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南充推免费生态穴殡葬 九成市民不买账

2014年04月02日 14:1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天堂信箱。

  南充市推出90个免费生态穴,倡导市民接受绿色殡葬、祭奠方式

  清明节即将到来,扫墓祭祀是烧纸钱放鞭炮热闹一场,还是送上一束鲜花默默无声地表达哀思?当传统邂逅环保,该如何取舍?昨日,记者从南充市民政局获悉,今年的清明节将以“绿色、平安、低碳”为主题,积极倡导文明节俭治丧,绿色殡葬。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南充市的陵园,大多都在筹备绿色祭奠方式。

  值得一提,去年南充市共推出50个免费生态穴位,但市民并不买账。今年,免费生态穴位增至90个,民政局将加大力度向市民宣传,希望市民慢慢接受新的殡葬方式。

  环保

  陵园提供纸钱换鲜花

  南充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科副科长肖荣介绍,省民政厅出台的文件要求:今年清明节以“绿色、平安、低碳”为主题,积极倡导文明节俭治丧,绿色殡葬。针对该要求,南充市实施了相应措施,包括纸钱换鲜花、纸板签名悼念亲人等活动。

  肖荣称,近年来,环境破坏严重,但烧纸、放鞭炮等祭奠模式仍最常见,文明祭奠、绿色殡葬的理念仍需大力倡导。

  他介绍,去年清明节,不少墓地都推出了绿色祭奠方式,其中包括纸钱换鲜花,“市民购买纸钱等物品前去祭奠亲人,经园区劝导后,如果市民愿意,可用纸钱换园区提供的鲜花,去祭奠亲人。”

  他说,在整个过程中,不少市民愿意接受这样的方式,只有少数市民还是按照传统方式进行祭奠。“强制性要求不许烧纸钱不现实,我们只能一方面对市民进行引导,另一方面对绿色祭奠进行宣传。”

  尴尬

  50个生态穴无人问津

  值得一提的是,为响应环保号召,去年南充市推出了50个免费生态穴位,但遗憾的是,整个宣传过程中,市民并不买账。

  何为生态穴?肖荣称,生态穴位在传统的殡葬基础上,构建了绿色环保的理念。与传统殡葬相比,生态穴位占地面积小,大多采用鲜花葬、草坪葬、树葬等不保留骨灰、不立碑的殡葬方式。

  “去年,全市已推出了50个免费生态穴位,但不立碑的模式,让大多数市民都不能接受。”他介绍,实施推广的过程中,有市民坦言:“不立碑,如何祭奠?这是对逝者的不尊重。”

  不过,肖荣表示,解决尴尬局面还需要进一步宣传,要从传统入手,从根本上让市民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免费生态穴位虽受冷落,但绿色殡葬还要继续倡导。今年,免费穴位增加到90个,希望市民能有所了解,慢慢接受这种新的殡葬方式。”

  调查

  九成市民希望 立碑祭奠逝者

  免费生态穴无人领取,这究竟是为什么?为此,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街头采访了20位市民。其中,九成市民表示不能接受免费生态穴,仅一成市民愿意接受。

  “绿色理念是好,但是我不能接受不给逝去的亲人立碑。”市民陈小姐称,逝者为大,这是中国千年来的传统文化,也是希望后人能铭记逝去的亲人,如果连墓碑都不能立,后人该如何祭奠?

  不过,她表示,祭奠亲人采用绿色环保的方式是可行的。“现在环境污染严重,提倡以鲜花代替烧纸钱的方式,可以接受。”

  调查过程中,与陈小姐想法一样的市民不在少数,绝大多数认为,不立碑是对逝者的不尊重。

  此外,仅有一成市民不反对了绿色殡葬。“立碑与否不是很重要,寄托哀思是一种诚意,不管在哪里,虔诚就可以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市民不接受免费生态穴,焦点都聚集在是否立碑上。至于文明祭奠、绿色祭奠的方式,多数市民并不反对。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许雯实习生王霞段红梅

  天堂信箱:安全文明寄哀思

  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前往南充市的栖乐灵园。走进大门,右侧的一块灰白色的展板上,写满了市民对已故亲人的哀思。“爷爷、奶奶,我想你们,愿你们在天堂一切都好。”“永远怀念我的父亲。”展板上的话语,充满了对逝者的怀念。

  展板的两侧,放有两个绿色的邮筒,上面写着:“天堂信箱:安全文明寄哀思,生态环保留后人。”据栖乐灵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孙菱蔓介绍,清明临近,除了展板寄托哀思的方式,园区今年还新增设了4个“天堂信箱”。“祭奠逝去的亲人是一种方式,重要的是诚意。前来拜祭的市民,可在管理处购买信封信纸,也可自己准备好后,投入信箱。”她说,园区将通过“天堂信箱”收集市民对逝去亲人的哀思,再进行统一的环保处理。

  沿着台阶前行,就是墓地区域。在靠近墓地处,摆放着不少盆栽,包括玉簪、金盏菊、瓜叶菊等。孙菱蔓介绍,开设盆栽点位,也是希望市民能够慢慢接受绿色的祭奠方式。离盆栽销售处不远,设有定点的烧纸、放鞭炮的集中点。“绿色祭奠现在主要是倡导,并未强制性禁止市民用传统方式祭奠,只是进行定点规范祭奠。今年,灵园内也不再设香烛、纸钱等售卖点。”不过,孙菱蔓说,毕竟传统的方式已经深入民心,还需要一段时间让市民接受新的模式。(记者 许雯 实习生 王霞段红梅 摄影报道名词解释生态穴位)

  生态穴位在传统的殡葬基础上,构建了绿色环保的理念。与传统殡葬相比,生态穴位占地面积小,大多采用鲜花葬、草坪葬、树葬等不保留骨灰、不立碑的殡葬方式。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