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小产权”墓地仍大肆销售 将出台管理办法

2014年04月05日 02:1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小产权”墓地仍大肆销售 将出台管理办法

  昌平区华夏龙苑公墓已被政府定为“非法公墓”而取缔,墓区内立起了警示牌。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曾多次被媒体曝光的“小产权”墓仍在大肆销售,记者昨天探访昌平区5家公益性公墓、非法公墓,发现大部分依然销售火爆。昨天,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政部门将根据出现的问题,制定出台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的相关办法,使之更好地按照法制轨道来运营。

  □发布

  公益性公墓将走法制轨道

  近年来,昌平等地的农村公益性公墓,以“低价”为卖点向公众非法销售,多次被媒体曝光。昨天,市民政局副巡视员、殡葬管理处处长王琦表示,民政部门将根据出现的问题,制定出台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的相关办法,使之更好地按照法制轨道来运营。

  王琦介绍,公益性公墓为解决农村居民的骨灰安葬起到了推动作用,也解决了一些低收入人群的安葬问题。目前北京有116家农村公益性公墓,“可以说,从建设到管理到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我们还处在一个探索的过程中。”

  王琦表示,民政部门将根据国家《殡葬管理条例》修订工作情况,结合本市实际,加快修订《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并研究制定《北京市殡葬设施专项规划》,研究编制生态殡葬系列标准等。

  此外,民政部门也将联合发改委、规划、公安等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落实殡葬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任务,健全基本殡葬服务保障体系,规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强化对殡葬行为和丧事活动的监管工作。

  永陵公墓

  墓地宣称合法遮公告违规售

  昨天上午,在昌平区十三陵镇永陵村一处祭祀用品商店,门口立着“公墓接待处”字样的牌子。记者向村民询问附近是否有便宜的墓地出售,村民便带领记者来到一处三面环山,无任何名称标识的陵园。园内销售人员介绍,这里是永陵公墓,所占土地为永陵村集体所有,是合法的公益性公墓,且一次购得后就可获得永久使用权,后续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

  园区内,记者看到大量墓碑整齐地沿山坡排列,其中大多数已经刻上了名字。“我们这里是以前的皇帝看好的地方,三面环山,后面还有水库,风水特别好!”销售人员称,永陵公墓卖得很好,除风水好之外,价格便宜也是重要原因,最便宜的墓碑售价为9000元左右,最贵的家族墓也只需10万元,客户还可自行选地建墓,每平米2万元左右。

  然而,在距陵园大门约100米处的路边,记者却发现了一面被树木遮蔽的水泥墙。拨开树枝,“非法墓地”四个红色大字赫然出现在墙面上。据十三陵镇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介绍,永陵公墓属于非法公墓,工作人员已经多次要求其撤掉遮挡物。

  □探访

  德陵公墓

  曾被曝光价格仍涨

  位于昌平区十三陵镇德陵村的德陵公墓,曾被多家媒体曝光。记者昨天来到德陵公墓,发现门前的公告牌明确写着:公益性墓地,安葬范围为本村居民。然而,德陵公墓的墓穴仍可随意买到。

  据了解,德陵公墓最便宜的墓穴是28800元,在昌平区多数小产权墓中算是中档。以最低价格墓穴为例,桃峰陵园为18800元,华夏陵园为23800元,盘龙台公墓19800元。

  “价格从9000多一直涨到现在”,德陵公墓销售人员介绍,虽然公墓属于德陵村的集体墓地,但是一直在对外销售。收入所得将作为全村村民的福利分红。购买者可以随时随意购买,还能自选地块个性化定制碑型、碑文。

  盘龙台公墓

  宣传材料自称合法

  紧邻德陵公墓,盘龙台公墓的销售则显得更为“正规”。精美的宣传彩页上钉着销售人员的名片,销售大厅墙壁上的公墓概览图代表公墓区的“沙盘”。彩页中介绍,盘龙台公墓是民政部门批准的合法公墓,墓区有宽大停车场、24小时保安、专业的绿化队和专职清洁工。

  然而,北京市民政局网站显示,位于昌平区的合法经营性公墓只有5个,分别是景仰园骨灰林、炎黄陵园、凤凰山陵园、佛山陵园、天寿陵园,并不包括盘龙台公墓。记者以买墓人身份询问时,销售人员称,墓穴价位明码标价,销售火热。当记者询问公墓是否真的合法时,销售员含糊其辞,避而不谈。记者追问之下,销售人员称,“行了吧,我知道你们是干什么的。”随后销售员离去。

  华夏龙苑公墓

  要求迁出埋葬人员

  在昌平区崔村镇麻峪村,名为华夏龙苑的公墓已被明令禁止销售。在通往该墓地大门的道路旁和园区内,有多个写有“华夏龙苑公墓是非法墓地”的警示牌。在陵园内,约有800块已刻字的墓碑整齐排列。

  崔村镇相关负责人称,去年,政府在接到华夏龙苑是非法公墓的举报后,派人实地调查发现其已成一定规模。该镇安排专人,在非法墓地进行监管。在通往墓地的路上,安装了4个非法公墓标牌。镇政府还在墓区安装设备监控不法人员违法兴建、出售墓地。另外,镇政府要求村委会通知土地承包方将已埋葬人员在4月30日前,迁往合法墓地,为彻底清理和恢复原状做好准备工作。

  华夏陵园

  自称禁止出售仍在售

  同在昌平区兴寿镇的华夏陵园,也属于公益性墓地,但销售员却坦言,虽然不允许出售,但是他们一直都在卖。

  在华夏陵园接待处,房间四周挂满名人肖像,表示不少名人都选择在华夏陵园安葬。一旁的墙壁上贴着不少陵园的简介,一张北京地图被贴上注释,显示出华夏陵园与中轴线重合的位置关系。

  “华夏陵园正处于北中轴线上”,销售人员称,该陵园是民政局所属,属于正规合法公墓,虽然按规定公益性墓地不被允许出售,“但是绝对没问题,很多购买者都不是本村村民。”

  □回应 违法处罚仅能没收所得

  对于记者暗访了解到的情况,北京市殡葬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称,公益性公墓不允许卖给村外人,也不允许卖给活着的人。昌平区确实有些公墓在违法经营。有的销售人员甚至以“龙脉”为噱头,吸引市民购买。可是,很多购买者根本不知道他们属于非法经营。

  该工作人员称,按照目前的法律法规,除了没收违法所得,暂没有其他的处理方式。在公益性墓区内,已经卖出的墓地,也只能保持现状,一般不会迁墓。

  □提醒 买“小产权墓”或扰逝者安宁

  北京熊志律师事务所律师姜剑称,在我国,公墓分为公益性和经营性墓地。公益性公墓为农村村民提供遗体或骨灰安葬服务,由村民委员会建立。经营性公墓是为城镇居民骨灰或遗体安葬实行有偿服务,由事业单位建立。经营性公墓未经主管部门批准不得建立。

  目前,所谓的“小产权”公墓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未经批准而非法设立的,另一种则是公益性公墓违规对外经营的。以上两种方式一经发现将予以严厉处罚。

  对于安葬家属而言,虽然这种公墓价格相对较低,但公墓管理也相对落后,未配备专门的公墓管理员,如公墓附近杂草丛生、无人打扫。未经批准的公墓所占用的土地很有可能已经在国家其他的规划范围内,给该地方的规划造成影响,也容易被取缔。购买者一旦购买,很容易给家属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同时还会打扰了逝者的安宁。 

  京华时报记者施志军陈荞

  实习记者韩天博

【编辑:张哉麟】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