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农村千余地常年焚烧垃圾 村民称“不烧埋汰”

2014年04月10日 08: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前日,通州区宋庄镇任庄村,一个非法焚烧垃圾点旁挂着警示牌,这个垃圾箱因为多次焚烧,顶部已经变黑。

前日,通州区邢各庄村,城管队员对非法焚烧情况现场取证。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北京农村地区生活垃圾直接焚烧现象普遍。专家表示,直接焚烧可产生大量二恶英、颗粒物和有机物,对人体危害很大。

  对此,城管部门表示,已经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市市政市容委也要求各区县加大治理此类问题,发现保洁员焚烧垃圾,扣除奖金、工资直至开除。

  近日,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监察一科科长穆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与北京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对各个远郊区县农村地区排查发现,在1000多个垃圾收集点中,焚烧垃圾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而且都是“常年在烧。”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农村地区垃圾焚烧主要分三种情况,一种是废品收购企业和个人,把回收回来的电线焚烧,烧掉电线外裹着的胶皮,裸露出金属电线;另一种是村里的保洁员焚烧垃圾,以节省时间和处置垃圾的费用;还有一种是农村地区传统的烧秸秆习惯。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村民自己焚烧垃圾的情况。

  ■ 探访

  村民 垃圾里啥都有“不烧埋汰”

  通州区宋庄镇任庄村是北京东部一个小村庄,村内在不同地点共有四五个铁制大垃圾箱,清一色都被烧得黑乎乎的。该村骑着电动三轮送快递的小杨告诉记者,这些垃圾桶天天都在烧:“每天路过都能看到在烧垃圾。”

  4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在距离村委会不足500米的路口发现,一个大垃圾箱冒着滚滚黑烟,火苗不时往外蹿,铁制垃圾箱呈现出黑色,刺鼻的味道弥漫全村。

  在旁边的邢各庄村,几个大号垃圾箱也都已被火燎成了黑色,箱旁仍可见灰烬。与垃圾箱隔条马路就是一个家具建材城,垃圾箱几步开外堆放着大量板材,万一失火,后果不堪设想。据介绍,沿线一带如任庄村、白庙村都在此前检查中被查出垃圾露天焚烧的问题。

  任庄村负责环卫保洁工作的曹先生告诉记者,垃圾是村民自己焚烧的,也不存在垃圾满了未及时清运的情况。他介绍,目前村里700多户,出现垃圾焚烧一部分原因是有人往里倒煤灰,煤灰余烬引燃垃圾。而且,目前村里管理卫生垃圾的就他一个人,看管不过来。“我每天要围着村里这几个垃圾桶转三遍,发现满了就会打电话给运垃圾的人,集中到村里的转运站后运到镇上。基本上每天每个垃圾桶要运两次。”

  在一个余烬尚存的垃圾箱旁,记者见到了80多岁的村民于先生,他告诉记者,烧垃圾是因为“垃圾里面啥东西都有,不烧埋汰”。

  ■ 应对

  市市政市容委 将完善农村垃圾转运系统

  针对生活垃圾被直接焚烧的现象,前日,城管执法队员介绍,此前,市城管执法局与市政市容部门已多次宣传告知,要求任庄村村委会整改。宋庄镇政府也已针对环卫作业队伍建立了奖惩制度,但任庄村村委会仍未落实工作要求。这违反了《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第24条“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人应当按照规定的要求履行维护市容环境卫生责任”的规定。

  前日,执法人员当场对村委会进行了1000元处罚,并对村委会主要负责人进行训诫告知。这是《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以来,城管执法部门对露天焚烧失责失管单位开出的首张罚单。

  对此,村委会负责人当场表示一定严肃整改,并发出公告,严禁在村内焚烧各种垃圾和其他废物,违者将对焚烧垃圾单位进行5000元至1万元罚款。针对焚烧垃圾个人,也将酌情罚款。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1月初开始,城管执法部门就集中组织开展露天焚烧专项治理整顿行动。截至今年3月31日,城管执法部门会同环保、市政、农业、公安等部门共开展联合执法821次,查处生活垃圾和秸秆焚烧等700余起。

  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要求各区县相关部门加大垃圾焚烧处理力度,完善农村垃圾转运系统,垃圾转运资金须配套到位,发现保洁员焚烧垃圾,扣除奖金、工资直至开除。

  ■ 影响

  生活垃圾直接焚烧危害很大

  昨日,中科院大气污染研究所研究员王庚辰表示,生活垃圾直接焚烧危害非常大。

  垃圾焚烧要用专业的焚烧炉,烧后的污染物要进行处理。在垃圾箱里直接烧生活垃圾,一般只有两三百度,燃烧温度远低于专业焚烧炉,容易造成不完全燃烧,产生大量二恶英,同时还会产生大量的有机物和颗粒物。

  除了对人体的影响,直接焚烧生活垃圾对环境的影响也很大。“在专业的焚烧厂,焚烧后的污染物要经过三次过滤才能排放,但是农村直接焚烧后,污染物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这样直接排放到大气中了。”王庚辰称。

  王庚辰表示,北京的空气质量已经不容乐观,这样直接焚烧生活垃圾无异于雪上加霜,北京多项法规明确禁止直接焚烧生活垃圾,相关部门应确保法规的落实。个人也应该守法,保护身边的环境。

  记者查询百度百科得知,二恶英的毒性十分大,是砒霜的900倍,具有致癌毒性,还具有生殖毒性和遗传毒性。实验证明二恶英可以损害多种器官和系统,一旦进入人体,就会长久驻留。而细颗粒物进入人体到肺泡后,会直接影响肺的通气功能,使机体容易处在缺氧状态。(新京报记者 饶沛 摄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