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墓地20年使用期规定引热议 祖坟未缴管理费被合葬

2014年04月05日 11: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又到一年清明时节,人们不辞辛苦回到家乡祭拜先人,表达思念。不过也有人遭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尴尬。河南洛阳张女士不远万里来到武汉市扁担山公墓为祖母迁坟,可是张女士却怎么也找不到祖母的安息之地。

  2013年3月,张女士咨询了扁担山公墓管理处等多个单位,对此,公墓的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对于没有墓主认领,墓碑毁坏无法分辨的墓穴,他们统一采取了合葬的方式,集中埋葬。可对于这样的解释张女士却难以接受。同年9月,张女士五姊妹将扁担山公墓管理处告到汉阳区法院,要求公墓管理在媒体上公开道歉,并赔偿墓穴被毁损失以及精神赔偿金共计35万余元。昨晚,张女士向中国之声记者孙莹讲述了她的经历。

  今年清明节,河南洛阳的张女士心情格外难过,因为她已经无法完成父亲的遗愿,将祖母与父母安葬在一起,只有手里的一张墓穴证能证明祖母曾经的葬身之地。

  张女士:1966年的时候我祖母去世,我父亲就在单位的帮助下,在武汉市扁担山公墓买了一块两平方的墓地,给我祖母用棺材给安葬了。

  两年后,张女士全家迁至洛阳生活,之后的十多年间,全家经常回武汉为祖母扫墓,1990年,张女士的父亲心脏病加重、母亲患上了帕金森综合症,需要子女轮流照顾,一家人再也没有回过武汉扫墓。去年3月,张女士回到武汉,准备将祖母的骨灰迁到洛阳,结果却让她大吃一惊。

  张女士:到那以后,整个墓园全都变了,我找不着她的地儿了,拿着墓穴证让他们查,他们说全都推了,已经变成骨灰墓了,重新编排重新编号了,你那个墓找不着了。

  扁担山公墓表示,墓园改造在报纸上发过迁坟通知,对于既没有墓主认领,墓碑也早已毁坏无法分辨的墓,采取合葬方式,集中埋葬。张女士表示,父亲曾留下详细的通信地址,

  张女士:这个墓穴证我们现在还有,也没有人通知我们交管理费,也没有任何人通知我们去办什么手续。

  张女士十几天辗转武汉三镇,咨询多个单位,始终查不到祖母遗骸的下落。张女士姊妹五人要求公墓管理处公开道歉,赔偿墓穴被毁损失5万元,精神赔偿金每人6万元。今年3月,武汉市汉阳区法院十里铺法庭开庭审理此案,面对总共35万的索赔,扁担山公墓表示,只赔偿一万元,同时安排一个壁葬位置,张女士不能接受,调解未成,法院没有当庭判决。

  时隔24年,张女士找不到祖母的坟地,无法完成父亲的遗愿。虽然张女士的官司主要针对疑似无主墓如何妥善处理,但是人们普遍的疑问是:花几千元甚至几万元钱买的墓地到底能使用多长时间?没能及时交费或者没人祭扫,难道墓地就要被易主吗?

  张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在清明节到来之际,有关20年使用期限的墓地续收管理费问题引发了社会的讨论。墓地20年使用期的规定是否合理?有没有触碰到公众的孝道底线?中央台记者车丽报道:

  一位名为“free2012的夏天”的网友称,“墓地的“租金”原本就不菲,还只有20年使用时间,实在是“死不起”。相信这样的感慨也在许多公众心中。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向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殡葬管理处处长贺庆勋求证。原来,墓地使用期限与其土地性质和使用年限有关,一般为50年或70年,20年是指护墓费的最长缴费周期。

  贺庆勋:最重要的不是说买了这个墓,只管20年,要重新买,甚至更高的钱,其实不是,绝对不是这个意思。

  民政部1992年发布的《公墓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经营性公墓的护墓费一次性收取最长不得超过20年。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殡葬管理处处长贺庆勋说,最初设计这个方案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让公墓可以循环利用。

  贺庆勋:收护墓管理费,主要是保证公墓的后期维护,其实也是保护已购墓人的合法权益。一般第一次买墓的时候,你交的那笔钱已经含了首期的维护管理费,到20年后续费的,是续‘维护管理费’,保障它能正常维持公墓的维护绿化安保等。

  据了解,墓地分为公益性墓地和经营性墓地,而经营性墓地的护墓管理费属于商业行为,国家没有明确的统一标准,根据墓地大小位置等,目前全国各地从几十到几百不等,最多的上千。记者致电山东安丘陵园:

  记者:到了20年以后还另外交墓穴钱吗?

  李先生:墓穴钱不用交,要交管理费。这是根据当时的物价来定管理费。它这个20年为什么不收费用呢,因为连管理费加其它的都够了,包括石材啊,包括人工安装啊什么全部都够了。20年以后,就给管理着打扫卫生啊,要修剪树木啊,所以要交管理费了。

  山东淄博宝山陵园工作人员称,20年后所重新缴纳的护墓管理费用,最多也不可能超过1000元,并且不强制缴纳。

  工作人员:它最多的话估计也不会超过一千块钱,以后都发展了,收管理费也高一点,这是正常的。给他管理,除草、打扫卫生、树木绿化浇水,光收管理费其他没什么钱交了,满了二十年不再缴费了,可能不交费地方还是在这里,只是不给他管理了。

  殡葬专家、上海理工大学教授乔宽元指出,20年为一个护墓缴费周期的规定是20年前制定的,当时居民的平均代际年龄是20年,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计划生育的实施、晚婚晚育现象增多,特大型城市的代际年龄已经延长到了30年。20年的规定值得商榷,应该更加尊重社会现实和居民需求。《殡葬管理条例》也应该更加细化缴费时间和缴费标准。同时,大城市土地资源紧缺,对墓穴设定一个使用周期是很有必要的。乔宽元认为,从长期来看应该逐步破除“入土为安”的观念,改变单一的葬式结构,其实,骨灰寄存和生态文明的葬法同样能保证逝有所安。

  乔宽元:有的是办法来节约用地,但是又能安葬。比如说树葬、花丛葬、密集葬、小墓穴葬、室内葬,这些葬式我们都创造出来了,公墓规划的时候要规划好。

  墓地作为中国人传统的身后安息之所,遭遇如此尴尬令人不免心生不安。公共墓地应该完善哪些管理?多年无人认领问题或者墓穴损毁问题又该怎样处理?不同的国家对此又是有着怎样的做法和经验?

  在同样注重祭祀传统的韩国,灵堂、私人墓地、公共墓地等选择很多。不管是选择哪一种,都是作为私人产权受到法律保护,外人不得侵犯法律保护,外人也不得侵犯。如果买的是公共墓地,除了花钱买地之外还需要缴纳管理费,每年缴纳一次费用不是很高,墓地会有专门的人按集体代管。

  法国人将墓地有效期分为5年、10年、几十年以及永久使用等不同类型。法国火葬的不多,比例大概在30%左右,火葬之后你放一格一格的在那里,其实没有太多的善后工作。如果时限到期,管理部门会给出2年的缓冲期,供家属选择是否来续约。假设两年时间内没有任何回应,就作为放弃处理的决定,这块地方就会被清空掉,这个位置会提供给其他人。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