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还原河北基层干部齐庆三:至死未住上自己房子(图)

2014年04月02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还原河北基层干部齐庆三:至死未住上自己房子(图)
齐庆三办公室床边的拐杖。生前他经常拄拐上山采访。 李洋 摄
陪伴齐庆三20余年的自行车。他经常骑车下乡。 李洋 摄
妻子摆弄齐庆三生前的手机,按键都已破损。 李洋 摄

  中新网石家庄4月2日电(陈国林 艾广德 李洋)一个县委宣传部的副部长,直到去世也没有住进自己的房子,22年借住在岳父家的平房内,老式的“飞鸽”牌自行车是陪伴他的“老伙计”,给妻子的唯一礼物是花了8元钱买的睡衣……这不是电视里的情景,而是记者回访时看到的真实齐庆三。

  齐庆三,1996年3月调入河北平山县委宣传部,历任宣传干事、副主任科员、外宣局副局长、主任科员、宣传部副部长。2013年11月11日,因连续昼夜加班,过度疲劳,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殉职,时年44岁。不久,中共平山县委追授他“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河北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关于追授齐庆三同志“河北省优秀宣传干部”称号的决定》。

  3月28日,齐庆三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河北会堂举行,现场的省市宣传文化系统干部职工及新闻记者“哭成一片”。中新网据此发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连续加班殉职 住平房贴窗户纸》一文,被国内外近百家媒体转载引发重大反响。海内外网友纷纷为平凡齐庆三感动、难过,也有一些网友质疑:一个县委宣传部的副部长为何这么累?为什么要加班加点?怎么会如此贫穷?

  近日,中新网记者再次来到河北平山,探访他的同事、家人和熟人,还原真实的齐庆三。

  拄拐上山采访 生前发表作品1360篇

  在平山县委宣传部,齐庆三殉职后,单位就把他的办公室锁了起来。走进齐庆三的办公室,只见桌子上摆满了报纸及各类书籍,床边上的一根拐杖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同事曹永刚轻轻地拿起拐杖说,“齐部长经常上山走访村民,这根拐杖也是他的伙计”。

  曹永刚从柜子里拿出一本本的剪报,在消息、通讯、报告文学等新闻稿件上,“齐庆三”的名字处处可见。据曹永刚介绍,由齐庆三亲笔采写,并发表于各级媒体的新闻稿件多达1360篇。

  据介绍,除了部务工作,齐庆三把大量时间,特别是非工作时间用在采访写稿和媒体记者接待上,经常睡在办公室里。

  “庆三生前压力很大。他经常和我们说,我们的稿子每个月至少要有一篇刊登在《石家庄日报》头版头条。”曹永刚说,齐庆三把时间都放在单位、采访下乡和媒体联络上,他的心里装的都是工作和老百姓,家排在了最后。

  一个县委宣传部的副部长能挣多少钱?据同事们透露,齐庆三去年提了正科级,工资达到2500元左右。这是他的全部收入。

  生前借住在岳父家平房 家里无现代化摆设

  齐庆三的老家距离县城十几里地,结婚后就借住在岳父家,这一住就是22年。

  在平山县城西街村,坐落着一排排的平房,一座安静的小院就是齐庆三的家。小院的南边三十米远,两座高层住宅楼正在施工,声音嘈杂。

  走进院子,记者首先看到的是齐庆三骑了二十多年的自行车,破旧,落了不少灰尘。堂屋老式门窗上没有装玻璃,窗纸已经破损。“庆三刚走,按照当地的风俗,过年的时候不能换新窗纸。”齐庆三的妻子李静平说。

  一台电视机,几件老式的桌椅,墙角放着几个凳子,“客厅”里没有任何现代化的摆设。

  齐庆三已经离开这个家将近五个月了。与他共同生活了22年的李静平说起丈夫时,眼泪顿时涌了出来:“他走得太急,都没跟我说上一句话。”

  李静平说,丈夫晚上八九点钟能回来,就算是“早点下班”。要是他晚上正点下班,“肯定是因为身体不舒服”。而回家后的齐庆三,就是两件事:看新闻、睡觉。

  李静平告诉记者,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指望不上丈夫,这些年她已经习惯了齐庆三的忙,家里的事自己也能扛了。

