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下月起河北医患双方需签署不收不送红包协议

2014年04月02日 14:14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5月1日起,一项名为“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的规定将在全省二级以上医院执行。一纸协议能杜绝“红包”之风吗?记者调查发现,要破解这个问题目前而言有些难度。在医院里,记者拦截了32位患者家属,其中有17位表示送红包。律师说,要想杜绝红包之风,须尊重医患双方的利益。

  权威发布

  全省二级以上医院

  医患要签不收不送红包协议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昨天发出通知指出,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医患双方签署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工作的通知》,自2014年5月1日起,全省医疗机构要认真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签署《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的工作要求。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要求,医疗机构应在患者住院24小时内,由经治医师向患者或患方代表提供《协议书》,并认真解答疑问。二级以上医院(含开设住院床位的妇幼保健院、专科疾病防治院等)必须开展,其他医疗机构可参照执行;对于二级以上医院所有住院患者,由主管医师或病区主治医师负责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沟通,并代表医方在《协议书》上签字。为体现医院法人代表责任,可在医方签名栏印制法人代表姓名。患方由患者或其家属签名。

  目前,省卫生计生委已制定了《协议书》参考文本(详情请登录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官方网站查阅),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可据此编制辖区内使用的《协议书》模板,医疗机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修改。河北省卫生计生委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应设立统一的投诉举报电话,各医疗机构也应在协议上公布本单位投诉电话。医疗机构要将医患双方签署的协议书置于每份病案末尾,纳入病案管理。

  记者调查

  32位患者家属,有17位表示送红包

  “亲人要做手术了,你给主刀医生送不送红包?”就这个问题,记者昨天下午在省二院、省人民医院、市一院、市四院等医院对32位住院患者家属进行了拦截采访,结果有17名患者家属表示送红包,有7位患者家属表示“正在犹豫送还是不送”,有4位患者家属表示“想送可没能力送”,其余4位患者家属则明确表示“不会送”,这4位患者家属认为“没必要”。

  “说白了,给医生送红包就是花钱买个心里踏实!”患者家属李先生坦言:“咱家亲人要治病,你敢不送红包吗?别人送,你不送,真怕医生不高兴,万一治疗过程中留一手,或在手术中留点‘小尾巴’怎么办?所以只能送,而且是‘自愿的送’、‘积极的送’。”李先生的话代表了绝大多数患者家属的心声。在他们认为,只有给医生送了红包,心里才会踏实。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向记者透露,现在住院看病尤其是做手术送红包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医院的外科医生是送红包的主要对象,数额在500—1000元不等,有条件的家庭会更多。对于国家及省卫生计生委新近出台的不收不送红包协议规定,该知情人士坦言:“规定从一定意义上讲是积极的,但这规定似乎并不能从源头杜绝红包之风,红包不一定是钱,也可以是其他的,如让医生免费旅游、给医生送其他珍贵物品等。”

  面对患者及家属送来的红包,医生又是怎么对待的呢?记者相继采访了数位外科的医生,大多数医生持拒绝态度,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医生处于对患者及家属的尊重和理解,往往会选择将红包中的钱打到患者的住院费用里。一家大型综合医院的外科主任坦言:“医患之间存在红包之风,是一个影响非常恶劣的潜规则,对于医生来说,收红包是绝对不对的,是破坏医德的具体体现。其实我们理解病人给医生送红包的想法和心情,就是想让医生更加用心。殊不知,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可能会加重医生的心理负担,这样手术风险无形就会增大。”

  不过,面对对记者的采访,也有些医生坦言“会收红包”,追其原因这部分医生认为“工作量大,工作压力大,付出与目前收入不成正比,因此收受红包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律师说法

  遏制红包之风

  须尊重医患双方利益

  “医生不应该收取患者红包,患者不应该送给医生红包,这才是硬道理!”资深律师翟志龙表示,随着生活水平和自我保健意识的提高,再加上近年来相继出台的医保、新农合等政策,去医院看病的人越来越多,由此导致医疗资源太少,再加上分布不平衡导致看病难看病贵,红包自然而然地成为医患间的顺水人情。“拒收红包协议很可能会好心办成坏事,按照目前的医患关系,患者会继续送红包,医生会继续收红包,双方完全可以在协议底下暗度陈仓。同时,红包不仅仅局限于金钱,还可能是其他的更贵重的物品,由此导致拒收红包协议走形式主义。”

  翟志龙认为,要想遏制医患之间的红包之风,必须尊重医患双方的利益,例如加大基层医疗机构投入和建设,如设计更加合理更加完善诊疗制度,让患者在不费力的情况下更快更好更方便地看病;允许医生自由执业,在多个医院挂牌行医,允许医生依靠技术获取利益等,只有这样医患之间的红包才不会盛行。同时,管理部门在重塑职业道德感的同时,应加紧日常的监管,一旦发现收红包的医生,就要严惩不贷,只有这样才能杜绝这种不良之风。

  记者手记

  仅有协议还不够

  面对记者的采访,几乎所有医院院长都信誓旦旦地表示:“我们的医生绝对不收红包!”

  “你相信医生不收红包吗?”面对这个问题,几乎所有的患者及家属答案是一样的:“不相信!”

  于是院长们又表态了:不是所有的医生都收红包,收红包的医生仅仅是极个别的,我们一旦发现,就会严肃处理。

  可事实上,究竟有多少收红包的医生能被揪出来?又有多少医生被严肃处理?再退一步讲,即便是院长们发现了收患者红包的医生,又没有被媒体曝光,院长们会怎么办呢?显然,他们更多的时候可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他们也知道,医生尤其是优秀的医生总是抱怨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医生们也很累,也不容易!

  记得央视曾播出一则公益广告:医生走出手术室,对患者家属说:“好了,病人终于脱离危险了!”家属双手奉上红包连声致谢,医生一脸严肃并沉痛地说:“你在侮辱我!”

  送红包,原本是亲朋好友间表达祝福的一种美好方式。可不知从何时起,原本出于真心诚意的红包,竟成了可怕的潜规则,更可怕的是该规则竟会在神圣的“白衣天使”身上盛行!作为承担着救死扶伤神圣职责的“白衣天使”,本应利用公共医疗资源,平等地为每一位患者提供服务。试想,一旦接下病人家属的红包甚至公然向病人家属索要红包,是否在得到蝇头小利的同时,也把自己的尊严和形象踩在了脚下!

  重温下古希腊医生希波克拉底的誓词吧:“无论何适何遇,逢男或女,民人奴隶,余之唯一目的,为病家谋福,并检点吾身,不为种种堕落害人之败行,尤不为诱奸之事。”

  一纸协议能否杜绝红包之风?让我们拭目以待吧!(首席记者 王凤伟 实习生 黄碧茹)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