是误导历史。”于是,谷万中在西祠胡同发帖称“据我所知,过去我们南京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水中游的,各类交通工具应有尽有,唯独就少了这有轨电车。”他还配上了民国馆内的策划轨道图,请老南京人一起向南博询问:“博物院为什么给南京加了一条有轨电车,是不懂还是为了赶时髦,渲染民国氛围?”然而,南博方面却给了他这样的回应“有轨电车非南京所有,是外地征集来的。”

  为了印证自己的说法,谷万中多方查阅史料,发现南京和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有所不同,百年前南京没有发展有轨电车。汪伪时期倒是铺设了一条下关至鼓楼的轻轨,还没完工小鬼子就完蛋了。他把自己的研究结果发到网上后,再次等待南博的回复。这次,南京博物院工作人员给他留言:“电车一事已经在讨论。”

  谷万中希望南博能快点撤掉有轨电车,从2月7日到3月28日,谷万中连续发了7个网帖向南博质疑有轨电车。

  老南京讲述民国公交 是一条穿城的“小火车”

  之所以坚决要求南博撤掉民国馆内的有轨电车,除了不希望弄错历史,谷万中内心还夹杂着一些私人感情。“对于许多和我一样的老南京来说,我们小时候和全家一起坐的是穿城而过的小火车。一家人坐在小火车上说说笑笑,那才是民国南京真正的风景。”

  记者翻阅资料得知,谷万中所说的“小火车”,其实叫宁省铁路,后国民政府改名为京市铁路。这条铁路1909年正式通车,但只限定在市区行驶,从下关一直延续到总统府。谷万中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坐这趟小火车时才7岁,车上人很多,自己就趴在窗户边上看一排排绿树不停后退,觉得很是神奇。“这趟小火车走的路线和现在地铁一号线很像,它才是民国真正的公共交通工具。”1958年,小火车因为接连发生了几次翻车事故而停运,之后轨道也被拆除。

  记者调查

  上周,民国馆内电车轨道已经撬掉

  南博称有错必纠

  昨天,记者来到南京博物院,发现民国馆里的有轨电车轨道已经被撬掉。南京博物院古建筑所所长戴群对扬子晚报记者说:“根据观众反映的问题,我们查阅了史料,咨询了专家,民国时南京并没有有轨电车,既然民国馆定位‘老南京’,那么电车轨道存在就不合适,当然有错必纠。”

  “综合”各地还是只看南京?

  2013年11月6日,扩建后的南京博物院开馆迎客。新南博格局“一院六馆”,作为新增项目,高度还原民国街景的“民国馆”当即爆满,不仅市民能体验到“穿越”,而在摄影爱好者眼中,这里更是一间巨大的影棚,处处是景。

  建馆伊始,戴群就面对一道选择题:民国馆布展是综合各地的民国元素,还是仅专注南京一地。古建筑所团队负责民国馆风情街的设计,最初他们选择了前者。“除了南京,我们选材的范围还有天津、大连,这些都是民国时期的大都市。”有轨电车的设计,就来自大连。戴群说,今天大连还保留的有轨电车,是公共交通系统的一部分,也是大连的城市形象的一部分。

  不过,赶到民国馆一睹家乡旧貌的老南京。却不吃“这一套”。他们眼中,有轨电车仅存在于文学、影视作品里,这就引来谷先生等较真市民的再三追问。

  “提出修改,没有人反对”

  收到这些意见,戴群开始重新审视最初的设计,“民国馆真正的定位就是‘老南京’,与这个主题相违背的,都得改掉。”

  戴群透露,在一次工作会议上,他把市民、观众的建议提出来,“几位院领导没有反对修改,都说,只要查有实据,就得照史实来。”

  上周馆里的工作人员,把民国馆的轨道拆除,留下的“沟渠”也抹平了。戴群说,只要“方案”与史实相符,查有实据,还会再修改。

  “民国馆自身的定位就是一个互动性较强的展馆,观众提出修改意见,这本身就是互动的一种形式。”戴群说。(扬子晚报记者 宋南飞 韩飞)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