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推绿色祭奠殡葬服务 骨灰撒海4月启程

2014年04月02日 13:5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石家庄推绿色祭奠殡葬服务骨灰撒海4月启程
      清明节来临之际,双凤山陵园连续举办公益花坛葬集体安葬仪式。记者 郄磊 摄

  本报倡议市民“网上传递对已逝亲人的怀念”活动推出后,燕赵晚报官方微信平台收到不少网友发送的网上祭奠先人的留言,从留言中不难看出,这些网友多数是因为无法去墓地为亲人祭扫,而选择了用网上祭奠的方式来表达对逝者的怀念。除了晚报官方微信平台外,本报的热线和邮箱也收到了不少市民的电话、邮件。大家表达的意思是相同的,即网上祭奠不是目的,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才是最终需要倡导的。

  读者反应

  往年烧纸祭奠,今年鲜花寄情

  “咱们中国人,对清明节很重视。”石市的刘女士是位中学教师,她的老父亲去世后,每年清明她都会带着家人去为老父亲烧纸祭奠。可今年看到晚报“网上传递对已逝亲人的怀念”活动后,刘女士和家人的想法就发生了改变,决定清明时候给老父亲扫墓时改用鲜花表达哀思。

  “最近几年石家庄的空气特别不好,我父亲在世时还经常有蓝天,现在却全是雾霾,估计老人也希望有鲜花陪伴吧!”刘女士说,除了给父亲的墓地放上鲜花外,她还决定在网上给父亲设立个纪念堂,将想说的心里话写到上面。在刘女士看来,无论何种祭奠方式,都是为了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感情。从自己做起,也算为环保出一份力。

  记者发现,在晚报的官方微信平台上,很多响应网上祭奠的网友或是因为工作忙,或是因为路途远,而无法来到逝去亲人墓前寄托自己的哀思。很多时候,我们提倡的不是某种祭扫方式,而是绿色环保的理念。如果有条件到已逝亲人墓前献上一束花,种上一棵树,摆上一张写满全家人寄语的卡片,都是可以的。在如今雾霾总是环绕在市民身边的日子里,请大家放下手中的烧纸,拿起手机、鲜花和寄语卡片,在今年清明节让各种绿色祭奠流行起来吧!

  部门声音

  环保祭奠为晴空万里做贡献

  对于文明祭扫方式,石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感触很深。他说,每年清明节前后,管理处的工作人员都高度紧张,因为祭扫的人太多了,不但会造成纪念堂周边交通拥堵,烧纸时稍有不慎还有可能引发火灾。“市民祭奠先人时,往往以多烧纸、多摆贡品来表达对逝者的哀思,这其实并不是一种文明的表现。”该负责人说,市民想去墓地祭扫逝去亲人的心情可以理解,方式却可以更环保些,让大家都为石家庄的晴空万里做份贡献吧。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本报倡议市民用低碳、文明的方式祭扫,以实际行动使我们居住的城市天蓝水清。今年这个清明节,让我们放下手中的烧纸,拿起手中的手机,利用上面的按键为逝去的亲人寄上思念。与传统祭奠形式相比,网上祭奠更方便、快捷、环保。您只要扫描燕赵晚报官方微信二维码,关注燕赵晚报官方微信,就可以上传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怀念。

  此外,您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到:loudou2008@126.com">loudou2008@126.com">loudou2008@126.com,参与“清明节文明祭扫”活动。

  “网祭”背后的故事

  父亲更喜欢鲜花绿植而不是烟雾缭绕

  今年60岁的张女士昨日到父亲的墓地前进行了祭扫,和往年不同的是,这次她没有带烧纸和贡品,而是从花卉市场买了真假两盆绿色植物放到了父亲的墓前。“爸爸,这是您以前最喜欢的吊兰,我给您买了两盆。”看着墓碑上父亲的照片,瞧着老人慈祥的笑容,张女士觉得自己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张女士的父亲是2008年冬天去世的,老人生前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养花草。“你都不知道当时我家光蟹爪兰就七八盆,开出紫色的鲜花,香气扑鼻。”张女士说,她父亲在自家后院的空地上养了滴水观音、石榴、君子兰、马蹄莲、扶桑、凌霄等多个品种的花草。在这位老人看来,养花种花,不仅愉悦人的心情、陶冶情操,而且能使身体得到锻炼!2008年张女士父亲去世时88岁,子女们都认为老人之所以长寿应该和他平时伺候花草有关。

