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访殡仪馆故人沐浴团队:沐浴礼充满爱与尊重(图)

2014年04月05日 15:2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清洗后背的时候,需要一人抱起遗体侧身,另一人配合清洗

沐浴者正在仔细地给遗体修剪指甲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周馨

  我们距离逝者的距离有多远,社会对生死认识的差别就有多远。

  入殓师,一份“帮助他人踏上安稳旅程”的职业,他们用真心的投入、轻柔的动作和悉心的关怀,给了逝者无比的尊重,重新解释了死亡的概念。

  日本电影《入殓师》将这一职业带入中国观众的视野,上海宝兴殡仪馆则将它带到人们身边。去年10月1日,我国有了第一支入殓师团队——宝兴殡仪馆故人沐浴组。

  沐浴礼充满爱与尊重

  上周日,记者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有幸参加了95岁故世的老人王爱贞的沐浴礼。

  不大的房间内,檀香袅袅,音乐低回。沐浴人员的手轻柔地扶起老人的头,轻轻地为她垫上干爽洁净的毛巾;用手挡住老人的耳廓,生怕水冲淋进老人的耳部;毛巾始终盖住老人的身体,在家属面前保护着她的隐私和尊严……

  沐浴完毕,静躺在沐浴床上的老人宛若生时,家属上前为老人扣上寿衣钮扣时,得她照顾多年的外孙和外孙女忍不住失声痛哭。

  在仪式开展之间,记者对与逝者如此近的距离还略有顾虑,而观礼不到5分钟,记者已深深感到它的神圣,能参加到这样一场充满关爱与尊重的送别沐浴礼中,只能说是一份“荣幸”。

  当天,为老人沐浴的是宝兴殡仪馆故人沐浴组组长吴津娜和男组员周长青。吴津娜出生于1986年,19岁从福建民政学校殡葬专业毕业后,即前往日本当了一名入殓师,一做就是9年。去年,她应宝兴殡仪馆之邀,回国组建入殓师团队。

  日本的前辈促我改变

  “国内有这样的需求,我也很希望把在日本学习到的东西带到中国来,在传承的同时做得更好。”出于这样的考虑,吴津娜选择了回国。

  在日本,吴津娜从一个素颜上班被婉言劝回的小女孩,成长为一个对入殓服务有了深刻认识的成熟的入殓师。

  “我进入日本爱知县丰川市日本东海典礼株式会社工作,这是当地最大一家殡葬公司。日本的前辈让我产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他们做事的态度和认真的程度,还是他们对故人的尊重。”在去日本之前,吴津娜在中国触摸到的遗体都是从冰箱里送出来的,而她在日本做的第一例服务,是一个5分钟前刚被开出死亡证明书的逝者。“冬天,下着雪,我摸着他温热的身体,我害怕了,心虚了,觉得他还没有离开。”那一刻,吴津娜才真正明白和体会到,前辈们在送逝者回家的时候,为什么都会用身体贴着故人,将他们抱进家门。

  “在那之前,我一直觉得‘有必要这么做吗’,可亲身经历之后,我非常惭愧地想,我有那样的想法真是太糟糕了,我真的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要怎么样做才能做得更好。”吴津娜说。

  亲自当模特体验服务

  “我的伙伴们都当过‘模特’。”吴津娜说,这是他们之间的考核,自身感受是评价服务最好的准则,“有呼吸的人感到舒服了,才能用于为逝者清洗。”

  在用莲蓬头为逝者冲洗脸部时,水温、冲淋方式会不会让逝者感到不适?他们让一个组员躺在沐浴床上,由另一个组员为他洗头、洗脸。“在冲洗脸部时,会觉得水落到眼睛、鼻孔和耳朵里特别不舒服,所以用要手挡着,尽量避免水冲落到这些部位。另外,水温是中央控制的,温度有些高,经过遮挡的手背再落到逝者脸上,会缓解很多。”

