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400亩林场因乱埋变坟场 或因墓地稀缺价高

2014年04月05日 18: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一家经政府批准的绿化林场,近年来却“无奈”演变为坟场。一名祭扫亲人的群众说:“不让我们在这里安葬亲人,还能去哪里?”

  乱埋乱葬致林场变坟场

  兰州精进林场的负责人齐剑琴谈起自己培育了15年的一片绿化林区时,颇显无奈。齐剑琴说,1999年,她承包了这片约400亩的林场,个人投资几百万元,种植数十万棵苗,进行生态绿化。“绿化好不容易有了起色时,这几年却遭遇了乱埋乱葬。”

  精进林场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站在林场脚下,放眼望去,是成片的树苗,而夹杂在树苗中的则是随处可见的坟墓。沿着山里的小路前行,不时可以看见大小不一、造型有异的坟墓,见缝插针地隐藏在一棵棵绿油油的树木当中,而坟墓旁边则是被砍掉或拔掉的树苗。越往山上走,坟墓渐密,坟圈也越来越大,个别坟圈面积超过10平方米。

  “这几年,坟墓越来越多,占地越来越大,墓碑越砌越高,上山都没有一条像样的路。”齐剑琴说,据林场粗略统计,目前,这里非法埋葬的坟墓达400多处,被毁林木2万多棵,经济损失200万余元,“林场变成坟场了,给绿化和防火造成了很大影响。”

  乱埋乱葬缘于墓地稀缺价高

  近年来,林场不断发放要求迁坟的公告,但前脚有坟迁走了,后脚新坟又出现了。“当地森林派出所、民政局等部门也配合我们执法,但执法力量有限,管不住。”齐剑琴说。

  在林场的入口处,立着一座落款有兰州市南北两山指挥部等单位的警示碑,提示这片墓地是未经批准的非法墓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凡在此非法安葬的遗体、骨灰和预售的墓地,墓穴一律不受国家法律法规的保护。

  明知在林场安葬属于非法乱葬,为何当地群众还是“有意为之”?

  兰州市七里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林场有些坟墓是历史遗留问题,是林场在承包之前就有人安葬在这里,但有些属于乱埋乱葬。“国家推行殡葬改革以来,不允许在林地、耕地上埋葬遗体、建造坟墓,但有些人无视规定乱埋乱葬,影响了林场的绿化。”

  这位负责人介绍,受墓地资源稀缺和墓地售价较高等多种因素影响,有群众铤而走险乱埋乱葬也是出于“无奈”。七里河区共有两个经营性墓地和一个公益性墓地,但这些公墓已趋于饱和,且墓地售价较高,动辄上万元,因此部分群众转向了这些低廉甚至不用付费的“无主之地”。一名祭扫亲人的群众说:“不让我们在这里安葬亲人,还能去哪里?”

  该负责人表示,当地民政部门曾考虑建造公益性墓地,解决“入土难”问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公益性墓地用地须为瘠薄地和河滩地等,但兰州已经很难寻觅到符合条件的土地资源。

  政府部门有何作为?

  面对乱埋乱葬对林场资源的“争夺”,相关部门有何作为?

  据当地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相关部门不是不作为,而是受实际情况限制,难作为。2012年,国务院将《殡葬管理条例》第二十条修改为:“将应当火化的遗体土葬,或者在公墓和农村的公益性墓地以外的其他地方埋葬遗体、建造坟墓的,由民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相比此前规定,取消了“拒不改正的,可以强制执行”这一条款。“这种情况下,民政部门只能责令限期改正,没有其他更好的措施。”

  当地森林派出所负责人也表示,“我们多次出警,但对于乱葬现象,没有相关处罚标准和依据,执法力度有限。”

  采访中,一些负责人表示,现有的《殡葬管理条例》已不适合当前新形势的发展,尤其是迁坟很敏感,处理不好易引发群体事件,只能劝说疏导和教育。针对多部门管理仍无法解决林场现有的乱埋乱葬难题,有专家认为,相关部门并没有有效制止乱埋乱葬,导致林场在博弈中渐次失守,又间接助长了社会不良风气。

  “现有的部门管理往往以自身管理框架履职,避免在行使行政权力过程中产生冲突,这样一来,采取的措施也往往是难以解决根本性问题的。这种对待事务击鼓传花式的处理方式,使得问题久拖难以解决。”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文宏说。

  兰州市政协委员林建平认为,当前,应明确执法主体或专门组成执法队,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遏制乱埋乱葬、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林建平等专家表示,“解决好乱埋乱葬,不能简单地清理整顿或责令限期改正,还要从根子上想办法。”比如,相关部门应科学规范公墓合理透明收费,完善殡葬救助保障机制,向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倾斜,降低因困难而被迫出现的乱葬发生率,必要时增加公益性墓地供给。同时,也应在社会大力倡导新型环保殡葬理念,推广生态环保的安葬方式。(记者张文静 肖正强)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