  父亲去世后,张女士和哥哥、姐姐的心里都很难受。觉得老人这辈子一直为家、为子女操劳着,还没享几天福就走了。因此,每年到了清明节,大家就会给老人带去烧纸和各种供品。“我们就是想尽份孝心,让老人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好些。”张女士说道。

  可是今年清明节,张女士和哥哥、姐姐的想法却改变了。“这两年石家庄的雾霾天多了,我们就想到了父亲生前的一句话:‘我养花、养草除了为了好看外,还为了能多呼吸新鲜空气。’”张女士说,自己的父亲一辈子不吸烟,生活特别绿色环保,所以他们觉得清明烧纸,将空气变得烟雾缭绕绝对不是老人希望看到的情景。原以为母亲知道后会不赞成,可没想到张女士将摆放绿植的想法说出后,母亲居然说道:“你爸有气管炎,我早觉得每次烧纸他会嫌呛。”

  今年这个清明节,张女士全家人希望能让老人的心愿继续,也相信父亲一定能明白子女们的心意。

  绿色祭扫

  清明期间石市推出

  多种绿色祭扫服务

  古中山陵园:烧纸换树苗

  清明节即将到来,记者近日从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了解到,今年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将积极倡导“少烧一张纸、还你一片天”减少焚烧纸钱活动。市殡葬管理处、平山县古中山陵园还在3月30日举办了清明公祭暨集体公益花葬大型典礼,以倡导绿色殡葬、文明行动。同时,该陵园还准备了1000株树苗,在清明期间开展“烧纸换树苗”活动,每一个到陵园祭奠先人的家庭可以用烧纸换取陵园提供的树苗,栽种在指定的区域。

  烈士陵园:开通网祭平台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今年的公祭时间为即日起至4月5日,今年该陵园仍开通预约服务,有意参加公祭且来人较多的大中专院校、机关、单位及社会团体,可以提前打电话联系公祭的时间和场次等具体事宜。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宣传科电话:87023049、13171884058。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去年推出的网上祭奠平台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网上祭奠平台继续开通,网址:http://www.hbjqlsly.net,方便烈士家属祭奠,方便人们缅怀先烈。

  双凤山陵园:公益花坛葬

  今年清明节期间,省双凤山陵园将继续举办公益花坛葬集体安葬仪式,整个安葬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生态花坛葬是墓葬与树葬的创新,它改变了传统公墓死板、无生机的形式,用花坛代替墓穴,将骨灰放置于可降解的骨灰坛中,深埋在美丽的花坛之下,花坛上面种植花草,不留坟头、不立碑,骨灰坛经过一段时间自行降解后,让逝去的亲人回归自然,与大地共存,最终与自然融为一体,郁郁葱葱中生命在这里升华。自2012年起,省双凤山陵园已陆续成功举办免费公益花坛葬集体安葬仪式5次,共计81名故者长眠于双凤山花坛之下。

  骨灰撒海活动:4月中旬启程

  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拟举办第18次骨灰撒海活动。时间初定于2014年4月中旬,地点定为沧州黄骅港口。据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市骨灰撒海活动已成功举行了17次,虽然这种方式并没有被普遍接受,但在土地、资源和环境相对紧张和恶化的今天,传统的殡葬观念需要改变。海葬是一种节约、环保、人性化的安葬方法,也极富文化内涵,千金终有散尽时,唯有精神、意志才是最耐人寻味、值得传承的,而海葬恰恰体现了这样的内涵。(记者 赵晓华 实习生 徐宇静)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