  对剪指甲之后要不要磨,团队也有过争论。在实践中,他们发现,不经打磨的指甲可能会勾丝,损坏衣服,从那以后,打磨指甲也成为必做的一项任务。

  沐浴使用的器具也是不断摸索和改变的。吴津娜介绍了一件专门给逝者洗脸时用的“神器”。这件硅胶脖套是一个台湾籍的组员在回老家休假,去理发时意外发现的。“她觉得,这个东西不错,既柔软,隔水性又好,不会弄湿衣服,就带回来给我们试用,后来就从台湾买来当作常用器具。”吴津娜说。

  为了练习为逝者刮胡子的手劲,男组员们每天都是不刮胡子就来上班的。周长青说,男生做事通常会粗糙些,但通过不断的锻炼,已经养成了动作轻柔的习惯。

  “团队里,伙伴经常会开玩笑的一句话是,有一天我不在了,我最希望被谁服务。”吴津娜的这句话展现了团队成员们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追求。

  遗体从未暴露出来过

  清洁、呵护、尊严,是为遗体沐浴时,团队要传达给逝者的感受。

  “遗体的清洁是我们首要的要求,像污垢较重的鼻翼两侧和不太容易清洁到的背部,我们都会想办法清洁到。长期卧床的老人背部容易有褥疮,我们不会因此放弃清洁,而是在清洗前先用防水的伤口敷料先遮住,清洁后再为他换上一块,让他的身体既美观又清洁。”吴津娜介绍。

  在沐浴床上将遗体翻过来时,周长青的脸距离逝者的脸仅3-5厘米,“我的动作给家属一种感觉,就是我和他很亲近,这会让家属心中感到安慰。”周长青说。

  沐浴过程中,逝者的身体除肩膀和手脚外,从未暴露在家属面前。从脱衣服的过程,到冲洗身体,都会用毛巾遮挡。“即使是女性之间,彼此看到身体也觉得不妥,更何况观礼的家属中还有异性?”吴津娜说,甚至遗体的双脚在被清洗时,也是交叉放置。“这是考虑到,如果有家属站在遗体的脚后方,遗体双腿分开可能会让她的隐私暴露出来。”

  在“请”遗体上沐浴床时,也是用特地从日本进口的担架,避免用床单或毛巾承托,因为那样会让逝者有掉下去的感觉。

  “有的人一开始对即将进行的沐浴不理解,觉得去洗个桑拿都不要花2000元钱,等到沐浴结束时,他们会特地过来对我们说‘刚才实在对不起,我不该那样说’。”还有的家属会特地告诉他们“谢谢你们,让我们的亲人这么有尊严”。家属的认可,给了吴津娜们最大的安慰。

  入殓师内心常存悲痛

  吴津娜很欣赏日本前辈入殓的服务,但她希望在中国的入殓有更多中国传统和温情的服务。她会在服务时握一握逝者的手,让家属为逝者系上寿衣的钮扣。“这些都来自于的儿时记忆。”吴津娜说,“每次我都会想起,我出门去补英文时,妈妈总会在我离家之前,为我理一下衣服,今天我们也为离去的长辈们整理一次衣服。”

  吴津娜和她的伙伴们追求更高的专业性,而他们在服务中,最不专业的表现是“会流泪”。看着如花的生命逝去,送别稚嫩的面庞,会让人始终处于一种很悲伤的状态,有孩子的组员更加无法承担为孩子沐浴送别的任务。

  “有一次我和一个同事,从头到尾眼泪都没有控制住,那种痛苦真的没有办法用言语来形容。”

  内心常存悲痛,都要有一个宣泄的出口,每个组员都有自己不同的方式。吴津娜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沐浴完毕,家属离开后,她会关上门,在逝者面前痛痛快快地哭一场,然后握着逝者的手,和他们说会话。“我会讲,今天,你可以开开心心地离开了,你很美丽,还会有很多你喜欢的人来送你。”

  “我的故人给了我很多坚强做下去的理由。”吴津娜说。(姜燕)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