  到死也没住上自己的房子 殉职当天交500元党费

  李静平说,在婆婆住院期间,齐庆三的兄妹几个轮流伺候,但到了自己家,往往是她一个人在忙活。即使齐庆三在场,也是电话不断,医院成了他的第二个办公地点。

  当记者提出想去齐庆三的卧室去看一下的时候,李静平稍微犹豫了一下。当打开房门后,记者的眼泪也流下来:不到20平米的屋子里,只有一张用两张单人床拼接成的大床,一张桌子,一个木箱,这就是全部的摆设。

  李静平拉开桌子中间的抽屉,里面是一些手写的材料,还有一部按键都已破损的手机。她说,前几年家里用按揭贷款的方式,在县城买了一套楼房,别人早就都领了钥匙,可是因为自己家还欠房款,所以没拿到新房钥匙。齐庆三殉职后,他的妻子用他的住房公积金和工伤保险还清了贷款。

  说到此处,李静平的眼泪又流了下来。她说,齐庆三在这22年中,唯一给她买的礼物就是一件睡衣,花了8块钱,“属于他的房子,直到他去世,也没有正式入住”。

  据李静平透露,齐庆三“离开”的那天早晨,向她要了500块钱,说是要交党费。“庆三走后,我发现那500块钱还在口袋里,后来我去他单位,给他缴了最后的党费。”

  白发人送黑发人:他很孝顺

  齐庆三的老家在平山镇烟堡村,距离平山县城十几里。记者见到齐庆三78岁的老父亲齐牛旦时,他正在院子里浇韭菜。说起齐庆三,老人的第一句话就是:“老三人可强呢,他孝顺,就是没工夫。”

  齐牛旦向记者讲述了他与齐庆三的最后一次见面。

  据回忆,老人在去年阴历九月初的时候,接到在北京居住的女儿电话,让他去住段时间。接到电话的齐牛旦心里很高兴,给齐庆三打了电话。

  “庆三在我走之前回来了一下,硬塞给我500块钱。”齐牛旦说,没曾想从那天后,爷俩就阴阳相隔。

  说到这里时,老人留下了眼泪,低沉地说:“人生的三大不幸,我占了最不幸的,老年丧子啊。”

  齐牛旦说,齐庆三上大学后一直在外面,工作了也不经常回家,每到周六还要去看门(值班),村里的人们很少见到他,“都以为我家只有两个儿子,不知道还有老三这个儿子”。

  虽然齐庆三轻易不回家,但在老父亲的心中,他是一个心细、孝顺的好儿子。

  “从老三走后,我睡不好觉,可做梦也梦不到他。”齐牛旦说,他真想在梦里跟儿子见一面,说说话。

  当地文人设馆纪念 儿子梦中流泪

  在得知齐庆三殉职的消息后,当地“红地根”品牌创建人张红德,亲笔写了一幅挽联,“日月同悲叹庆三英年早逝,江河失色哀桑梓痛失栋梁”。

  张红德说,“红地根”的发展初期很艰难,齐庆三常常骑着那辆破旧的自行车来与他谋划发展之路,没有任何官架子,偶尔一起吃饭,也就是一碗面条,一盘花生米。

  翻看着“红地根”的宣传册,张红德指着上面的一句句话说,“这都是庆三给写的。在他去世的前一周,我们还在一起谈论发展。我对不起庆三,因为现在所实现的规划,离他的要求还差很多。”

  张红德告诉记者:现在你到“红地根”品牌下的文化展馆,工作人员会跟你讲齐庆三的故事。他想让每个来到平山的人,都知道老区人民的老儿子——“庆三”。

  齐庆三的13岁儿子齐派,现在已经很少主动提父亲。但他有一个自己的秘密,那就是每天晚上听着妈妈手机里的一首歌入睡。

  当李静平半夜起床给儿子盖被子的时候,听见手机里传出这样的旋律:“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我的梦里,我的心里……”

  李静平说,儿子齐派经常听着这首歌入睡,睡梦中,眼角还有未干的泪滴。(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