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驾考电子考官上岗首日 960位考生近半退缩

2014年04月02日 10: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新驾考车辆副驾驶位增加了车载电脑。

新增加的考试车为白色传祺轿车。

  电子考官上岗首日960位考生近半退缩 部分考生“折戟”前三步

  昨日是驾照考试科目三(路考)实行电子考官的第一天。一大早,广汕路路考发车集结点就迎来了200多位市民,将考场挤得满满当当。这些围观路考的市民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正常考试的考生,第二类是取消考试的考生,第三类则是未来15天已经约考前来“探营”的考生。并不是所有人都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昨日960位考生中,有400多位延后了考试。交警表示,在过渡期内,取消考试将不算爽约。

  交警表示,已经提前一个月通知并组织了全市所有55家驾校进行学习体验。未来将继续组织教练和学员进行适应性体验,“争取让每一个教练都体验一下”,广州市交警支队刘警官说。

  解密考试车

  红外线

  摄像头

  GPS

  一个都不少

  昨日,记者见到了安装有电子考官系统的新型考试车。据介绍,车辆顶部装有GPS仪器,能精准定位车辆位置。“以往考官的判断有一定主观色彩,比如靠边停车,有些考生超过一点点,肉眼难以判断。但电子考官更加严格,只要不符合前后30厘米的规定,就会判定扣分。”刘警官介绍。考试车四周还装了红外线探头,如果考生上车前没有绕车一周也会自动判定该项目不合格。

  在车内,记者看到,在副驾驶位置有一台触屏电脑,考试时它会显示考生信息,发出声音指令让考生执行。而在副驾驶前方和右前车窗上方各有一个摄像探头。车内还有一个语音采集装置,能够监控考官和考生的一举一动。车内的离合器、刹车、转向灯等系统都与电脑相连,如果考生做出了不规范的动作,如转向打灯时间小于三秒就转向,电脑就会自动判定该项目不合格。据了解,所有车载信息和数据都可以传入交警车管所考试指挥中心。

  现场

  考生冒雨“探营”

  交警开放考场

  昨日一大早,广汕路路考发车集结点就来了200多位市民,将集结点围得满满当当。大家都好奇地打量着停在考场内的60辆白色轿车,车上安装了电子考官系统。

  一位刘姓考生说,自己预约了4月11日的路考,特意在电子考官上岗第一天赶来一探究竟。

  以往考试前,集结点都要封闭,禁止无关人士进出。昨日,交警特意开放了集结点,让前来“探营”的考生一看究竟。广州交警支队刘警官表示,早在一个月前,交警支队就已通知了全市55家驾校,并邀请驾校骨干教练来体验了考试车。而考试大纲的使用则更早,早在2013年年初就已实施。“如果考生按照考试大纲扎扎实实训练16项考试项目,就肯定能过。”刘警官说。

  考生

  有人“折戟”前三步

  有人顺利完成考试

  昨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考生绕车一周后上车,系好安全带,右脚放在刹车上,左脚踩离合检查挡位是否在空挡位置。然后打转向灯,按喇叭,看倒后镜,松手刹,起步。不过就这简单的前三步,部分考生都没能通过。一名身穿红白相间T恤的男子,上车后刚刚起步没多远就停了下来。他遗憾地下车,旁边的考友们纷纷围上来。“没过,说我离合没踩好,死火了。”该男子遗憾地说。而相隔没多久,一名黑衣青年也在同一位置遗憾离车,面对旁边众多考生的询问,他吐了吐舌头说,“换错挡了”。

  不过记者了解到,也有“勇于吃螃蟹”的考生顺利通过了考试。

  提醒

  近半考生推迟考试

  交警建议慎重预约

  根据交警的政策,已预约考试的,如需取消可提前三天登录广州交警网上车管所自行取消,也可通过各驾校或在考试现场向负责考试的民警提出取消,成功取消则不算爽约。

  并不是所有人都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据了解,截至昨日中午12时许,共有400多位考生取消了考试,按照每天960位路考名额来计算,取消考试的考生近半。由于取消考试的考生较多,分组要重新排序,导致考试时间从9时延迟到10时30分。

  据交警透露,在举行教练适应性体验时,有教练能够一次通过考试,但也有教练连考了好几次才过关。交警表示,过渡期内如学员认为自己的驾驶技能尚未达到要求,请慎重预约考试,并加强训练,以避免浪费考试次数(共5次,每次含1次正考和1次补考)和考试费用。

  热点问答

  昨日中午,广州交警还就路考启用电子考官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过渡期内取消驾考是否收费?

  交警:已预约考试的,如需取消既可以提前三天登录广州交警网上车管所自行取消,也可通过各驾校或在考试现场向负责考试的民警提出取消,成功取消则不算爽约,不会计入考试次数,不会重复收取考试费用。

  问:电子考官按照程序发出指令,但并不熟悉路况,如果一旦实际路况有危险怎么办?

  交警:电子路考并不是完全依赖电子考官,会有人工考官辅助判断,如考生转向时是否有看倒后镜,路遇堵车红灯时是否需要调整考试项目,这些情况都已经考虑在内。如果遇到考生危险驾驶,如前方有障碍物却不减速的情况,考官会使用副刹进行减速。

  问:如何让考生更快适应考试?

  交警:对于不适应考试车型的考生,交警会将新车型转向灯、雨刮、大灯等操作指引放在网上供市民参考。

  教练:感觉有难度 心里没有底

  昨日,不少教练和学员都来到现场观摩考试。教练关中伟站在起步黄线外,皱着眉头观察每一个细节。他告诉记者,昨日才得知科目三采取电子考试,明日将带学员来考试,他说,心里不是很有底。关教练希望可以有机会体验测试车辆,但是通过什么程序报名、什么时候能够参加测试,他表示,还完全不了解。

  迅安驾校的梁教练带了一批学员到场考试,同样没有接触过考试车的他有些焦虑:“我没有开过这种车型,现在电子考这么严格,我们考也许都过不了。”他认为难点在于一些细节上,比如空挡滑行要扣分,这要求学员对挡位的控制要十分熟练。

  同行的另一位教练明哥则认为,不是车的问题,是规则的问题。“具体怎么扣分我们都不知道。”记者提醒他,2013年开始就采取新的考试大纲和内容,他则反驳说,“给我们几份材料,还不如让我们多摸摸车。”

  交警:通过电子路考不用再回炉

  教练认为难教,但交警则表示,考试大纲早已公布,如果考生按照考试大纲扎扎实实训练16项考试项目就肯定能过。以往有市民抱怨考试项目太松,导致新驾驶员“马路杀手”多,有些新驾驶员拿到驾照后真正上车时甚至要再请教练陪练。而经过电子路考,可以培养驾驶员独立驾驶的好习惯,至少不用再找陪驾回炉训练了。

  对于训练和考试车辆不同带来的困扰。有资深驾驶人士则表示,其实只要驾驶技能学习好了,任何车型都能开好。(文/记者王鹤 通讯员交宣 图/记者莫伟浓 信息时报记者叶伟报)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